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06-16
2017-06-16 第05版:五版 【字体】大 |默认 |

美联储加息符合市场预期

美国经济有望持续稳健增长

作者: ■本报记者李涛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841
●中国是否加息与美联储加息没有必然关系
●美联储如期加息对股市影响有限
●预计未来流动性将出现边际改善
    
    如市场预期,在美国经济持续稳健增长,失业率持续下降的背景下,美联储于15日凌晨宣布上调联邦储备利率25个基点。此外美联储也如市场预期对缩表的进程提出了较明确的说明,并再次强调政策的调整都将事先与市场充分沟通。
    美联储本次会后传达的讯息大致与市场先前预期的相通,宣布提高利率25个基点,并且维持今年总共加息三次的预期不变。尽管近期美国通胀数据不如预期,但美联储更佳关注未来的展望,对于通胀美联储并没有改变先前的预期,美联储也不认为经济存在比较明显的下行风险,并表示全球经济及金融市场的风险已较先前有所降低。展望未来,上投摩根基金认为在美国劳动市场持续稳定的环境下,美国经济有望持续稳健增长,并且带动全球经济持续复苏,而美联储的加息及缩表也都将持续有序进行。
    另一方面,欧洲央行六月初的会议也传递了降低对于欧元区经济下行风险的担忧。尽管出于欧元区通胀仍位于较低水平的考虑,欧洲央行未对进一步缩减量化宽松有明确的说明,但在全球经济复苏的大环境下,上投摩根认为全面性的宽松时代或已进入尾声。
    从美联储加息对国内的影响来看,尽管今年以来市场资金利率有所上行,但央行表示不宜与“加息”划上等号。央行称,在我国当前的货币政策框架下,“加息”指的是存贷款基准利率的上调。因此,上投摩根认为中国是否加息与美联储加息没有必然关系。近期央行也持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维持国内资金利率的动态稳定。同时,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拥有较高的自主性,是否加息将主要取决于中国自身的经济状况。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认为:美联储如期加息对股市影响有限。
    杨德龙指出,这次加息在之前已经充分被市场预期。自3月份以来,美国失业率已经降至16年低点4.3%,经济增长也在第一季表现低迷后重新加速。美联储在2015年12月展开逾10年来首次政策紧缩周期,这次息25个点,将是继3月加息25基点后,今年第二度升加息。
    “近期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喜忧参半。美国劳工部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非农就业人口仅增加13.8万人,失业率跌至4.3%,备受关注的薪资增长也不及市场预期。美国5月零售额下降0.30%,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1.90%,美国5月CPI数据及5月零售销售双双不及预期。”因此,杨德龙预计下半年美联储再次加息的可能性已不大。美联储加息会抬高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不利于美国经济复苏。
    杨德龙表示,由于提前被市场充分预期,这次加息对美股走势影响不大,预计美股仍将延续强势走势。对黄金价格走势影响负面,对美元走势有一定提振。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汇率产生一定压力,加大了汇率波动。在中间价形成机制中加入逆周期因子后,人民币汇率出现了一定的上升。考虑到中国经济增速依然较高,金融去杠杆不断推进,人民币汇率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
    同时,美联储加息对A股的影响不大,A股还是延续结构化行情,大、中、小盘先后依次见底回升,业绩为王的选股思路短期内依然不变。一些二线蓝筹股和优质成长股可能接过上涨接力棒。在全球股开启牛市模式背景下,A股市场不会在底部太久。
    不过,星石投资认为,考虑到美联储强硬的缩表态度,并不能排除央行为提前对冲缩表的影响,而进行对冲操作的可能性。
    星石投资认为此次加息对股市的影响已经提前反映,预计未来流动性将出现边际改善。
    星石投资指出,美联储加息主要通过资本外流、货币贬值与央行被动加息来影响到我国的股票市场。回顾3月份央行的加息,一方面是为了稳定汇率,另一方面是为了倒逼金融机构去杠杆。而目前的情况是,央行未雨绸缪地确定新的定价机制,汇率调整空间大幅扩大;同时主动监管一直在持续,无需“倒逼”金融机构去杠杆。因此目前央行的货币政策有了更大的独立性,无需被动加息,美联储加息对我国股市的影响路径也就不再有效。
    对我国股市而言,近期的主要矛盾仍在于去杠杆所引发的流动性问题上。随着去杠杆持续推进,目前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已经大幅提高,企业发债利率与贷款利率均出现上涨。考虑到当前实体融资成本高企、央行充足的货币政策操作空间以及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星石判断,为了稳定经济增长,利率长时间持续上行的可能性不大,预计未来流动性将出现边际改善,这也是推动A股市场上行的最重要变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