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09-13
2017-09-13 第07版:七版 【字体】大 |默认 |

智能投顾要走“本土化”特色

刚性兑付是智能投顾发展最大障碍

作者: ■本报记者郭钇杉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175

    这几年,人工智能的风潮刮遍了各个领域。在金融行业,智能投顾成为金融科技行业的热点,通过计算机算法,从产品层面进行再组合、再包装,以设计和销售新产品和新服务,主要服务于中产阶层。在海外,智能投顾的生存依赖于获客成本、服务成本和管理费收入之间的利差。
    智能投顾在美国市场份额极大,花旗、A.T.Kearney预测2015年的市场规模已达1.7万亿美元到2.2万亿美元之间,未来5年的年复合增速可达65%。我国资产管理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据BCG2016年预测,以2015年末中国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总额约为113万亿人民币,5年内保持12%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到2020年底我国个人财富总规模将接近200万亿人民币。但根据嘉信理财《中国城市新兴富裕投资者研究》的调查显示,仅有12%的中国投资者使用投顾服务,远低于美国的47%。
    “中国的智能投顾,需要走出有中国特色的道路。”北京聚爱财科技有限公司CEO任衡在接受采访时认为,不过,在中国落地面临一些挑战。
    中国富裕人群80%的财富配置集中于房地产和储蓄,过往收益几乎只涨不跌。把美国那一套纯浮动收益的ETF组合搬到国内,一旦亏损,普通人很难接受。此外,老百姓出于对新生事物的不信任,试水智能投顾更是只看短期收益,一旦亏损,马上撤出,也就不难理解。
    我国实行分业经营、分业监管。买理财需要找银行,买股票需要找券商,买基金需要找基金公司,买保险需要找保险公司。对于独立智能投顾公司来说,牌照成本是不可承受之重。加之代销牌照还只解决销售问题,推荐又需要机构证券投资咨询资格,单收购此一牌照就需要8000万到一个亿,还只能做证券投资建议,不得进行全权委托式的资产管理,不能代客理财。
    国内金融机构的投资管理能力和投资标的有限,很难分散风险。国内ETF仅不到150支,管理资产规模4000亿元人民币,且指数类ETF和货币ETF几乎各占一半。指数类ETF与股票大盘的相关性高达98.7%,很难有效分散风险。此外,国内现存开放式股票基金838支,与大盘相关性0.71,股债混合式基金2729支,与大盘相关性为0.53。单纯通过基金的组合,很难分散风险。
    从美国经验来看,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会逐渐对独立智能投顾公司形成合围。而品牌恰恰是老牌资产管理公司的强项。品牌弱,则获客成本高,按照用户获取成本300美元计算,按照千分之2.5的管理费收入,用户终身价值必须达到12万美元才能打平,而如此之高财力、高信任的用户,转化成本不是独立智能投顾所能接受的。
    刚性兑付是智能投顾发展的最大障碍。信托、私募等刚性兑付产品收益高企,民间借贷收益居高不下,成为以浮动型收益为特征的智能投顾在中国发展的障碍。
    任衡认为中国的智能投顾,需要走出有中国特色的道路。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