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05-24
2017-05-24 第05版:五版 【字体】大 |默认 |
中国在线外卖市场研究报告:

订单消费偏低近 半用户不满意质量

作者: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216
    此前,数据挖掘和整合营销机构艾媒咨询发布了《2016-2017中国在线餐饮外卖市场研究报告》,对在线外卖市场进行了解读。
    在线外卖市场促进因素有:用户消费习惯已经改变,更加重视外卖平台的服务质量;用户规模巨大,平台推出多品类配送服务,不断挖掘用户流量;技术提升,推动外卖送餐系统不断完善,优化配送路径,降低配送成本,提升用户体验。
    在线外卖市场阻碍因素有: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用户着重关注的重点之一,保障食品安全是在线外卖平台发展的基础;盈利困境,主流外卖平台目前盈利模式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平台仍旧未实现全面自主盈利。
    中国在线订餐市场自2011年一直保持较高速增长,2017年市场规模预计达到2045.6亿元,增长率为23.1%。2016年中国在线订餐用户规模达到2.56亿人,而2017、2018年在线订餐用户规模预计将分别达到3.0和3.5亿人。在用户规模趋于稳定的情况下,在线外卖平台将主要从用户存量着手,提升服务质量,维持用户群体。
    工作餐是用户对外卖服务的常见需求,有52.4%的用户是为了解决工作餐而消费外卖。其他的原因依次为:不愿外出;没有时间或能力做饭;有优惠活动;天气不佳;外卖餐品味道好;已经形成习惯。
    外卖用户平均订单价格数据显示,消费15元及以下外卖订单的用户占13.4%,消费16-25元外卖订单的用户占37.3%,45元以上的外卖消费用户只占了10.1%。
    我们可以看出,逐渐发展有竞争力的“拳头产品”,深度挖掘消费者用餐需求来提升消费者消费额度,突破同质化锻造独特竞争力,将成为餐厅在线外卖事业的突破口。
    食品安全问题是消费者永远关心的头等大事,一次外卖食品的安全问题,不仅会影响外卖餐厅的口碑,甚至还会影响到整个餐饮平台的发展。食品安全保障已经成为用户选择在线外卖的首要考虑因素。
    据报告,有43.2%的用户对于在线外卖食品的安全现状表示不满意,而满意的用户只有8.1%,对比十分悬殊。食品安全问题是整个餐饮行业都必须要加强管理的重中之重,需要整个行业都互相合作与监督。
    目前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等三家在线外卖平台占据市场份额超过九成,市场呈现“三足鼎立”的局面。
    为了突破同质化,外卖平台亟待发展:提升服务质量。餐厅群体的维系将决定外卖平台的稳定性,通过建立物流系统,加强商户资质审核,增加服务品类,引入品牌商户等方式,外卖平台可以做到服务质量的提升。
    提高平台运营效率。随着餐厅入驻外卖平台的成本逐渐增高,平台运营效率的提高将成为餐厅选择的重要凭据。其中,营销成本、流量增长成本和运送成本将会成为餐厅越发注重的平台能力。
    挖掘新的盈利空间。外卖市场的发展愈趋成熟,外卖平台同质化竞争需要出口,促进外卖服务内容细分,打造平台个性化发展,更多盈利增长空间的挖掘将成为外卖平台的发展方向。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