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05-22
2017-05-22 第01版:一版 【字体】大 |默认 |

湖北、河南力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以实际行动树立亲商安商富商形象

作者: 【记者吴浩通讯员周英21日武汉报道】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726
    日前,湖北省政府召开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座谈会,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王晓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按照湖北省委要求,把民营经济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促进全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
    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出席会议,副省长周先旺主持会议。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辉瑞药业(武汉)研发中心、武汉台资协会、湖北江苏商会、湖北浙江企业联合会、新火炬科技、三宁化工、武汉天马、上达电子等企业、商协会负责人,省监察厅、省台办、省工商联、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商务厅、省政府研究室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发言。
    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兆民在发言中建议:一是释放信号提信心。进一步解放思想、优化环境、激发活力,把加快发展民营经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适时召开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二是亲清交往明界限。建立正向激励和担责容错机制,进一步明晰执纪执法政策界限。搭建好政商交往、政企沟通的制度化平台,在全省上下普遍建立领导干部直接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和商会制度,各地党政主要负责人定期与民营企业家座谈、分析形势、现场办公、集中谈心。三是优化环境放管服。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严格落实“平等准入”、“非禁即入”,严格涉企政策调整程序,探索审慎监管方式,对企业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探索容缺审批、多评合一等模式。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设立全省统一的中介机构库。四是广聚力量促投资。筹备召开第三届楚商大会,实施楚商回归工程。积极推广PPP模式,鼓励有实力、有意愿的楚商参与湖北省重点、重大项目建设。
    【记者许长江21日郑州报道】河南省“反对贿赂·公平竞争”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警示教育大会近日在郑州召开。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任正晓,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陶明伦,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梁静出席会议。会议由陶明伦主持。
    任正晓指出,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教,进一步凝聚政商共识、优化政治生态、激发创业热情,助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强调政商关系要摆正位置,分清界限,回归为官从政的清廉本色和经商办企的市场本位,共同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要亲清相伴,平等相处,政与商“亲”、履职尽责,商与政“清”、不搞围猎,共同营造健康向上的新型政商关系;要坚守正道,干部坚守党纪国法诚信的底线,企业信守公平竞争的规则,政府坚持公开公正的原则。他说,领导干部必须强化底线思维,决不能用权任性,要理清权利和责任边界,牢牢把握“工作联系等距离、服务企业零距离、私人交往远距离”的分寸,以实际行动树立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形象。
    陶明伦主持会议时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牢记心间,深刻领会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宽阔正道要始终坚守,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职责使命要切实履行,既竭诚服务又公私分明;长效机制要着力构建,加强权力监督,搭建服务平台,壮大非公有制经济在区域发展中的引领支撑作用。
    梁静代表河南省工商界作了讲话,她首先对河南省工商界“反对贿赂·公平竞争”联盟活动进行了回顾,并对民营企业家和工商联提出要求,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守法经营,守住法律底线,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各级工商联,商会组织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引导,强化服务,深入推动“反对贿赂·公平竞争”联盟活动。
    会上,民营企业家代表谈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体会并作了表态。河南省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省辖市、直管县(市)纪委书记、预防腐败室(惩防办)主任,工商联主席,党组书记;省纪委机关各厅、部、室负责人,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机关相关人员;省、市有关商会负责人和民营企业家代表,约300人参加会议。与会领导干部和企业家一致表示,将深思警醒,汲取教训,守住从政经商的底线,共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