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08-11
2017-08-11 第06版:六版 【字体】大 |默认 |
鹏华基金王宗合:

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三个支点

作者: ■本报记者李涛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174

    2017年市场风格切换,鹏华基金旗下主动权益类基金却大放异彩,其中又以鹏华消费优选和鹏华养老产业最为闪耀。截至2017年7月24日,鹏华消费优选2017年以来上涨27.3%;鹏华养老产业2017年以来上涨25.3%。而这两只产品均为鹏华基金王宗合管理,作为业内的投资老将,由王宗合亲自管理的鹏华策略回报混合基金日前正式发行,借着新基金发行的契机,王宗合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分享了其11年洞察市场的投资思考。
    对于当前的市场,王宗合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就投资而言,对市场的判断却并不是投资的前提条件。“只有一种情况下我们对整个市场的解读特别在意,即市场整体处于高估状态的时候。此时市场可能处于牛市的中后段、尾段,我们对市场的变化特别关注。”
    王宗合指出,在一个震荡市、甚至是偏于熊市的市场中,其实投资更多的是通过自下而上精选个股从而获取长期收益,这样做可能比把时间和精力花在判断市场短期涨跌中所获得的超额收益更大。“我认为今年市场整体处于震荡市、结构市,我们静下心来深挖个股,可能比猜测市场的短期涨跌更重要。因为在震荡市中,上涨和下跌的空间都有限,虽然个股的波动性可能很大,但是指数的波动性很小。在这种市场背景下,其实静下心来挖股票是一个更好的策略。”
    在王宗合看来,基本投资思路是自下而上精选个股,主要由3个构架组成:第一,精选行业和个股,选数一数二的行业,选数一数二的龙头公司;第二,在我们投资的行业和上市公司中,相对于市场平均水平,必须做到研究领先,研究的深入度要做到数一数二;第三,严谨、保守、不以市场短期的情绪波动为前提的估值体系。综上构成整个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三个支点。
    同时,在构建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三个支点之上,王宗合还关注两类超额收益:第一类,价值折价加分红;第二类,成长类,即公司成长所带来的超额收益。
    在挖掘成长类的超额收益中,王宗合认为:投资成长类公司潜含的意思是“投资是未来价值的实现”。“我们的投资要面向未来,然而未来的不确定性很高,所以在对成长类公司的投资中,必须要从两个维度进行更为谨慎、更为深入的研究。”
    第一个维度就是对公司未来发展、成长性、确定性和趋势性的客观独立判断,看得要远,看得要深。只有做到深入研究、数一数二的研究,才能去抓成长股的机会。成长的确定性和未来的不确定性之间,需要通过深入研究去平衡。这种深入的研究要放在现实环境、宏观环境中去判断,包含公司外部环境(如行业、产业、宏观经济等)和内部环境(如管理层的能力,公司愿景,公司战略,业务属性等)两个层面。
    第二个维度,则是要强调严谨、保守、不受市场情绪影响的估值。在经典的成长股投资中,要看到公司业绩持续稳定、长期的成长,着眼于长期,着眼于更大的空间、更深的研究才行。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