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04-26
2017-04-26 第06版:六版 【字体】大 |默认 |

“双轮驱动”打造百亿级民营企业

作者: ■本报记者陈明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425

    “严格来说,富临的转型升级从十多年前就开始了。”四川富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四川富临运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亿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富临集团凭借房地产业掘得了“第一桶金”,但早已完成由以房地产业为主向工业、服务业、金融和能源业多产业领域的战略转型,实现了以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双轮驱动”的探索转型发展之路。
    据统计,2016年作为富临集团深入开展创新转型、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一年,全年营业收入首次过百亿,达到103亿元,纳税9.5亿元。呈现出高端制造业所占比重不断扩大、现代服务业紧随其后的鲜明特点。
    野马汽车和富临精工作为富临集团高端制造业的两张“名片”,目前已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李亿中说,2016年野马汽车乘用车产销量突破3万辆,新能源汽车产销近2000辆,年度销售收入33.5亿元,同比增长309%。“力争到2020年实现产销传统乘用车20万辆,新能源产品3万辆,销售收入200亿元,争取进入自主品牌前10位。同时,还将结合‘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实现跨界发展。”
    与汽车产业紧密相关的富临精工则将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汽车总成精密零部件供应商”作为企业的发展目标。2015年在创业板上市后,企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2016年富临精工实现收入、利润同比增长达到30%以上。“目前富临精工具有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发动机精密零部件,产品可以达到千分之三头发丝粗细的精度,已与大众、雷诺、标志等汽车行业巨头实现合作,在全球市场都有较强的竞争力。”李亿中说,目前富临精工已经完成对湖南升华科技公司的并购,聚焦核心技术,还将在新能源汽车电池材料方面发力。
    如果说对野马汽车和富临精工的布局,是富临集团立足实业的坚持,那么对传统运输企业的转型升级的考量则更体现了一种与时俱进和责任感。
    “富临运业一直专注于传统运输产业的精耕细作,但近几年来由于民众出行有了更多选择,传统客运行业发展已进入瓶颈期,整个传统运输产业的谷底现在还无法预计。”李亿中说,富临集团正以“互联网+”的契机,发展智能综合出行服务平台。
    在李亿中看来,以“互联网+”和旅游作为运业转型升级的切入点,有自身的独特优势。“富临运业在全省有30多个客运车站,目前已经变身为‘旅游集散中心’,而班线车也变身为‘旅游车’、导乘变身为‘导游’。目前每月游客数以200%的速度递增,‘运+游+景’为企业转型拓宽了新路子,带来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值得一提的是,富临集团在自身实现转型升级的同时,还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关注着行业的转型发展。以运业为例,富临集团在“道路运输+互联网”领域打开局面的同时,还在考虑行业整合和“抱团取暖”。李亿中表示,富临集团将成立基金,通过投资新项目、收购兼并、与同行合作和“走出去”等途径,实现运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从而推动整个行业转型升级。
    此外,富临集团在能源与酒店产业的扩张发展,也为富临现代服务业的转型发展和收入增长做出了贡献。
    “营收过百亿对富临集团来说,既是新起点也是新动力。”李亿中说,富临集团将借助“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四川自贸区等机遇,通过技术合作,资本并购等形式布局发展,“这将给富临集团旗下的以富临精工、野马汽车为代表的工业企业,以富临运业为代表的服务业企业提供更多的国际资源,实现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