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06-27
2017-06-27 第05版:五版 【字体】大 |默认 |
实施“海洋+X”战略 加速推进“轻资产化”

海昌海洋公园共筑“海洋+”文旅产业生态圈

作者: ■姝颖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4052

    日前,在北京举行的“破局·立势”为主题的第二届CTCIS“中国文旅大消费创新峰会”上,海昌海洋公园行政总裁王旭光表示,“中国主题公园市场仍然是全球主题公园行业的发动机,专业运营商全球和品牌化战略布局,景区经营向度假区综合模式转变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中国市场面临着国际IP强势布局,互动体验、科技文化等多元化创新挑战,融合跨界的发展、产品升级考验等,行业竞争日趋激烈。随着需求端、客户结构的变化,主题公园行业未来增速放缓,尤其是入园人次的放缓,将来形成一定程度的瓶颈,而保证增长驱动力一方面是保证入园人次,另一方面还在于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以拉动人均客单消费的增长。”
    据了解,2017中国文旅大消费创新峰会汇聚了1300多位文旅行业领袖、文旅跨界、文旅创新、投资机构、研究机构等共同参与,峰会从文旅全产业链视角“资源、产品、渠道、营销、互联网、用户、资本”七大维度,来深度挖掘文旅创新,捕捉行业发展风向标。其中共设置6场圆桌研讨,8家文旅大消费创新企业路演,2份行业权威报告发布。王旭光受邀出席会议,并做题为《走出乐园模式共筑“海洋+”文旅产业生态圈》的演讲。
    谈及海昌海洋公园,王旭光认为:“海昌海洋公园的核心能力是海洋动物种群及保育技术,目前我们拥有五万多只海洋动物,在全球排在第二,同时在动物种群的保育和繁殖技术也保持国际领先水平,这也是海昌海洋公园持续发展的非常重要的基础和核心能力。”王旭光表示,对于海昌海洋公园的未来发展战略,侧重三条战略线路:第一,区域旅游休闲目的地,进行存量项目的升级改造,业态体系的优化整合;第二,外延式的扩张,进行全国性战略化结构布局、丰富海洋文化多元体验形式以及优质资源跨界合作;第三,创新业务发展模式,持续完善轻资产管理输出模式、文化IP以及儿童娱乐产品等。海昌海洋公园将持续加强并推进海洋主题旅游休闲目的地建设,创新构建海洋文化技术服务体系及产品输出服务。
    关于海昌海洋公园正在开发和建设的新项目,王旭光介绍说,“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和“三亚海昌梦幻不夜城”的两大项目将陆续在2018年开业。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定位于“世界级旗舰式海洋公园”,开业后将与上海迪士尼形成游客的集聚效应,推进上海成为东亚最大的旅游目的地和世界级旅游城市核心区;而位于郑州中牟县与碧桂园合作的“郑州海昌海洋公园”项目也将于年内开工,将成为中原地区国际级的海洋文化旅游目的地。同时,未来轻资产模式将会成为海昌海洋公园收入和利润的驱动力,到2020年整个轻资产业务利润贡献将会达到30%,其业务方向包括:传统景区海洋主题方向改造、带品牌及部分注资去做轻资产以及商业综合体娱乐休闲产品等。
    “虎狼论”太主观
应充分掌握主题公园行业规律
    在经历了2015年突破性增长后,2016年全球主题公园发展平稳、增长放缓,全球top10主题公园集团3.9%的游客增长率,其中中国三家主题公园集团以平均22%的增长率表现优异,其游客人次分别为3227万(增速11.9%),3163万(增速37%)和2736万(增速16%)。不过整体增速较近2年增长放缓。此外,伴随着上海迪斯尼、北京环球影城等强势IP布局中国,行业竞争加速,中国主题公园同行们该如何应对?
    王旭光指出,面对行业增长放缓,需求端和客户结构变化所带来的发展瓶颈,唯有关注两点:一是入园人次,二是不断升级产品和服务,以提升人均客单消费。
    然而同行们真的在升级产品和服务吗?王旭光说,近几年在资本和技术推动下,很多人并没有把握住主题公园自身的运营规律,以为主题公园可以拿钱砸出来,拿嘴喊出来。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主题公园行业发展模式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国内有70%的主题公园处于亏损状态,20%持平,只有10%实现盈利。王旭光强调,对主题公园行业的投资一定要理性思考,“虎狼论”太主观,应该充分掌握主题公园行业规律。
    王旭光指出,主题公园运营商必须具备七大能力:从项目规划、设计开发、项目管理、创意开发、游乐景点设计实施、海洋动物养护培训到运营营销,一样都不能缺少。尤其是人才培养。海昌海洋公园除了多年的经验摸索外,还与专业院校资源合作,目前海昌海洋公园正在引入国际性专业资源来做培训,这是海昌海洋公园未来长期发展方向。
    实施“海洋+X”战略
    加速推进“轻资产化”
    王旭光用数据证明海昌海洋公园拥有持续提升的盈利能力:公园收入三年复合增长率13.7%,归属于母公司之净利润三年复合增长率45.9%,公司EBITDA三年复合增长率21.2%,2016年公司毛利率是55.9%。
    王旭光表示,海昌海洋公园的核心能力是基于海洋动物种群的保育和繁殖技术长期领先,这也是海昌海洋公园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据了解,海洋生物资源亚洲保有量第一,海洋极地生物超过50000只,自主繁殖动物数量近500只。目前海昌海洋公园在全国有八家主题公园,正在建设的是上海园区,6月30号主体施工将全部结束,三亚园区正在建设,郑州园区将于今年年底前开工。
    王旭光透露,上海园区面积22万平米,预计人均客单消费300元,一个完整年度入园人次300万左右。“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在全球一定是一流的。关于海昌海洋公园品牌,包括海昌海洋公园核心品牌、核心价值观、IP系列形象、应用形式、推广渠道我们都有一系列安排。”
    6月18日海昌海洋公园发布公告,于2017年6月9日,碧桂园全资附属河南碧桂园为主竞买人及该公司全资附属郑州海昌为联合竞买人,已分别以约4.92亿元及约15.5亿元成功竞买中牟县国土资源局所持挂牌出售的地块甲及地块乙的土地使用权。
    伴随着“80后、90后”成为消费主力群体,以及旅游由观光向休闲度假的市场变化,海昌海洋公园正在走出乐园模式,持续加强并推进海洋主题旅游休闲目的地建设,他们采取了三大战略:第一固本,存量项目的升级改造,业态体系的优化整合,打造区域旅游休闲目的地;第二拓疆,外延式扩张,包括全国性战略化结构布局、海洋文化多元体验和优质资源跨界合作;第三开源,创新业务发展模式,包括管理输出业务、儿童娱乐产品和文化IP&互动科技。
    王旭光透露,海昌海洋公园一直推进“海洋+X”战略,努力成为海洋文旅产品和服务的提供商。除了多类业态的组合和多元空间的结合外,海昌海洋公园已搭建起创新业务平台,并形成以管理输出、文化IP、互动科技、儿童娱乐为核心的业务发展模式。数据显示,海昌海洋公园2016年非门票收入3.59亿,增长45.8%。
    王旭光表示,海昌海洋公园一直注重开放心态,积极联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多方共赢。拿平台联合来说,海昌海洋公园与平安银行、碧桂园集团、华谊兄弟、艺术北京、砂之船奥特莱斯等多家龙头企业,启动了跨界资源整合平台——“平安文旅荟”。
    主题公园一旦形成规模和品牌后,就可以品牌授权,输出运营经验,那么海昌海洋公园如何进行轻资产输出?王旭光分享了海昌海洋公园目前的两种模式:一种是海昌公园注资15%-20%,有的注入品牌,有的注入管理;另一种是景区管理模式,目前海昌已签约项目19个,合同金额3.2亿元人民币,这块业务已经是海昌海洋公园的重要收入和利润驱动力。数据显示,2016年海昌海洋公园轻资产业务收入4280万元,增长1694.8%。
    而在资源合作上,海昌海洋公园除了与与港中旅、海航旅业等大型旅游集团进行深度资源嫁接外,还与飞猪、同程和携程等大型OTA展开大数据合作,此外,海昌海洋公园与恒润科技、博涛科技等公司在项目平台和产品开发上也已展开合作。
    除了传统的海洋公园,海昌海洋公园一直在创新产品,正在打造新一代Hi-Club海洋文化度假产业模式,实际上是在传统海洋公园基础之上,紧紧围绕海洋文化核心内涵来做的一种以家庭客群微度假模式来做的文化出行产品。王旭光指出这一创新产品有四大特性:1、中小型规模,投资可控、多点布局;2、中高端消费;3、五感体验;4、精细设计。
    在现场王旭光还分享了海昌的8大轻精致型文旅产品,能够满足时下休闲度假和主题娱乐消费需求,这类产品正在进行轻资产输出。据了解,部分产品已经在园区开始运营:1、梦幻水母馆,今年的水母大会将在海昌海洋公园举行,除了天津未来水母馆、成都梦幻水母馆外,武汉水母馆即将建设;2、Hisea海洋主文化体验中心,上海即将建设;3、贝壳珊瑚馆,烟台即将建设;4、FEC家庭娱乐中心5H亲子游乐园,还包括七萌拓展营、萌宠乐园,标本艺术馆以及都市温泉。
    谈到当下时兴的大数据管理,王旭光指出海昌海洋公园大数据平台帮助实现智慧管理,能够实时掌握区域消费数据,洞悉市场变化,灵活调整产品,实现高效投资。从2015年8月立项,海昌海洋公园大数据平台已经覆盖7大城市区域市场数据,明年新增上海、三亚区域市场;每年跟踪千万级,累计上亿级游客属性;动态跟踪分析消费数据,以把握消费行为与趋势。
    关于文旅IP王旭光强调两点:首先,自主IP一定要把握住,要合作开发,更要自主产权;其次,一定要耐得住寂寞,才能达到目标,IP必须围绕核心品牌和价值观,海昌海洋公园现在主要IP形象是七萌团。王旭光希望,通过努力来使IP和IP授权能够做成海昌海洋公园利润的主要驱动力。
    对于未来行业增长,王旭光很乐观,“预计2020年,中国主题公园人次总量保持每年11.72%的复合增长率将翻番,达到2.21亿人次,中国主题公园游客量将赶超美国。”
    下一步,海昌海洋公园将持续倡导“有梦、有爱、有快乐”的品牌主张,打造中国第一海洋文化旅游休闲品牌、国际化的海洋文化特色的旅游休闲平台型企业,共筑“海洋+”文旅产业生态圈。
    (图)海昌海洋公园行政总裁王旭光在第二届CTCIS中国文旅大消费创新峰会上演讲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