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07-17
2017-07-17 第06版:六版 【字体】大 |默认 |
适应新常态 把握新机遇 开创新局面

鹰潭市工商联助力民营经济腾飞

作者: ■张洪堂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2730
    据统计,2016年,鹰潭市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达353.9亿元,同比增长10%,占全市经济比重50.9%,支撑了全市经济的半壁江山。已成为推动全市经济增长的主力军、吸纳城乡就业的主渠道、转变发展方式的主阵地。面对你追我赶、只争朝夕的发展大潮和经济下行的压力,如何更好地服务非公有制企业,帮助他们做大、做优、做强,成为鹰潭市工商联一班人深刻思考的时代命题。
    
    近年来,江西省鹰潭市工商联牢牢把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围绕中心、主动作为,敢于担当,为助力鹰潭经济腾飞发挥了积极作用,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工商联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和鹰潭市招商引资等先进单位。
    工商联事业欣欣向荣
    政治引领增强四信。切实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先后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革命摇篮井冈山开展“坚定信念·红色江西·四个鹰潭”为主题的理想信念教育活动,远赴江西瑞金、福建古田开展“走进苏区·坚定信念”实践活动,以及前往陕西延安开展“重走长征路、传承延安精神”教育活动。据统计,3年来共有200余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被评为各级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党建之友、江西好人等称号。
    参政议政卓有成效。鹰潭市工商联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调查,悉心研究,形成针对性强、措施切实可行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据统计3年共96件,做到“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为促进鹰潭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按照“思想政治强、行业代表性强、参政议政能力强、社会信誉好”的要求,对政治表现好、具有一定经济实力和社会影响力的非公经济代表人士87人,分别推荐担任市、县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职务;开展发展环境监测。把开展发展环境监测、第三方评估作为建设服务型工商联、优化非公经济发展环境的基础性工作,紧紧抓住政策落实、部门服务、企业急需等重点开展发展环境监测,召开了全市非公经济发展环境监测点培训工作会议,建立了发展环境监测点55个。
    招商引资活力彰显。3年来,鹰潭市工商联充分发挥外埠商会、异地商会优势,围绕市重点产业和特色产业,整合资源要素,积极协助市各招商小分队、各县(市、区)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引进并签约5000万以上的项目26个。
    服务企业务实创新
    搭建服务平台,全力助推非公经济转型升级。3年来,共有江西三川集团有限公司、红旗集团江西铜业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被评为“全省发展升级示范企业”,江西广信铜业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被评为“全省科技创新示范企业”,贵溪大三元集团公司、江西保太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江西铜材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进入全省非公企业100强。
    搭建融资服务平台。加强与金融机构的联系,建立“银企合作”平台,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助推企业做强做大。与鹰潭农商银行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协助眼镜行业商会与鹰潭农商银行签订了融资担保贷款协议,协助市粮油协会与民生银行南昌支行签订了担保贷款协议。同时,联合鹰潭农商银行远赴上海、广州、山东、昆明等地考察外埠鹰潭商会,开辟了“银企”异地合作新模式,在上海、昆明等地设立了客户服务中心,缓解了在外鹰潭籍企业贷款融资难题。为全市872家中小企业、融资267亿元,实现“银企”双赢。
    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成功举办了外埠鹰潭商会座谈会、返乡创业恳谈会、企业家新春联谊会,加强商会会员之间交流;加强对外交流,拓宽服务领域,先后与武汉、德州、遵义、东营等地工商联(总商会)建立了友好商会。与余江县政府联合举办了三届“中国(鹰潭)眼镜产业发展论坛”,有效推动了“鹰潭眼镜”品牌的建设,扩大了影响力。市工商联与信江新区联合着力打造传统行业的焙烘小镇。
    搭建用工服务平台。以“帮人才就业、促民企发展”为主题,连续3年和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等单位联合组织开展“全市民营企业招聘周或招聘月”大型活动,帮助用工企业招录员工和急需人才达1万多名,有力缓解了民营企业招工难题。
    搭建维权服务平台。广泛开展法律进商会、进企业、进支部活动,设立商会法律维权服务中心,聘请江西华星、东昇律师事务所的资深律师为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协调关系等法律维权服务。建立与党政机关、司法部门的工作联系机制,切实维护企业合法利益,先后听取并受理非公经济人士及企业诉求26件,参与协调解决各类纠纷和矛盾36件。
    大力推动惠企政策落地,为非公企业减负添力。深入开展“访民企、解难题、保增长”和“访民企、办实事、强信心”大调研活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用地、招工等困难和问题,助推非公经济转型升级;广泛开展对口扶助中小微企业专题服务,全力推进我市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兴产业、强实体、提品质、增实效。积极参与省工商联实施的“十百千”工程,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多渠道搭建融资平台;大力开展帮助小微企业保生存、谋发展活动,举办“商会—银行—企业金融合作项目对接会”“银企洽谈及金融产品发布会”等融资活动,仅今年上半年就帮助130多家小微企业融资15.3亿元。
    基础工作百花齐放
    紧紧围绕建成“政治坚定、特色鲜明、机制健全、服务高效、作风优良”的人民团体及商会组织,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在抓班子带队伍、抓履职求作为、抓基层打基础、抓创建促提升上下功夫,全面助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组织建设打基础。制定完善了《鹰潭市基层组织建设规划方案》,举办了全市行业商会工作经验交流会和外埠商会工作座谈会,与市委组织部、统战部联合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基层商会和商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3年来,先后成立了温州市鹰潭商会、鹰潭黄蜡石?宝玉石商会、东营市鹰潭商会、鹰潭市五金家居商会、福建省鹰潭商会等外埠、异地、行业商会13家,扎实推进县(市、区)工商联建设,贵溪市工商联被评全省“五好”县级工商联,余江县工商联被评为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
    和谐关系求作为。积极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工业园区创建活动,共同制定完善了《鹰潭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与工业园区复合制度》,组织开展了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与工业园区申报工作;教育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关爱员工,维护员工合法权益,积极参与协调劳资纠纷,争创和谐民营企业。3年来26家民营企业被评为省、市劳动关系和谐先进单位。
    自身建设不放松。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教育活动,出台了《市工商联机关干部“十严禁、十不准”规定》等规章制度,紧盯队伍建设这个关键,从“武装头脑、开阔眼界、提升本领”着手,着力提高干部队伍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落实推进能力。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