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07-10
2017-07-10 第03版:三版 【字体】大 |默认 |

缩小贫富差距需可执行性解决方案

作者: ■易才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374

    收入分配是一个多次引发热议的话题,但在实践中,被重视的程度却还很不够。这从实际统计数据中可以看得出来。
    国家统计局网站6日发表的一篇文章,回顾了近几年来的若干经济成就数据,其中涉及居民收入增速和收入差距等问题。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比2012年增长44.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3.3%,年均实际增长7.4%;基尼系数方面,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基尼系数为0.465,比2012年的0.474仅下降了0.009,居民收入差距总体在缩小,但幅度并不大。
    收入分配差距明显,成因有很多。
    中国经济正处于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进程中,经济制度,尤其是其中的资源配置方式和二次收入分配等模式都还不完善。特别是政府权力在资源配置、定价机制中的角色越大,社会群体间的收入机会就越不平等,掌握权力或贴近权力群体就越能获得超额收入的机会。经济学界过去的研究也表明,政府权力越大的社会,往往也是收入机会越不平等的社会,两者显著正相关。具体而言,“双轨制”的土地制度以及由此而来的土地财政模式、垄断行业的广泛存在、政府决定资源配置的模式制度都是收入分配距离拉大的重要因素。
    除此之外,经济本身也有自然分化的驱动力(当然也另有自然调节平衡的机制)。近些年技术和商业形态日新月异,其中往往隐含着拉大收入差距的因素。传统农业中,产出与投入之间是线性关系,这就使农业生产难有规模效应,限制了农民创收空间,收入不可能太高,此即几千年来没有农民靠种田种出亿万富翁的原因。进入工业社会之后,线性关系开始打破,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创造财富的能力显著分化;在信息社会,产出和投入之间的关系不仅是非线性的,有时甚至没有太大关系,在“JAT”(京东、阿里、腾讯)这样的企业,在投入相等的情况下,人均产出可能达到农业产出的百倍以上。于是,不同行业、不同地域之间,差距进一步拉大。更进一步,现代技术使得商业越来越全球化,“赢者通吃”的规律更上层楼,于是贫富分化隐然其中。
    实际上,贫富差距的严重后果不言而喻。在经济领域本身,也会成为经济进一步发展的重要障碍,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是当下中国经济的首要命题,而贫富差距就是跨越路上的拦路虎之一。
    近几年,在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下,贫富差距尽管从数字上看在缩小,但较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增速空间实际上也被压缩了。
    而缩小贫富差距的政策举措,跟不上困难群体迫切的心情。而且很少有明确的“预期性指标”,“约束性指标”则更少见。有少数个别案例,因提出了约束性指标而成为新闻,例如2011年,有城市曾将基尼系数写入“十二五”规划,提出5年内将衡量社会贫富差距的指标基尼系数由0.42降到0.35。不过此后,该地并未再公布新的基尼系数数据。
    决策层对收入差距问题也很关心。去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提到“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时指出,要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缩小收入差距,提高中等收入人口比重。而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官员在几年前也曾介绍缩小贫富差距的八条措施,诸如“坚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完善对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政策”等。这些都是需要长期努力的系统工程,目前,需要可执行性的解决方案。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