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04-24
2017-04-24 第08版:八版 【字体】大 |默认 |

承接政府职能转移 做优平台做亮品牌

——重庆市酒类流通商会的改革实践

作者: ■董方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2507

    一个酒杯,承载着千亿规模的大市场;一个商会,融入了政府部门“放管服”改革的新天地。承接职能转移、建设溯源体系、振兴渝酒产业,重庆市酒类流通商会接过政府职能转移的“接力棒”,每一步都走得有条不紊、坚定有力。
政府放权商会接招
    在今年3月份召开的重庆市酒类流通工作座谈会上,《酒类流通随附单》制度被各区县商务局负责人频繁提及:2016年,彭水县发出酒类流通随附单410本;2015年来,万州区下发责令整改不开具酒类流通随附单行为280起……
    一张《酒类流通随附单》为何被高频关注?重庆市酒类流通商会会长叶星阳介绍说,《类流通随附单》就像酒的“身份证”,清晰记录着每瓶酒从生产、流通到消费终端的生命全过程。每瓶酒都要“持证上岗,验明正身”。随附单对于规范酒类流通市场,保证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2016年底,《酒类流通管理办法》被废止,《酒类流通随附单》制度的落实成为业内的关注核心。当年10月,一张由重庆市酒类流通商会印制的《酒类流通随附单》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了业界热议。
    “与以往随附单不同的是,它是由重庆市商务委监制、重庆市酒类流通商会印制。虽然只有十来个字的细微差别,但却是商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破冰’之举。”谈及这张《酒类流通随附单》的由来,叶星阳颇感自豪地说,为了建好酒类商品溯源体系,防止假酒流入市场,维护酒类生产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商会提前筹备,主动承接政府服务职能转移,承接印制、下发《酒类流通随附单》的重任。“今后,重庆全市的《酒类流通随附单》均由酒类流通商会统一印制、发放和归档管理。”
    除了承接印制和发放《酒类流通随附单》,商会还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承接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酒类流通监测统计和管理的监督管理、酒类流通信息表的登记发放、散装白酒标签标识的印制管理、酒类行业的数据采集和信息管理……
    在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过程中,商会的作用逐渐突显。承接职能后,商会不仅是重庆市酒商之家,还承担起社会事务监督管理、引领行业规范、自律等职责,拓展了商会的服务内容和领域。叶星阳认为,这种“内行管内行”的作法,让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更加明确,商会更具核心竞争力。
用好制度把控风险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但假冒伪劣的愁、批发失控的苦、部门监管的难……这些都是酒类流通行业的切肤之痛。叶星阳表示,商会自成立那天起就将食品安全放在首位,把思想引导作为能量源,把放心酒工程作为放大镜,把制度建设作为助推器,形成了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参与的共治格局。
    叶星阳说到做到。从商会工作日志中,笔者看到:商会邀请国家商务部、市商务委、市工商局、市食药监等相关部门领导赴企业开展诚信建设指导;组织开展以“诚信兴商优质服务”为题的诚信故事演讲比赛;协助拍摄《诚信兴商共筑未来》大型电视专题片;发放诚信经营宣传资料两万余份;协助解决消费投诉12件;帮助处理重大食品安全管控事故22起;配合公开销毁假酒4600余瓶……一个个活动、一组组数据清晰记录商会倡导守法诚信经营、引导行业自律的铿锵足迹。
    “在商务诚信建设工作中,我们通过典型示范进行破题。”叶星阳说,商会开展创建“全市放心酒示范企业及门店”活动,制定评选细则和管理办法,夯实酒类诚信体系建设基础,评选26家“重庆市放心酒诚信示范店(企业)”,其中4家获评“国家级放心酒示范店”,构筑了“以点带面、串点成线、聚点成片”的商事格局。
    与此同时,商会与业务主管部门沟通请示,助力建设“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酒类商品溯源体系;与五粮液酒厂和宜宾市相关部门开展合作共建,合力推动溯源体系和商事诚信体系建设。为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商会还坚持内外结合、双管齐下,一方面,组建“放心酒质量保障基金”,对出现商品质量问题,先行双倍赔付;另一方面,与保险公司签订承保合同,针对放心酒示范门店(企业)出现的假冒伪劣行为,给予消费者10倍赔偿。
    商会的系列举措,付出的是真心,收获的是信心。诚信体系建设取得了“三增三减”的良好效果:政府部门的支持力度增加,主动入会的会员数量增加,消费者对商会的信任度增加;会员单位对商会发展前景的顾虑减少,对放心酒工程建设的忧虑减少,对行业发展的担心减少。
做优平台做亮品牌
    古语有云,酒香不怕巷子深。但在酒类市场白热化竞争的当下,任何一个企业,在保障“酒香”品质的同时,都亟须寻求有效平台走出“深巷”。
    叶星阳认为,重庆的白酒文化历史悠久、产业基础雄厚,但是南有贵州的酱香酒茅台,西有四川的浓香酒五粮液,被夹在两大白酒主产区中间,位置颇显尴尬。“想要在左右夹击中实现突围,唯有深植小曲清香,突显区域特色、彰显产品特质,通过抱团发展,实现小步快走。”
    “商会充分发挥行业引导作用,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构建梯次化发展格局。”叶星阳介绍,商会分别搭建了政府部门、大型酒商、知名酒庄、商会会员、友好商会交流合作的五大平台。他对每一个平台都如数家珍:畅通与市商务委、市食药监局汇报沟通渠道,与金融部门建立良好合作关系,提高政策解读和问题调处能力。与京东、1919、酒仙网等全国性电商平台,与保税交易中心、绿地和怡亚通、八百樽等本土流通、电商平台保持深度合作,引导会员“触网掘金”。与大酒庄谋求合作,组织会员赴格鲁吉亚、西班牙、法国、意大利等国和港澳台等地区学习,开拓视野,取长补短,互通有无。强化会员沟通交流,引导会员集群发展,重庆渝玖祥实业有限公司和姜黄素酒业开发有限公司两个抱团项目运转顺利。考察黑龙江、四川、山东、内蒙古、河南、新疆等省市酒类市场,与当地企业建立沟通联系,整合渠道,互利共赢。
    在成立两年多的时间里,商会始终围绕着“精英办会、服务立会、团结兴会、实体强会”做着思考和探索。会员数量从成立之初的18名增长为近200名。叶星阳满怀信心地告诉笔者,目前万州、涪陵、永川、铜梁、武隆等13个区县分会正在积极筹备中,“今年底,商会将升级为拥有千名会员的大家庭。”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