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03-29
2017-03-29 第01版:一版 【字体】大 |默认 |

收不回的款 说不出的痛

——聚焦中小企业应收款现象

作者: ■本报记者庄道秋通讯员范杰玉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606

    “没有市场找市场,有了市场回款难,少则半年多则两年,应收款压得我们喘不过气。”苏州一家阀门生产企业的负责人徐某这样向中华工商时报记者诉说。
    存在的即合理的?
    市场经济环境下,行业间竞争激烈,同类产品多,为抢占消费市场、刺激销售额,企业允许客户延期付款,久而久之应收账款长期得不到解决,越积越多、越滚越大,甚至占到企业经营额不小的比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总计106.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1%;负债合计59.6万亿元,增长6.3%;2016年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12.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6%;而在2011年末,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规模只有7.03万亿元,五年间平均每年增加1.1万亿元。
    大量应收账款的存在,影响了企业的资金循环。
    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卜海在接受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在商品经济向信用经济发展过程中,企业存在一定的应收款是正常的,财务制度允许一定的坏账存在。但是在当前市场经济环境下应收账款发生了变质,一是三角债形式,企业间相互拖欠,一家牵着一家最后导致产业系统崩溃;第二种是应收款限制规模越来越大,在企业经营额的比重越来越高,实体经济不景气,民营企业迫于销售产品压力,采取处理销售的形式,应收账款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
    无解的难题?
    徐某告诉记者,春节后回到公司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下游单位催账。“目前,企业经营尚有百万元的设备应收款在追要中,占到公司经营额比重的1/3,预计可能还需要一到两年的时间才能要到。”
    徐某说,他在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过很多次拖欠款项的行为,有的在合同履约后,甲方公司已是人去楼空,自己只能吃哑巴亏。就算有的没跑,通过法律程序维权,但因为法院审判周期长、执行难、制约手段少等情况,致使无法进行有效约束。“不到悬崖边上,我们不会走法律途径。”
    江苏某测试技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某说:“我们企业目前的应收账款大约占年营业额的50%以上,但是我的用户群比较好,像高等院校、政府机构和研究机构等,赖账不多,信用比较好;但是面向的企业用户就不那么好了,他没有那么好的信用,企业里面大多是三角债形式,相互之间追着要,买东西时没钱先拿你的货,拿到货后有钱就给你,没钱就不管了。”
    在采访中,江苏典上律师事务所张钺律师表示,企业应收款的官司很普遍,大多数企业不到万不得已不会采取法律途径进行诉讼。“一些企业诉讼选择在庭下调解解决,也有的上庭等法院宣判,不过即便法院判决下来拿到钱的周期也不一样,快的几个月,慢的要等一至两年,甚至是三至五年,也有超过十年拿不到款的。”
    面对应收款的困扰,也有应对自如的企业。无锡市求实特种模具是一家专门生产模具、机械刀片制造、电气机械、通用装备等的公司,该企业负责人肖根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该公司没有应收款拖欠情况发生,基本上都是按合同履约。
    肖根法说:“我们公司合作的都是上规模、品牌企业。在日常工作中,我们拿到订单之后首先会对客户进行评定,如若评定不过关,就放弃。我们产品质量过硬,在市场上有话语权,是大客户选择我们的原因。”
    对于如何解决应收款的问题时,刘某说希望能够引入第三方管理机构加以约束。
    市场经济的有序运行,需要一个系统工程。据悉,企业负债率居高不下与中小企业融资难并存的背景下,央行正在酝酿应收账款融资管理办法,并已经开始紧锣密鼓地进行调研,寻求动产融资盘活企业应收账款资产,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常州市搭建了“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该平台将企业间应收账款作为质押物,拓宽了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创新了企业担保模式,有助于企业在短时间内获得低成本融资,为更多中小企业提供便捷的线上金融服务。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