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08-22
2017-08-22 第08版:八版 【字体】大 |默认 |
上海逸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聂红林:

打造中国医疗器械领域的“华为”

作者: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709
    我曾拥有八年大型医疗企业工作经历,拥有不错的薪水和期权,以及可预期的发展机会。但在充满抱负和创业梦想的36岁,我义无反顾地投身到当时国产品牌还是一片空白的肿瘤微创外科领域。2011年11月24日,承载着“打造中国医疗器械领域的‘华为’”的梦想,逸思医疗终于诞生了。
    创业之初,总是困难重重;在高端医疗器械领域进行创新和创业,更是难上加难。为了产品最终能进入全球市场,尤其是欧美发达国家市场,必须规避国际医疗巨头的专利池,全面开展自主创新,而且所有创新一定要有明显的临床价值,最好比进口产品能更好的满足临床手术需求。实现这个目标何其困难!逸思医疗的创业启动资金100万元,全用在技术创新和设计验证上,很快就花光了。幸运的是,在资金见底之前,我们顺利完成了关键技术验证,获得了正面评价,同时还开发出了一些关键零部件,产品雏形初现。
    但是,这仅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更多的难题接踵而至。我们的A轮融资在启动之初,却突遭竞争对手的恶意诉讼,融资进程被耽误了整整10个月的宝贵时间!期间,为了筹措运营资金,我不得已抵押房产向银行贷款,才避免了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倒闭。直到案件审结、我方胜诉后的第二个月,逸思医疗才与国内某著名投资机构签署投资协议。
    创业路上,我们坚信创新创业需要理想信念,而理想信念需要靠艰苦奋斗才能实现。我们逸思医疗七人的高管团队,有的曾担任国际医疗巨头或行业巨头的中国区高管,有的来自国内知名企业,超过一半的高管年薪降到原来收入的三分之一,甚至六分之一。正是因为我们坚信国家正处于伟大复兴的战略机遇期,感受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重视优秀国产医疗器械品牌的推广,所以我们坚信年轻的企业家将大有可为,坚持创新创业的优秀企业将大有可为,我们都愿意把有限的创业资金更多地用在技术创新、品质保障、学术推广和品牌建设等高价值的工作上。
    正是因为我们坚持技术创新,我们的首个产品才能顺利通过全球权威的第三方检测机构的对比测试,在综合性能上与进口产品相当,关键核心性能优于进口产品,还实现了两个全球首创的重要功能创新,获得了国内众多医学专家的认可和公开支持,也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反馈。短短4个月,逸思的产品进入浙江省53家医院。在江西省阳光挂网后半年内,已进入全省80%的三甲医院;还在四川、云南、陕西、河南等省份挂网成功。
    在逸思医疗的创业之路上,虽一路艰辛相伴,但是收获更多。我们得到了上海市相关委办局的大量支持和及时帮助,今年,逸思的产品有幸在上交会市工商联展区亮相,得到了各界关注,还获得了由新华社主办的“十大人气项目”奖并进入三甲,吸引了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经济日报等多个央级媒体的关注报道,大大提升了我们的品牌影响力。
    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家科技部的指导下,我们将在今年发起“321项目”(地/县域医院肿瘤防治适宜技术推广项目)。计划在3年时间内,在全国至少10个省建设20个临床示范培训基地,在至少100个地级市或县域医院推广普及肿瘤微创手术技术。促进“分级诊疗”、“大病不出县”等医改政策落地,降低医院建设成本,加快技术推广普及,减轻患者和医保的支付压力,促进全国医疗资源的均衡发展。
    我们也正利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契机,推动相关国家间胸外科微创技术的发展及规范化,带动更多优秀国产医疗器械品牌更快的走向国际市场。
    如今,逸思医疗已经创业5年,虽然今年还处于投资性亏损阶段,但我们已经在进口产品高度垄断的高端医疗设备和高值耗材领域成功的打造了四条产品线,为逸思医疗下一步打造高端的远程一体化手术室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未来五年内,逸思医疗将努力形成15-20亿的产业规模,成为中国肿瘤微创外科领域的行业领导者,成为在国际市场有重要影响力的行业参与者,为上海打造全球有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提供坚实的科研和产业成果支撑。
    逸思医疗的创业成果和健康发展,得益于上海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机制优势、人才优势和经济优势,扎根在上海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我们立志打造上海的高端医疗器械品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