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07-18
2017-07-18 第03版:三版 【字体】大 |默认 |

李鹤:做社会主流价值观认可的企业

作者: ■本报记者张华钰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5786
    从父辈的销售,到子辈的回收;从传统产业做大做强,到绿色发展高科创新,两代民营企业家用各自深负时代烙印的理念和方式,引领着同一个企业向前蜕变。这是父与子的生命递进,也是一家民营企业不可或缺的传承与创新  
  
    35年前,在山西省阳泉市供销系统一间日渐萧条的路边小店,20多岁的李景春拉来5个志同道合的合伙人,用四处筹借的3万元钱,开始了人生中第一次创业——销售家用电器。
    30余年间,李景春将这个十几平米的小店改制、壮大、发展成了山西最大的单店家电销售公司。他所创办的天元集团,把全国各地的大小电器卖到了阳泉各地,实现区域市场份额占比70%以上。
    而今天,他的儿子李鹤,正在做着一件完全相反的事情。这名80后年轻人掌舵的山西天元绿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元绿环),正在将父辈们销售出的一件件如今已经落伍淘汰的废旧电子电器,全部回收处理,实现循环再制造。
    2016年,天元绿环在新三板成功上市。李鹤的愿景是,在循环经济产业链上培育更多的绿色环保产业,将公司打造成百亿市值的主板上市企业,实现产业报国。
    从父辈的销售,到子辈的回收;从传统产业做大做强,到绿色发展高科创新,两代民营企业家用各自深负时代烙印的理念和方式,引领着同一个企业向前和蜕变,这是父与子的生命递进,也是一家民营企业不可或缺的传承与创新。
一名“创二代”的逃离与回归
    像大多数“创二代”一样,对于父亲一生引以为傲的产业,李鹤并不十分感兴趣。
    李鹤早年留学澳大利亚攻读西方管理学,2007年回国后,并没有选择进入父亲的企业,而是应聘到康佳北京分公司做市场工作。
    在他看来,天元集团如果只做卖场生意,发展潜力小,自己所学无用武之地。而且,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说,山西阳泉这样一座自己从小长大的内陆城市,也缺乏更多的都市化魅力和新奇诱惑。
    在此后的几年中,他跳槽到上海中信证券、中国银行山西分行等金融机构做客户经理、市场拓展。这段经历尽管距离他理想中的职业生涯相去甚远,但是却积累丰富的财务知识和优秀的金融素养。
    2009年对于天元集团来说,是极为关键的一年。对于李鹤来说,这个比自己年龄都大两岁的企业,也第一次让他激动万分地看到了无限可期的广阔前景。他说:“我极其明晰地感觉到,这个发展定位能让公司再次腾飞”。
    当年12月,天元集团在中高层领导的会议上明确提出:只从事家电销售并没有完成我们的社会责任,解决废旧家电对环境污染的问题是我们应有的担当和责任。天元要做“社会主流价值观认可的企业”,要由传统商贸企业向绿色再生资源产业转型发展,走绿色环保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2010年,天元集团成立山西天元绿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始开展废旧电器无害化处理业务。2012年,天元绿环成为首批取得国家环保部批准的废弃电子电器处理资质的企业。同年,天元报废汽车回收处理公司成立,开展报废汽车回收处理业务,区域汽车回收覆盖率达到100%。
    也就是从这一时期开始,李鹤辞掉了年薪不菲的金融白领职位,选择主动回归故土阳泉。
    许多人认为,在国外大学和国内金融界“开过眼”的李鹤主动选择回到天元集团,是他的父亲苦口婆心幕后动员的结果,但事实却并非如此。
    李鹤说,从当时家电行业形势看,随着生产技术的不断更新,产品功能逐步向智能化、系统化迅速发展,行业也在一次次洗牌中磨砺和沉淀。而家电产品正在步入更新换代高峰期,随着这些废旧家电的淘汰,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威胁。在回收处理技术和管理方面,欧美一些国家、地区远远走在了我们前面。从政策层面看,山西省作为资源开采型的能源大省,也适时将“开采型资源战略”调整为“再生型资源战略”。再生能源产业已成为国家重点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其发展对缓解资源环境约束、建设生态文明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正是看中了天元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市场前景,产业符合国家政策,有广阔发展空间,这是我回归的关键。”
一场润物无声的碰撞与互鉴
    然而,李鹤的主动回归并没有让父亲李景春“格外开恩”,他分配给李鹤在企业中的第一份职业是卖场中的家电销售员。李景春是要观察这个在外面摸爬攻打多年的儿子到底有多大本领,他需要让这个一肚子“新理论”“洋墨水”的年轻人与自己的“老企业”深度磨合,充分融洽。
    “企业家给后代留钱没有用,留德行才成。德善是天元发展至今的一个价值观念,李鹤要是能把这种价值观传承下去,员工就能信赖你,跟随你,企业就能稳步发展。”李景春说。
    十几年来,天元集团坚持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深度引入企业文化建设之中。在办公楼、职工餐厅、员工办公桌等每个角落,《弟子规》、《了凡四训》内容四处可见。它推行七大板块的文化建设,传递一种上下齐心的文化和价值观,将持续不间断的学习传统文化作为根基,其他为辅助,塑造员工懂感恩、行孝道、明因果,做一个称职的员工、称职的儿女、称职的父母的人生标准,用传统文化精髓,实现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实现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和谐、真正做到员工幸福、企业幸福。幸福,在天元集团似乎很简单:称职,并能明晰感知这种称职带来的收获。这是一种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过程,更注重人性内心的主观能动性激发,而非外部制度的约束和奖惩。
    对于李鹤来说,多年西方现代管理学理念的熏陶,让他在进入集团后,与父亲的管理思路产生了很大分歧。进入管理层后,他引入所学的许多西方管理学知识,进行工资体系改革,自动化办公架设,在当年让企业效益取得了一定增长。但是完全制度化管理的一些弊端也随之显现,不断发现漏洞,不停修补漏洞,让管理者疲于奔命。
    李鹤说:“今天看来,自己当初做的这些只是一些“小把戏”,真正深入接触和学习了天元积累十几年、已经完全成熟的企业文化后,让我对企业管理有了全新的认识。现代企业规章制度一定要有,但是传统文化中的利他观念,会对制度缺憾进行很好的补充和弥合。现在我们每天提前下班1小时组织员工进行学习,现代科学管理和中国传统文化各占50%。在天元,没有了“董事长”,只有“大家长”,没有上下级关系,只有亲人关系,没有员工,只有家人。”
    这种改变,让李鹤与他的父亲从此鲜有冲突。而让李景春对儿子刮目相看的则是另外几件事情。
    由于之前的金融从业经历,李鹤进入天元后,推广会计核算软件,倡导企业减少固定资产投资,增加对人才投资的现代管理模式,令公司上下耳目一新。同时在公司内部推行“资金池”管理,使资金利用更加有效。
    作为一名80后,李鹤和企业内的年轻员工交流更轻松自如,他在公司启用了一批年轻人进入中层管理。在每一次例会中,这个年轻团队知无不言,毫无避讳,充满强烈责任感的发言,一次次震撼着李景春——这是一支有着更加广博视野,热情澎湃,锐意进取的团队。
    两年之后,李鹤带领他的团队正式进入新成立的天元绿环,开起了这个传统商贸企业的绿色转型之路。
    李鹤的幸福
    未来的行业竞争一定是产业链的竞争,是文化、科技、金融、人才的全面竞争。李鹤认为,天元绿环要想勇立潮头,必须充分发挥金融和人才的驱动作用,充分延伸废旧电子电器回收无害化处理产业链,不断引入技术革新,将污染能耗降到最低值,让资源发挥最大的价值。
    此前,李鹤在项目考察中目睹了手工作坊拆解废旧家电的场景。手工作坊用1200年前的炭炉焚烧工艺处理废旧家电,攫取其中价值较高的金属,其中对大气、河流、土壤造成了不可逆的污染,致使被污染土地100年不能恢复使用,居民健康也遭受了威胁。
    为此,他从掌舵天元绿环的第一天起,就开始了对于废旧电子电器回收无害化处理产业链延伸进行了深度打造。经过几年努力,当前,天元绿环已经构建起“家电销售-双向物流-废旧家电回收处理-绿色深加工再利用-节能家电循环再制造-绿色再销售(电商与出口贸易)”的闭环绿色环保循环产业链,创建了国内唯一的家电环保循环商业模式。
    该模式依托天元自有的59个家电连锁销售网点作为回收网络,并通过全国供销社“新网工程”拓展回收渠道,在全国26个省建立了回收网络,通过大力开发“销售”与“回收”的协同优势,创建了高效先进的双向物流模式。当前,该产业链年无害化回收处理规模达到150万台以上,连续多年名列全国行业前十强,被列为山西省循环经济试点企业。
    与此同时,天元绿环还启动“新能源汽车销售-报废汽车回收处理-资源再生利用”报废汽车再生资源利用产业链,回收处理报废汽车,推广新能源车辆在阳泉市的覆盖,力图为百姓带去安全、舒适、绿色、环保的出行体验。
    李鹤说,作为一个高新环保企业,科技革新必须成为企业发展的先导。我们始终坚持以全球视野广泛开放合作,引进国际先进的技术和经验,发展环保循环产业。
    短短几年中,李鹤依托留学时积累的国际资源,十几次飞赴欧洲等地,与欧洲公司签订技术合作协议,将全球领先的废旧冰箱全自动处理技术和“废旧线路板无害化处理技术与设备”贵金属提取技术,引入了天元绿色循环产业链,以实现行业内更高的环保标准和处理效率。同时,他还将新型高效太阳能供热技术、防渗防水环保材料、电玻璃热辐射供暖技术等高科技项目列入引进计划。随着这些全球前沿环保高新技术的不断引入,将为企业自身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核心驱动力。
    金融是李鹤非常熟悉并情有独钟的一个领域,在最初的几年中,他曾经在这个领域做得顺风顺水。为此,上任伊始的他就给天元绿环制定出“商业+产业+科技+资本”的发展战略。2016年12月,天元绿环正式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成为阳泉市首家在全国新三板市场上市的企业。
    做一件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能取得一点让自己喜悦的小成绩,对于李鹤来说,这就是一种幸福。
让环保循环产业取代采矿业
    在天元绿环无公害、减量化废旧家电处理车间内记者看到,去氟、粉碎、处理、分离……几名戴着防护口罩、手套的工人在电冰箱回收处理生产线上熟练忙碌,从人工拆掉门、隔板、电子元件,到抽氟,再用液压剪剪掉压缩机、散热片,随后冰箱空壳进入生产线,由机器对箱体进行多级破碎,破碎后物料通过风选和磁选技术,识别出不同材质的材料分类存储……
    李鹤说,公司所从事的环保循环产业,对废旧电子电器的无害化处理不仅可以减少废弃污染,更重要的是可以通过循环利用提供工业原料,减少矿石原料的开采和消耗,实现节能减排。
    2012年,天元绿环与长三角生活家电制造龙头企业合作,共同设立了天元金科电器公司,建设绿色节能家电再制造项目,利用再生废弃塑料,年生产环保节能家电30万台,并开展关联配套产业的建设,填补了山西省家电制造业的空白。在历届广交会上以及“山西品牌丝路行”活动中,天元绿环再生家电销往中东、欧洲、东南亚以及北美等国家地区,实现了山西省家电制造出口“零”的突破,出口创汇1000万美元。
    2014年,李鹤主持建设的“山西天元大型城市矿产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集聚园区”开工,该项目秉承绿色环保、生态理念,贯彻减量、循环、可回收的方针,仅仅用了15个月的时间,一期废旧电子电器回收处理项目和二期节能家电循环再制造项目就顺利竣工投入运营。
    这一项目山西省70个重点项目之一,园区涵盖废旧电器回收处理、报废汽车回收处理、资源再生利用环保节能家电、电辐射玻璃、环保防渗漏材料、线路板深加工再制造等产业链,带动物流、电子商务、金融服务、装备制造等配套产业的共同发展,园区内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自循环,零排放。
    2016年,新园区内用再生原料生产的电扇、挂烫机、电暖器等绿色节能产品,出口土耳其、西班牙、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并取得2000万美元外贸订单。
    另据测算,仅2016年一年,天元绿环通过废旧家电回收处理和循环利用提供的工业原料,就节约2.85万吨煤炭、1.65万吨矿石和37.7万桶石油,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1万吨。
    “我的目标是,在不久的将来,让环保循环产业取代采矿业,为人类源源不断地提供各种能源和资源。”李鹤说。
    让社会和员工充满幸福
    李鹤说,天元集团存在的意义只有两种:为员工创造幸福,为社会创造幸福。广义地讲,幸福企业就是能够为人类创造幸福的企业。狭义地讲,幸福企业就是能够满足员工幸福感的企业。他常常复述自己父亲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融资不如融人,融人不如融心。今天的中国企业缺的不是钱,缺的是浮躁心境下对物欲的克制,缺的是爱、德和善。
    在这位老一代民营企业家看来,像家人一样关爱员工,无偿给他们受用终身的培训和学习,让他们在每一个岗位上成功,是善;发展环保事业,是“替天行道”,也是善。培养德和善的根,实现百年企业就不是梦想。
    善不是一种学问,是一种行动,要把爱给最需要的人,帮助最需要帮助的人。
    在天元集团,为员工谋福利是公司的要务。公司建立有困难职工档案,一对一入户走访摸查,制定困难员工“一户一策”的帮扶措施;在内部成立“帮扶基金会”,对困难员工伸出援手,仅2016年就为困难员工送出了10万余元慰问金,并对考上大学的员工子女给予资助;针对孕期哺乳期的女员工,公司给予特殊保护,每个工作日都享受减少1小时工作时间的待遇。2016年,天元集团又陆续开办了4家“天元德善斋免费素食餐厅”,为员工和顾客、以及企业附近村的孤寡老人和贫困儿童免费提供爱心午餐。每逢过年,公司都要给园区附近村的村民送对联、给60岁以上老人送白面,为周边群众义务修家电等等。几年来,天元集团积极参加开展各项社会公益活动,救助贫困学生、慰问武警部队、资助危重病人累计达200多万元。
    李鹤说,如今的天元集团,不讲销售,但销售在逆势增长;不讲业绩,但业绩在持续稳增;不谋名誉,但收获了16个国家级荣誉和上百个省市级荣誉。天元的文化兴企、品牌增值、绿色发展,是道德的积累,是传统文化和感恩文化的积淀。
    这样的表述让李景春满怀幸福:自己一生的理想和抱负已经像血脉一样,彻底融入了年轻一代的灵魂,里面流淌着共同一份对于百年企业的梦想,一份对于爱、德、善的执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