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06-28
2017-06-28 第07版:七版 【字体】大 |默认 |

创业,要不要追风口?

作者: ■刘婷婷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308

    近几天,吴恩达宣布创业的消息,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
    这位三个月前离职的前百度首席科学家,日前在互联网上发布了一条消息,表示他已建立了一家新的公司:Deeplearning.ai。业内人士分析,从域名来看,吴恩达此次创业,有可能是将开发一种用于支持人工智能普及的基础技术。
    且不论公司致力于研究哪个方向,单从创业的角度看,吴恩达的新项目被广受关注,与其刚好站上了人工智能的风口不无关系。
    追逐风口,是许多创业者寄望快速成功的一种选择。但敢一步就站上当下最大的风口,或许因为,吴恩达不是一个普通的创业者。
    作为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领域国际上最权威的学者之一,吴恩达2011年就曾在谷歌成立了与人工智能有关的“Google Brain”项目。在百度担任首席科学家期间,他主要负责百度研究院的领导工作,特别是“Baidu Brain计”划。吴恩达的加入为百度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硬件等方面明确了新的方向和出路。在他的带领下,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IDL)在图像识别、基于图像的搜索、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与语义智能、机器翻译等领域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吴恩达在离职百度时发表的公开信末尾说道:“我将继续致力于用人工智能引领这场重大的社会变革。除了推动大公司使用人工智能,也还有很多创业机会,以及更深入进行人工智能研究的机会。”
    显然,强大的专业背景和资深的行业经历,给了吴恩达敢于迎风口而上的创业勇气。那么,普通创业者又该不该追逐风口呢?
    刚刚倒下的悟空单车创始人雷厚义用“血泪”的教训告诉后来人,“不要去追风口,追了也没用。”
    雷厚义作为一名90后创业者,经历比同龄人丰富很多。大学一年级退学后,他从北京大学保安起步,卖过房、卖过电脑,还在亲戚的工厂帮过忙。2014年年初,雷厚义开始琢磨创业。2015年,他将创业项目定位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但前期进展并不顺利,直到2016年转型互联网流量分发,生意逐渐有了起色。2016年底,共享单车模式带给了雷厚义灵感,他当时判断这个事情能搞大且市场空间仍然很大。为了能够在大热风口上抢到一张“门票”,雷厚义的悟空单车项目匆匆上马。但仅仅过了半年,悟空单车就成了第一个倒闭的共享单车项目。不仅一千多辆单车不见了踪影,还搭进去了300多万元。
    经此一役,雷厚义认为:“创业不要盲目追风口。风口不是追上的,而要等出来的,需要在一个行业深耕,机会来的时候才会有所准备。”
    这么看来,虽然我们尚无法判断吴恩达此番创业能否成功,但他的选择似乎与雷厚义的感叹不谋而合。
    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吴恩达也是一个普通创业者,他站上AI这个风口而不被人诟病,是因其深厚的专业素养和多年的行业积累,而不是其追逐风口的能力。从这个角度看,如果创业者从自身优势出发,刚刚好让自己的项目落在当下的风口上,那么恭喜你,可能会很快获得资金青睐。但如果只是为了追求资金而去追赶风口,那么,或许像雷厚义所说的,风口从来都不是用来追的,风口是等出来的。对于创业者来说,发挥自身优势、专注企业发展,可能才是成功真正的“捷径”。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