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04-17
2017-04-17 第07版:七版 【字体】大 |默认 |
创新服务载体 夯实组织基础 强化自身建设

钦州市工商联六大平台促非公经济上新阶

作者: ■阮丽燕本报记者李运涛 见习记者容兴桥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2042
    钦州市工商联紧扣两个健康主题,突出“服务钦州经济发展大局”重点,创新服务载体,夯实组织基础,强化自身建设,以搭建六大服务平台为抓手,切实增强工商联的履职能力
    
    “事实证明,非公经济已经成为我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加速器’,活跃市场的‘兴奋剂’,扩大就业的‘主渠道’,增加收入的‘活源泉’。”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工商联主席张红丹日前接受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张红丹告诉记者,过去的近5年,是钦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5年,是该市非公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5年,也是该市工商联事业取得突破性发展的5年。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近5年来,钦州市非公经济年均增速达到14.8%,高于同期GDP增速3.2个百分点。2016年,该市非公经济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655.34亿元,同比增长23.7%,占该市固定资产投资的68.9%。该市个体工商户9.41万户,注册资金54.26亿元,从业人员19.57万人,投资总额35.38亿美元,注册资本24.85亿美元。
    据介绍,紧扣两个健康主题,突出“服务钦州经济发展大局”重点,创新服务载体,夯实组织基础,强化自身建设,是钦州市工商联全面提升自身影响力和凝聚力、开创工商联工作新局面的基本思路。在钦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自治区工商联的指导支持下,钦州市工商联根据当地非公经济创新发展的实际需求,积极整合相关资源,以搭建六大服务平台为抓手增强工商联的履职能力,为广西全区工商联系统帮助民企应对经济下行提供了一套示范性强、可行度高的经验做法。
    搭建“政企联动”服务平台,为非公企业排忧解难。通过定期举办“政企沙龙活动”或“政企座谈会”的形式建立政企沟通制度,组织民营企业与政府部门开展对话交流,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钦州市非公经济人士座谈会上,市委书记确定推动三项机制,即:形成一项常态化制度,设立市委、市政府领导非公企业接待日;搭建一个“亲商”平台,由市委统战部、市非公办、市工商联牵头,每季度开展一次政商联谊活动;建立一个抓手,由市发改委牵头,每月集中开展一次非公企业项目联审联批活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为非公企业解决所遇难题。近年来,钦州市开展各类座谈会8次,市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出席会议促进企业存在问题依法解决的做法,得到了企业家广泛好评。与此同时,通过建立市领导联系商会制度,驻钦商会得以列进市领导联系服务责任范围。钦州市工商联作为责任牵头单位,近年来共为16家异地商会会员企业协调解决了生产、用地、用工、融资等困难和问题29项,有效地架建了政企沟通的桥梁,为非公企业增强了发展信心。
    搭建“法企联动”维权服务平台,切实维护非公企业合法权益。推动市检察院在工商联挂牌成立“服务非公经济工作站”,由检察官定期到工作站轮值办公,直接受理和收集汇总企业反映的涉法问题,零距离为民企提供“门诊式”法律服务;推动市中级法院在工商联建立“民营企业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室”,依法调解商事纠纷;联合市国税局、市地税局成立钦州民营企业纳税人权益维护中心,为民企解决税务问题。5年来,三大法律维权平台共为29家企业解决债务纠纷、劳资矛盾、企业维权等43个问题,为钦州非公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
    搭建“媒企联动”服务平台,为非公企业树形象。通过在报刊开设《今日商会》宣传专栏,编印《钦州总商会》《钦州市工商联工作动态》刊物以及开设企信通、微信群、QQ群等做法,宣传和解读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法规,为会员企业提供信息服务;通过成立信息写作小组,将宣传工作任务分解到科室,建立全员参与信息写作机制。
    搭建“校企联动”服务平台,解决会员企业用工难。与广西英华职业技术学院建立合作关系,设立市工商联会员企业用工培训基地,有针对性地开设“裕华班”和“天盛班”等专业性强的培训班,为该市工商联会员企业输送大量合格人才,几年来共为企业培训员工5期计300多人。
    搭建“银企联动”平台,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积极与6家金融机构举办了7次座谈会,探索银企合作机制;利用商会平台帮助会员企业融资,如灵山县陆屋镇商会以商会诚信为会员担保,商会150家会员企业通过商会银企合作平台解决了企业流动资金3000万元,该商会获评为“全国工商联(商会)亮点系列优秀案例”,福建商会得到钦南区村镇银行6000万元授信贷款。
    搭建电商网络培训平台,助推电子商务发展。在广西东盟商贸城创建的“电子商务创业培训基地”和“会员单位电商体验馆”,为会员企业拓展产品宣传和销售渠道、增进交流合作并实现优势互补提供了切实的便利。通过开展电商网络培训,2016年共引导13家会员企业建立了电商销售网络,为会员企业在互联网时代实现转型升级增加了助力。
    张红丹表示,将在平台建设的现有基础上继续深化完善,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活动载体,努力打造工商联工作服务新品牌,切实为钦州当地非公企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