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05-08
2017-05-08 第08版:八版 【字体】大 |默认 |

板溪商会“以商养会”增强凝聚力

作者: ■本报记者白勇通讯员张发昌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633

    重庆市酉阳县板溪镇商会(简称“板溪商会”)把“以商养会”作为推动商会工作的新引擎,创新体制机制,全面增强了商会凝聚力。
    创新思维先行
    板溪商会“以商养会”首先从优化商会结构开始。商会除了增设党支部、团支部、妇代会、工会、综治、文化站、歌舞、艺术等组织外,还分别成立伙伴劳务、伙伴建筑劳务、溪商贸易、阳溪电子商务、千田服饰公司和商会砂砖厂等六家实体企业。商会办实体为“以商养会”奠定基础。
    商会根据现有人员设置和会员能力、实力和本人意愿,将副会长以上的选送到各大实体中去兼任总裁、经理等职务,将执委班子通过竞聘到各大实体中去兼任部门负责人等职务,将会员及家属子女,选送到各大实体中去兼任职员,做到商会实体两套班子一套人马,既是会员也是职员,人力资源高度整合,商会实体亲密无缝。
    板溪商会在“以商养会”的探索中,认真提炼和科学地谋划了实体建立、股民范围、股份分配、养会提成、兼职管理、权利义务、报酬待遇、职责责任、错误追究、优胜劣汰、财务管理、廉洁自律等十多种管理制度,在运行中既客观实际又活力四射。
    保障措施有力
    板溪商会在探索“以商养会”的同时,认真细致地提炼方法,强化各种保障措施。
    商会整合市场、行业、资金、人才、经营等资源,成立的6家实体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共商发展,共抗风险。商会的实体企业,是以会员为基础的股份制企业,不仅实体企业之间形成了优势互补、强强联手的合经营模式,还与商会的企业会员之间建立互补关系。商会的实体创收持续发展,为商会工作注入强劲动力,并用制度进行规范:年利润收入在500万元以内的,提取20%的公积金作为商会运行费用;年利润收入在500-1000万元的提取15%的公积金作为商会运行费用;年利润收入在1000万元以上的,提取10%的公积金作为商会运行费用;年利润收入在2000万元以上的提取5%的公积金作为商会运行费用。商会运行费用主要包括商会办公及公益活动、精准扶贫等活动开支。此外,收益中的15%则作为股金注入到商会旗下的实体公司,所得利润全额归入商会基金,实现可持续循环发展。
    作用发挥良好
    实践中,结合实际,板溪商会直接动用养会资金150多万元,间接使用实体企业资金170多万元,投入到商会开展的“六个助推活动”中。
    一是助推平安建设。商会2015年成立综治办以来,义务巡逻和执勤3400多人(次),劝导纠违2900人(次),调处纠纷138件。
    二是助推农民增收。2016年、商会的溪商贸易公司为全镇340多户(其中有56户是建卡贫困户)烟农零利润供烤烟煤4600多吨,节省和间接返辅烟农资金130多万元,商会成立阳溪电子商务公司,建立农特产品电商销售平台,共投资110多万元,建六个农村电商服务站,设17个农副产品供给站、一个培训中心、一个服务中心、一个实习中心,已培训人员2500多人(次),完成农产品网上销售46000单,资金流量大570多万元。
    三是助推文化事业发展。2014年以来,组织文化活动180多场(次),参与群众3800多人(次),全镇群众受教育影响面达85%.
    四是助推精准扶贫。商会班子挂村扶贫,带头结对帮扶,并筹资20余万元开展扶贫助推工作,以烤烟畜牧为主的产业扶贫60户、194人,电商扶贫56户、295人,就业扶贫72户72人。至2016年底,商会结对帮扶的188户,721人,已全部脱贫达标。同时捐赠扶贫59户,助教扶贫8户已被政府纳入兜底。
    五是助推卫生集镇建设。从2015年初开始,商会的伙伴劳务公司,承接集镇的市政管理和卫生工作,管理面积达1.2平方公里,解决社会就业7人,参与集镇整治11次,治理不卫生不文明的死角死面27处。
    六是助推光彩事业。商会将光彩事业作为己任,筹资20余万元,开展关爱社会回报社会活动,累计救助110多人(次),社会反响良好。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