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05-22
2017-05-22 第01版:一版 【字体】大 |默认 |

PPP条例初稿完成

下一步将加快推动条例出台提振民间资本参与信心

作者: 【记者王洋北京报道】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256
    记者日前从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PPP中心”)了解到,财政部参与的PPP条例起草修订目前已完成初稿,准备公开征求意见。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配合国务院法制办加快推动条例出台,提振各方主体尤其是民间资本参与PPP的信心。
    与此同时,财政部、央行、证监会将于近期联合发文,进一步明确PPP资产证券化的条件、标准、程序,突出市场化导向。
    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PPP中心”)主任焦小平在近日举办的“中国PPP良好实践国际研讨会暨中央财经大学PPP治理研究院成立大会”上表示,从目前财政部的示范项目来说,民营企业份额稳步上升、空间巨大。据他介绍,随着PPP项目的加速落地,民间资本参与率也在上升,相关执行阶段项目投资额达2.9万亿元。同时,催生了公共服务供给新业态。比如很受欢迎的集约发展项目,包括区域、流域、小城镇、园区开发等。
    财政部PPP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财政部金融司司长孙晓霞在会上表示,“我国PPP改革是一次体制机制变革,重塑了政府、市场、公众多元治理关系,是一种创新的公共服务供给管理模式。通过放宽市场准入、释放社会活力,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
    截至2017年3月,PPP项目数据库已登记了12000多个项目,涉及能源、交通运输等19个行业,累计投资额14.6万亿元。
    目前,PPP项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近日,国家发改委也在为PPP项目融资“大开绿灯”。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印发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专项债券发行指引》提出,符合条件的PPP项目,PPP项目公司或社会资本方可发行专项债,用于项目建设、运营,或偿还已直接用于项目建设的银行贷款。
    “自2014年开始,中国开始推动新一轮PPP改革,成果颇为显著。”财政部PPP中心副主任韩斌表示,PPP已成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重要抓手,是公共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创新,为深入改革,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注入强大动力,也为全球增长动能、经济治理和国际合作提供了更多经验参考。
    “我们在PPP的顶层设计中,在传统的路径之外增加了法治的路径。目前PPP条例正在紧锣密鼓制定中。”焦小平说,现在PPP覆盖19个行业,在PPP条例制定过程中存在着是用过去的条款来给这个实践进行指路,还是用新的实践来打破过去的一些束缚的不同看法,所以在PPP条例的修改中争议非常大。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3年的建设,中国的PPP市场初步形成格局,可以说是全球最大的PPP市场。焦小平提到,在与英国、韩国、加拿大等国分享过程中,这一点都得到认同。
    不过,孙晓霞也表示,未来PPP发展道路依然漫长,目前也仍然面临着诸多挑战,需要不断整合各方资源,进一步深化理念,完善政策,创新实践。今年以来,财政部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对一些PPP项目的不规范操作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对一些地方违法违规举债担保行为进行问责。从实施效果看,起到了一定的警示教育作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