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04-14
2017-04-14 第05版:五版 【字体】大 |默认 |
乳企业绩纷纷出炉

大企业跑步进入国际行列

作者: ■本报记者姜虹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3229

    经历多年激烈厮杀,中国乳业正在逐渐向寡头集中发展,乳业寡头垄断格局进一步凸显。
    业绩报告频频亮相
    伊利股份日前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公司营业总收入606.09亿元,同比增加0.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6亿元,同比增加22.24%。在营收小幅增长的情况下,伊利的利润创下了历史新高。
    光明乳业公布业绩报告,光明乳业实现营业总收入202.07亿元,同比上升4.3%;实现净利润6.75亿元,同比上升36.1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63亿元,同比上升34.63%。不仅仅是公司方面,业界对其这一全年“成绩单”亦表示满意,认为光明此前一系列的品牌升级及内部资源整合措施发挥功效,带动了公司整体业绩向好。
    而同为一线乳企的蒙牛乳业,2016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收入约537.79亿元。2016年伊利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弱于蒙牛乳业,蒙牛加速市场布局奋起直追伊利。2016年蒙牛乳业营业成本随营业收入同比升高,伊利股份成本阶段性获得一定的控制。总体来说,2016年蒙牛和伊利的营收和成本情况相对较为稳定,蒙牛在营收上弥补了2015年小幅下滑带来的短期影响,同时营收增长率完胜,进一步缩小了与伊利的差距。伊利在成本控制上略胜一筹,但落实在2016年两家的净利润和产品分类营收上显现出巨大的落差。
    2016年,蒙牛旗下子公司即雅士利实现营业额约为22.033亿元,相较于2015年27.616亿元,下滑20%左右。蒙牛总裁卢敏放指出,蒙牛经营现金流健康,雅士利已完成品牌梳理等改造,同时也重组销售渠道,预计今年不会对蒙牛的业绩造成重大负面影响。卢敏放说,对蒙牛去年的销售收入和毛利结构感到非常满意,透露今年将采取五大战略继续提升业绩。
    另外,蒙牛旗下现代牧业2016年年报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约48.62亿元,同比增加0.75%;持有人应占综合亏损约7.42亿元,较上年盈利3.21亿元转亏。
    而隶属于伊利旗下的圣牧2016年业绩报告则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4.66亿元,同比增长11.8%;实现净利润6.8亿元,同比下滑15%。另外,燕塘乳业去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0.44%。广泽股份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11.7%,天润乳业净利润同比增幅达53.89%。
    另外有数据显示,合生元和澳优乳业的主营业务为奶粉,去年,其实现营业总收入分别为65.06亿元和27.4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0.52亿元和2.13亿元;净利润增幅分别为259.6%和320.4%。贝因美、麦趣尔和科迪乳业的营业总收入分别为27.71亿元、5.87亿元和8.02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97亿元、5799.75万元和8996.45万元。其中,贝因美因受假奶粉事件影响以及传统市场销售渠道萎缩和高库存导致公司经营出现问题。而雅士利同样为传统渠道的萎缩导致公司业绩下滑。
    寡头业绩突飞猛进
    过去的一年,对于乳制品行业来说是极具挑战的一年。从已经交出业绩答卷的乳业上市公司财务数据来看,行业龙头伊利股份继续领跑行业,蒙牛去年增收不增利踏入500亿元俱乐部,区域乳企业绩增亮,上游牧场养殖企业受低奶价影响,部分企业仍处于亏损。对于奶粉企业来说,总体不容乐观。
    去年9月上任后,蒙牛总裁卢敏放提出的首个重磅举措就是启动新事业部制,打造常温、低温、奶粉和冰品等独立业务板块。“事业部整理后,从今年一二月份来看已初现成效。”卢敏放说,具体做法是:深度聚焦常温、低温优势板块,稳定冰品业务,快速发展奶粉板块,积极拓展乳制品深加工业务,助力打造支撑新事业部的集团核心竞争力。
    实际上,从2016年上半年起,雅士利就已经开始引进丰富的营销管理团队,团队正加紧融合,并采取积极行动,包括营销内部管理强化、销售模式优化、渠道转型深入、产品不断聚焦。同时,雅士利后台管理、供应链的整合也取得了一定新进展,雅士利方面表示,整合产生的效益预计将在明后两年逐步体现。
    根据目前可得的资料,雅士利董事会认为,截止到2016年12月31日,年度录得较大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国际进口品牌及海外跨境电商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对国内品牌冲击很大,使得公司销售收入及利润同时受到较大影响。因公司新西兰工厂初始产能利用率较低而带来了成本较大增加。同时,雅士利品牌渠道转型及内部整合进程带来的更多成本费用。
    区域品牌布局全国
    光明乳业的业绩亮点不仅仅是其总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其乳制品制造业毛利率达42.48%,同比亦增长了3.61个百分点。此外,公司存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资产负债率等关键运营指标都有不同程度优化,显示了光明乳业高效的成本控制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公司将紧紧把握消费升级、产业转型、“互联网+”“一带一路”、深化国企改革等发展机遇,最终实现“成为具有全产业链核心竞争力的国际化知名乳品企业集团”的发展目标。
    从大环境角度来看,过去的2016年乳制品行业并不轻松。国际上,原料奶价格仍处低位,较国内竞争优势明显;国内市场来看,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原奶价格同比下降,乳制品行业增速放缓。在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下,国内乳制品市场群雄逐鹿,竞争激烈,既有国际品牌与国内品牌之间的竞争,又有全国性品牌与区域性品牌之间的竞争。
    作为国内的乳企巨头,眼下光明乳业已经步入了新发展阶段。光明乳业正式发布新五年战略规划,确立主业1+2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搞好乳业、牧业、冷链物流三大产业布局。
    行业人士指出,随着“‘十三五’奶业规划”首次明确了奶业的战略定位,全面提升了奶业在产业格局中的地位。加快推进产业一体化将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具备全产业链布局的优秀乳企将会成为行业标杆,引领行业不断向前迈进。
下游毛利率走高带动乳业回暖
    2016年,国内外原奶价格处于低位,导致乳制品行业利润不断向产业链下游移动,下游乳企毛利率持续走高,上游牧业则出现了大幅下滑。在全球乳品消费低迷、需求增长放缓的经济大环境下,三大奶品巨头毛利率均比上年有所增长。其中,光明乳业处于奶制品产业链下游产品较多,导致其毛利率增幅较大。
    中国是乳制品生产和进口大国,乳产量居世界第三位,乳制品进口量居世界首位。农业部数据显示,中国城乡居民人均奶制品消费量将继续增加,2024年预计将达到39.56公斤。2024年,奶制品国内总消费预计将达到6303万吨。
    进入2016年上市公司年报季,A股乳业上市公司年报相继披露。在行业整体业绩不算乐观的情况下,伊利股份依然领跑行业。公司表示,消费升级带来了新的增长动力,但同时也为公司在增强产品创新、优化运营能力等方面带来了新的挑战,对乳品企业内部的渠道拓展、市场响应和供应链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建立贯穿全产业链的创新发展体系,精准识别并满足消费者需求。例如,公司通过搭建大数据雷达平台,全方位扫描、抓取、分析消费者留存于互联网线上线下各类场景下的海量数据,深入洞察消费者个性化需求,从而制定自身的产品战略。
    从进出口统计数据来看,国内乳业依旧受到进口乳业不小的冲击,根据国家统计局信息显示,2016年国内乳品企业加工和制造各类乳品产量2993万吨,比上年增长7.7%;同期,根据国家海关数据显示,国内各类乳品进口量为231万吨,比上年增长20%,按CIF价格计算,共计价值6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1%,其中,终端消费的乳品进口量占国内产量的2.6%,与上年2.1%的占比相比,略有提升。其中奶粉行业受到的冲击尤为明显,2017年2月奶粉进口值24.2万吨,同比升28.7%。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