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08-14
2017-08-14 第04版:四版 【字体】大 |默认 |

守法诚信具有真金白银般的价值

作者: ■徐志南本报记者俞凤琼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2732
    短短15年,福建朝日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从一家民营小企业迅速发展成为拥有完全自主核心知识产权的汽车尾气净化器生产龙头企业。
    "这些成就离不开'三大法宝'--守法诚信、感恩和脚踏实地!"朝日环保董事总经理、党委书记翁希明动情地说
    
    国Ⅴ标准产品技术达到国际领先,国Ⅵ标准产品技术目前为国际唯一;为十余家汽车厂商的数十个车型配套开发生产尾气净化器;突破行业国际巨头的市场垄断,成功通过德国大众“DY项目”专家组考核,跻身全球供应链采购平台……自2002年成立以来,短短15年,福建朝日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朝日环保)从一家民营小企业迅速发展成为拥有完全自主核心知识产权的汽车尾气净化器生产龙头企业。
    “这些成就离不开‘三大法宝’——守法诚信、感恩和脚踏实地!”朝日环保董事总经理、党委书记翁希明动情地说。翁希明还是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并荣获中国“好人榜”诚实守信好人、福建省科技创业领军人才等荣誉。
    重原则:任何事情都不能突破底线
    翁希明出生在一个老革命家庭。父亲的谆谆教诲让他从小确立了做人原则——舍得、感恩、诚信、实在。在他看来,诚信不仅是现代社会个人立身处世之本,更是企业在现代经营中成功的法则和必须坚守的底线。
    大学毕业后,翁希明在政府部门工作。2002年,他放弃令人羡慕的“铁饭碗”,创办了朝日环保。公司成立之初,包括翁希明在内总共只有3个人。那时起,翁希明把每月1日确定为工资发放日。“起初按时足额给两名员工发工资,相对容易做到,但当员工一路增加到190名,这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了。但公司15年来从未逾期、从未拖欠,遇到节假日还提前发放。”入职10年的公共关系部经理王世丽不无感慨地说。对此,翁希明认为,按时足额发放工资是企业对员工最起码的诚信,企业再怎么困难,都不能轻易突破这道底线。
    对员工讲诚信,只是翁希明诚信文化体系的一部分,它还包括对供货商、供应商以及对社会的诚信。
    “2009年,供货商美国3M衬垫上海分公司在货款结算时认为所有货款均已结清,但我们结算的结果是还应支付11万元。获悉此事后,翁总当即要求我们核查,结果确实是对方算错了。翁总毫无二话,要求采购部立即与其联系并付清余款。这一行为让对方大为感动。”回忆起8年前刚入职时的经历,朝日环保采购部经理助理杨静至今记忆犹新。
    作为汽车尾气净化器生产企业,朝日环保如今已成为十余个汽车品牌的供应商,合作车型累计超过150款,去年市场占有率达4%,是中国一汽、江铃汽车等十几家整车企业的优秀供应商。令人称道的是,截至目前,公司向一汽等整车企业供应的数百万台尾气净化器,质量投诉为零。今年还荣获长安汽车“质量贡献奖”。
    “品质是诚信的保障,公司通过ISO9001、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以严格的标准控制产品质量,一旦在生产线上发现不合格品一律报废,宁可折本也不会让其勉强进入市场。”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峰说。
    照章纳税是企业对社会诚信的又一体现。2015年5月18日,公司户头因故被冻结,眼看纳税日期将到,而翁希明又在外地出差,怎么办?“不管遇到多大的难题,都要按时纳税”,公司工会当即组织中层骨干员工筹款,并在短时间内迅速筹集到了2300多万元,上演了带着巨额现金现场纳税的感人一幕。
    凭信誉:主流供应商额度授信全覆盖
    “我不是诚信建设的旁观者,没有一项事业能在言而无信的环境下成功。在市场经济下,诚信已成为一种资源、一种生产力,具有真金白银般的价值。”翁希明说。
    “诚信可以变成钱。”翁希明笃信这一点。他介绍说,汽车尾气净化器的生产要用到贵金属,由于这种材料价格昂贵,行业一直遵循“款到发货”的合作规则。然而,朝日环保却打破了这一定律。“与4家贵金属供应商合作一段时间后,有感于我们企业的信誉,这些供应商纷纷提出给朝日环保一定额度的授信,先发货后打款。随着合作的深入,授信最高额度已达1500万元,付款期限为两个月。4家企业加起来,授信额度高达3000多万元,无偿使用2个月,这不就帮你提供了现金流?”
    这只是一个缩影。朝日环保共有26家主流供应商。从2009年起实现主流供应商额度授信全覆盖。公司无需支付一分钱就可把所需材料采购回来,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现金流。
    交朋友要言而有信,这是翁希明让主流供应商们安心、放心的关键。在铭记他人恩情的同时,翁希明也尽其所能帮助对方。2014年,一主流供货商因资金紧张,恳请翁希明提前结算50万元的货款。得知情况后,翁希明当即答应,并额外提供50万元让其周转。
    见效益:同舟共济打造可持续型企业
    2016年,朝日环保实现工业产值9.5亿元,同比增长63%,入库税收2860万元;今年,公司计划实现税收4500万元;未来,公司立志成长为中国500强企业、行业内世界四大品牌之一和亚洲第一品牌。
    对此,翁希明信心满满。这样的底气,源于诚信品格的培育,让员工形成了巨大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创造力。
    来朝日环保之前,黄峰是某国有企业的一名中层干部,2003年工资就达5000多元,发展前景看好。然而,黄峰毅然选择加盟仅有两名员工、在当时前途还十分渺茫的朝日环保。“啥活都干,既当驾驶员、办事员,还当搬运工,工资仅1200元”,回忆起当初作出反差如此巨大的决定,黄峰说,看中的就是朝日环保的企业诚信。
    这话一点不假。来自浦城的蒋永美是朝日环保的采购部经理。众所周知,采购部是一个诱惑很大的部门,但成立至今,公司没有发现一例受贿。“怎么能抵御住外来的诱惑?”面对记者的提问,蒋永美给出了一个十分简洁又非常在理的答案。“选择企业首先看老板的品格,与翁总共事多年,在他身上,我不仅学会了做人的品质,更看到了公司的潜力。如果有一份不当得利和一份职业前景同时摆在面前,你会做出‘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选择吗?”
    身为董事总经理,翁希明没有老板的架子,15年来,他长期在实验室安家,没有节假日,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这种把企业当家的精神,深深感染着每一位员工。2015年春节前夕,公司接到了一笔时间较紧的订单。放假,交货来不及;不放假,员工不能和亲人团聚。两难之下,翁希明征求员工的意见。“接订单,我们自愿加班”,员工们给出了一致的回答。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订单终于如期交付。虽然牺牲了与家人相聚的时间,但大家毫无怨言。
    看着员工们在诚信氛围下健康快乐地成长,翁希明十分欣慰。他说,无论社会如何浮躁,人与人之间如何功利,这条实实在在的诚信之路,他还会和员工们一直走下去。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