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05-17
2017-05-17 第08版:八版 【字体】大 |默认 |

周海江的“三自六化”和“八方共赢”

作者: ■本报记者庄道秋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2343

    日前,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表示,在“新常态、新机遇、新作为”背景下,红豆集团主动适应新常态,加快转型升级,不断深化改革,在转型与坚守中,以新思路、新办法、新作为来攻坚克难、稳中求进,坚持“实业报国、共同富裕”,落脚点是大力加强“三自六化”建设,即打造有自主创新能力、自主品牌、自有资本的企业,坚持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国际化和证券化发展,并从中把握新机遇。同时,积极践行“八方共赢”理念,努力实现与股东、员工、顾客、供方、合作伙伴、政府、环境、社会(社区)等八个利益相关方的共赢,将企业发展红利惠及各方,为企业转型升级拓展新空间。
创新驱动打造“三自六化”企业
    周海江说,一方面,红豆以打造自主创新、自主品牌、自主资本的“三自”企业为发展目标,着力提升企业服务社会的能力,筑牢企业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根基。
    自主创新能力,是衡量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大标准。在自主创新方面,红豆集团坚持技术、管理、营销、商业模式、文化的创新机制,不断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品牌价值和市场竞争力;在自主品牌上,红豆以创民族品牌为己任,积极参与市场划分,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提高红豆品牌含金量。目前,旗下的红豆、千里马和HOdo三个品牌已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在自主资本上,加大企业可自主支配的资本,做直接融资的整合者,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另一方面,红豆集团以智慧红豆为目标,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通过实施“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国际化、证券化”的“六化”战略,纵深推进企业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力求早日实现“千亿红豆”目标。
    周海江认为,“智能化”是趋势,是优化供给的方向。红豆一手抓服装等传统产业的“+互联网”,做好智慧红豆项目,计划3年在全国建成2190家智慧门店和一批大型线下体验旗舰店;另一手抓红豆电信等新兴产业的“互联网+”,红豆以进入移动转售领域为契机,推进集团和整个纺织服装业的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深度融合,着力建设中国纺织材料交易中心,服务中小纺织服装企业。
    “绿色化”,绿色发展是企业的社会责任。红豆一手抓“绿色制造”,力求最高效率利用资源,坚决淘汰虽然达标却高耗低污的生产项目,实现绿色生产、绿色制造;另一手抓“绿色生态产业”,着力发展红豆杉生态产业,建成了全球最大的红豆杉育苗基地,形成了规模种植、抗癌药物、保健品、盆栽苗木、观光康复的产业链,也成为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的亮点。
    国际化,是一手抓跨国兼并收购,一手抓“一带一路”机遇。包括开拓国际化经营,加快推进可供收购的服装公司及品牌的梳理,国际化专业人才、500强人才的引进等;做好柬埔寨西港特区“一带一路”样板打造;加快推进霍尔果斯红豆服装厂建设,形成红豆集团“一带一路”布局中“一南一北”两个发展新亮点。
    和谐共进践行“八方共赢”
    周海江表示,“八方共赢”是红豆集团积极践行发展的理念之一,写入了其新书《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中。践行“八方共赢”理念,即企业应维护好股东、员工、顾客、供方、合作伙伴、政府、环境、社会(社区)等八方的利益,建立起相互共赢的关系。
    与股东共赢,保证股东的投资安全及相关权益,争取到最大的回报,特别要注意保护好小股东利益;与员工共赢,给员工提供良好的事业发展平台,让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与客户共赢,为顾客提供性价比更高的物品和超值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与供方共赢,同优秀供应方形成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发展,共享利益;与合作伙伴共赢,同加盟商、代理商、中介服务等合作伙伴,形成共生共荣的良性生态圈;与政府共赢,积极帮助政府多挑担子,建立良性互动政商关系,双方都能获得更多理解和支持;与环境共赢,做到人与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保持生态平衡;与社会(社区)共赢,带动和改善周边社区共同发展,支持各项公益事业,使社会更加和谐。
    周海江说,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红豆集团践行“八方共赢”理念的典型案例。西港特区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共赢的样板,截至目前,园区入驻企业109家,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1.6万个。
    西港特区的发展为当地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特区自成立伊始,就坚持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积极践行“八方共赢”理念:中国企业与柬埔寨联合开发,优势互补,与合作股东共赢;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优良的软硬件环境,多角度对接企业,与园区企业共赢;带动周边经济发展,提供就业,从基础设施、生活水平、社会治安等方面为百姓带来变化,与员工和当地百姓共赢;实施公益慈善,将发展成果惠及大地,因地制宜、融合发展,与当地社会共赢;紧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深化中柬两国在基础设施、经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与政府共赢;不以牺牲自然坏境为代价,积极保护保护当地生态环境,建设绿色环保园区,与自然和谐共赢。
    周海江认为,西港特区的发展历程,正是“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一个缩影。“一带一路”是一条共赢之路、连心之路。我们在建设运营西港特区过程中,始终秉承着“八方共赢”的理念,得到了中柬两国政府、企业和当地人民的赞赏、认同与支持。西港特区的成功实践,印证了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伟大倡议,既是中国和所在国的双赢,也让所在国人民享受到更多福祉。
    (图)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表示,在“新常态、新机遇、新作为”背景下,红豆集团要在转型与坚守中,以新思路、新办法、新作为来攻坚克难、稳中求进,坚持“实业报国、共同富裕”,落脚点是大力加强“三自六化”建设,并从中把握新机遇;积极践行“八方共赢”理念,将企业发展红利惠及各方,为企业转型升级拓展新空间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