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08-22
2017-08-22 第01版:一版 【字体】大 |默认 |

民企500强新动向: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

作者: ■本报记者郭钇杉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095

    在“一带一路”倡议持续释放的积极效应推动下,越来越多民营企业“走出去”,其中很多来自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上的企业,这些民营企业作为民间外交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不仅代表着企业自身的形象,更代表着中国企业和国家的形象。
    近年来,全国工商联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引导服务工作。2015年3月至6月,在全国工商联全系统开展了民营企业走出去调研;同年6月,在全国工商联十一届六次常委会议上,把引导服务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列为会议主题,交流经验、部署工作;2016年2月,全国工商联又印发了《关于引导服务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若干意见》,组织开展了民营企业与外交官面对面活动和多场培训。
    全国工商联聚焦民营企业“走出去”,在上规模民营企业的常规调研中,民营企业“走出去”的点点滴滴都有反映,“走出去”,早已成为全国工商联服务民营企业的重点内容之一。
    民营企业“走出去”,在国际化中既受益于当地的原材料和劳动力优势,又为当地提供了充足的就业机会。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在就提到过在埃塞俄比亚建厂的情况,“他们有了工作,就有不错的收入,很多以前我们需要引导他们刷牙、洗澡、别随地吐口水的当地员工,现在买房子、结婚、生孩子了;围绕着华坚制鞋厂,一个小城镇正在形成。”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到了今天形成了很多优势产能,将中国的产能优势与埃塞俄比亚的生产要素优势结合起来,同时解决当地就业。这正是“一带一路”倡议合作、互利、共赢的宝贵之处。
    新疆的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近水楼台。截止2016年底,特变电工共为“一带一路”沿线的34个国家提供了产品和服务,在13个国家开展国际成套业务,使特高压输电成为继高铁、核电之后的第三张中国制造名片。
    2016年,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701.1亿美元,同比增长44.1%,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45.3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260.3亿美元,占同期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1.6%。
    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后,“一带一路”战略合作迈入了新阶段。未来丝路经济带合作方向进一步明确,沿线建设的具体路线图得到了规划,一批即将实施的重点项目也相继落地。在这样的形势下,政府搭台,国企牵头,民企乘着“一带一路”东风出海,大跨步“走出去”已成常态化选择。那么,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民营企业又有何创新?哪些积极投身于“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民企将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这些都将在8月24日“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发布时揭晓。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