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05-24
2017-05-24 第05版:五版 【字体】大 |默认 |
外卖平台三足鼎立

下半场待解盈利难题

作者: ■本报记者郭钇杉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3148
    快速的送达,仅仅作为一个中间平台已经不足以满足现在的消费升级需要,用户更关心吃到健康的食材、选择优质的商家,这就需要外卖平台研究,下沉到整个餐饮行业,从而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这样来看,几大外卖平台与其在舆论上与对手针锋相对,不如踏下心来,专心深耕产品与服务,或许能得到真正的客户粘性,在盈利上有所突破
    近日,一则百度外卖被顺丰收购的“绯闻”将外卖行业再次推上风口浪尖。顺丰却仅仅回应了的确和百度外卖在某些城市有合作,但暂时没有需要公开的信息。这两年,外卖平台可以用“绯闻不断”来形容,从“裁员离职”到“融资受阻”再到“被收购”,围绕这几大要素的核心其实究其根本是缺少真正的盈利模式。即使是刚刚披露的美团点评日完成订单超千万,却也难以盈利,勉强达到盈亏平衡。
    未来,随着移动互联网人口红利减退,市场规模增长放缓,如何在处于存量阶段的在线外卖市场上实现盈利,已经成为各大平台急需解决的问题。
    流量大还赔本?
    动辄日接千万的订单量,却难以盈利。有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市场初期,外卖平台为了吸引商家入驻,给商家配送补贴。为了吸引消费者,发红包是常态。依靠补贴而扩大市场占有率和订单量的烧钱模式不能长久地发展。也有外卖平台曾试图通过拼单来分摊成本,但效果并不理想。
    “刚刚合作的商户往往都有补贴。”据了解,目前外卖平台补贴由平台和商家共同承担。打个比方,消费者点餐“满30减20”,这20元由平台方和商户分摊。有分析认为,因为没有盈利模式,所以规模越大,外卖平台亏损越多。而为了缓解资金压力,外卖平台开始减少补贴,强制商户提高补贴额度。不过,这样一来,商户的成本开始增加,有些外卖平台取消了补贴,甚至还提高了配送费,令商户的压力陡增。
    另一方面是对用户的补贴。对于用户来说,外卖行业的粘性其实并不大。以记者身边人为例,手机里装有饿了么、美团外卖和百度外卖三家中至少两家的APP,下单的时候会进行对比,哪家的优惠力度大自然就用哪家。补贴大战是一场没有休止的战争,最后三败俱伤。
    依靠补贴而想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从而击败竞争对手,目前来看并不容易。无休止的补贴所带来的只有恶性循环,若无淘汰者,形成新的市场格局,想要达到共赢,更是难上加难。更何况目前三足鼎立的外送平台都背靠大树,想要重组、合并也并非易事。
    背靠大树好乘凉?
    众所周知,目前三大外卖平台中,美团背靠腾讯、饿了么背靠阿里、百度外卖背靠百度。我们不得不承认,外卖平台已经进入了资金和资源驱动的阶段。也正因为这些商业巨头的进入,除了给外卖平台补充了大量资金,带来了流量,更将外卖行业的盈利延后。不过,烧钱扩大市场份额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
    对于始终没有探索出较好盈利模式的外卖平台想要一直烧钱也并不现实。也鲜有投资人在这样的情况下再三追加投资。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一位接近美团融资的内部人士透露,美团最近启动了新一轮融资,但是大股东腾讯拒绝领投,国内其他投资机构的投资意愿甚至更低。报道称,腾讯认为,美团已无利可图。对于此类传言,微信公众号“美团网”发文辟谣称,美团点评已实现盈亏平衡,现金储备超30亿美元。并表示,旗下外卖、酒旅等业务迅猛增长,不断刷新行业新高。
    而腾讯投资管理合伙人林海峰也表示,“弃投之说纯属谣言,腾讯看好本地生活服务的未来前景和美团点评的持续布局,腾讯与美团点评的战略合作也正在不断深入。”
    美团称,在激烈商战的背后,关于美团点评上市对赌、融资受挫、估值下降和人事动荡等谣言层出不穷,我们愿意晒出成绩单,用事实回应子虚乌有的捏造。
    对于此前谣传美团点评与投资人对赌、估值下降等,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陈少晖回应称:“美团点评从来没有和任何投资人有过对赌协议,而公司一直以来的高成长性和在服务电商领域的创新能力,得到了全球科技领域最优秀投资人的认可,很多原有股东因为持续看好在过去一年不断增持。”
    尽管美团外卖日完成订单量突破1100万,但仍旧只是达到盈亏平衡。
    目前市场占有率第二的饿了么也面临着迟迟不盈利的困局。饿了么上一轮融资为2016年4月,获得来自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共同投资的12.5亿美元。当时已经融到上市前的F轮,不到3年融资已超23亿美元。饿了么CEO张旭豪在年初坦承饿了么仍处亏损状态。
    2016年年底数据显示,饿了么每天1000万单,旗下有300多万骑手。如果平均下来,每个骑手每天只送3.3单,长此以往,恐难持续。
    百度外卖上一次融资是在2016年3月。对于想后来者居上的百度外卖刚开始时还是跃跃欲试,有着反超的架势。不过,它同样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也受到一系列的困扰。比如说,团队问题、自行研发的智能调度系统频频出错,百度外卖副总裁陈锦晖的宣布离职等方面的问题。
    虽然近日对于顺丰收购百度外卖的传闻给予否定,但不难发现,百度外卖的负面新闻不断。据媒体披露,百度外卖A轮拿到了2.5亿美元的融资;B轮遇到了麻烦,最终由百度公司自己买单;最新的一轮则是遥遥无期,融资没了下文,O2O业务的200亿补贴也被终止。
    不管是美团点评,还是饿了么、百度外卖,都开始证实,背靠大树也难长期乘凉,始终要依靠盈利来说话。想要突破现有的格局可能需要一些新的尝试和改变。
    盈利之题如何破
    据艾媒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在线订餐市场规模达到1662.4亿元,增长率为33.0%,2017年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2045.6亿元,增长率进一步放缓,为23.1%。在线外卖市场进入存量阶段。
    这也意味着想要继续扩大市场规模更是难上加难。如何探索到盈利模式或许才是治标治本的切实办法。
    在今年年初的财报电话会议上,百度董事长李彦宏提到,O2O仍是百度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将来,百度的O2O布局大概会以搜索+地图作为入口,外卖和糯米提供内容和服务,而人工智能技术则成为连接这一切的中枢。
    百度外卖或许在市场份额上目前处于第三的位置,但背靠百度,在技术上有天然优势。目前,百度正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此前已经实现外卖APP“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推送,利用拥有50多项专利的智能调度系统,大幅度提升了骑士的送餐效率。
    百度已经开始着手行动。如果说外卖市场下一场变局不再是烧钱赚市场占有率,那么或许将在用户体验和服务方面下功夫。
    围绕办公人士的需求,在线外卖与线下零售合作以提供多样外卖类型将成为外卖O2O新盈利方向。
    其中,美团外卖在2016年已与大润发、华润万家等大型连锁综合超市合作,而饿了么也加快布局,2017年第一季度与永辉、屈臣氏、7-11便利店、Today便利店等综合零食、日用和熟食鲜品合作,而商超入驻则有待挖掘。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引入多品类配送服务,一方面可以填充用餐闲时的业务空缺,另一方面可以有效帮助外卖平台实现由单一垂直业务向综合平台的升级,加大用户黏性,提升服务质量。
    在过去的人口红利增长期、手机点餐、支付问题等大环境下,几大外卖平台借此实现与客户的无缝连接。不过,随着消费升级,客户体验和垂直服务或许是外卖平台真正需要沉下心思考的。
    快速的送达,仅仅作为一个中间平台已经不足以满足现在的消费升级需要,用户更关心吃到健康的食材、选择优质的商家,这就需要外卖平台研究,下沉到整个餐饮行业,从而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
    这样来看,几大外卖平台与其在舆论上与对手针锋相对,不如踏下心来,专心深耕产品与服务,或许能得到真正的客户粘性,在盈利上有所突破。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