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05-25
2017-05-25 第01版:一版 【字体】大 |默认 |

互联网企业受困“腐败泥淖”

专家建议应及时扎紧内部藩篱解除定时炸弹

作者: ■本报记者王呈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936

    风头正劲的两大共享单车网络平台,最近分别爆出腐败传闻,尽管ofo、摩拜均在不同场合做出回应,但关于互联网企业反腐的话题,仍在发酵。
    2016年以来,互联网企业相继自报内部腐败事件,涉案员工级别之高、内部反腐力度之大,应当说是前所未有的。“互联网企业之所以成为重灾区,与互联网企业盈利的机制有着密切的关系。不少互联网企业盈利的模式往往通过网络平台进行,掌握着规则和流量,相关平台的监管人员很容易与商家发生不正当的利益往来,很容易存在权利寻租的空间。”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北师大国际反腐败教育与研究中心秘书长彭新林分析道。
    “对于一个互联网企业而言,内部的腐败问题越严重,企业要付出的成本和代价相应也越高。”在彭新林看来,内部腐败不仅会影响企业内部管理和运营效率,还会影响企业市场风险评估,对企业的声誉和形象造成负面冲击,有时候甚至会冲击互联网企业的盈利模式和商业模式,关乎企业的生死存亡。“如果不扎紧企业内部反腐败的篱笆,就相当于给自己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
    那么,企业内部一旦出现腐败现象,应该如何解除这颗炸弹呢?彭新林建议,一方面,企业内部的专门机构可以先进行一定的内部调查,并决定是否聘请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外部机构参与调查,形成一份可能符合公安司法机关立案查处的调查报告;另一方面,如果案情达到刑事犯罪的标准,就应把案件移送给司法机关,配合公安司法机关进行必要的证据保全和线索搜集。
    同时,“加强企业的舆论监督也十分重要。”彭新林表示:“从实践情况看,有一些企业内部的贪腐行为最早就是被媒体披露和曝光的,新闻媒体的监督其实也是属于社会监督的范围,重视新闻媒体的监督,特别是网络舆论的监督,对于提高监督效果和质量是大大有帮助。”
    不过,从目前两家共享单车网络平台的反应看,仍有一些细节值得商榷。
    其中,去年成立了风控部的ofo方面指出,反腐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都是内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他们将对贪腐零容忍,一旦查实绝不姑息,将公平、公正的处理所有贪腐事件。而摩拜则已经通过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起诉了发布网帖的“社会化问答网站”知乎,要求知乎停止侵权、披露侵权网络用户的个人信息并赔偿损失10万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