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09-07
2017-09-07 第04版:四版 【字体】大 |默认 |
3年招商引资209亿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展现“王牌效应”

作者: ■本报记者李运涛实习生韦静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293

    作为中国目前唯一横跨东西部的省际合作试验区,3年来,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招商引资累计到位资金20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210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
    截至今年8月底,实验区已经吸引276家国内外高新企业入驻,正形成大生态、大智能、大物流三大高新产业集群,试验区区位和政策带来的“王牌”效应初显,这是记者日前在广西采访得到的消息。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位于广西梧州市和广东肇庆市沿西江两岸,这片规划范围总面积140平方公里试验区,既是西部地区接受东部地区经济辐射的前沿阵地,又是珠三角地区资金、技术、产业直接向西部转移、打开大西南和东盟市场的重要通道和节点。
    3年来,为加快推进试验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打造跨省区合作先行示范平台,试验区通过“政策叠加、择优选用、先行先试”的模式,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售电侧市场改革和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金融改革等纷纷展开。自治区专门出台文件,推进试验区行政管理、财政金融、规划建设、土地管理、社会管理、科技创新、人事人才、生态文明和开放合作等9大方面的体制机制创新,推动落实“园区事情园区办”。
    试验区率先采用“EPC”模式、订单式厂房模式,有效解决企业前期建设成本大问题。通过与业主沟通,以“先租后让”“委托代建”等方式,促进嘉远新能源汽车、中兴广西云数据中心项目、智慧家电(红牌)一期、碧清源、大华智慧信息技术、丰冠二期、中盟·中小产业园等产业项目同时开工。
    另外,规划建设面积1.5平方公里、投资约70亿元的“中国-东盟环保技术和产业合作交流示范基地”,致力打造“一带一路”环保技术与产业合作先行区、聚集区。目前,博世科环保科技产业园、中关村智慧环境联盟产业园等一批节能环保产业重大项目已落户。
    前不久,试验区刚获批成为广西首批CEPA先行先试示范基地,吸引了港澳企业前来投资。目前,试验区与港澳企业签订了智慧家电孵化园、电子产业园、中电(粤桂)、三木医疗器械生产、港澳商贸园等十多个项目框架协议或投资建设合同。
    除此之外,北斗导航产业园、国光电子产业园、中兴广西云数据中心、大华智慧信息、台湾科技产业研发中心、中盟产业园·粤桂中小企业园等项目进展顺利。
    了支持园区发展,试验区还全力打造“两广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平台,设立各类产业基金、创业基金130多亿元。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管委会主任徐文伟介绍,由于地处粤港澳上游生态环境敏感区域,试验区提出以“生态为要、环保为先”的发展理念,确保开发与运营不对西江生态造成破坏。
    试验区自启动全面建设以来,一直把“生态先行”置于突出地位,出台“10大禁投清单”,婉拒了投资逾30亿元、20多个不符合发展定位的项目,让千里西江清水长流。
    徐文伟介绍,试验区启动以来,打破粤桂行政区划藩篱,着力构建核心运行机制,3年来,试验区招商引资累计到位资金20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210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初步形成区域合作可复制、可推广的“粤桂方案”并取得了喜人的成效。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