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03-03
2017-03-03 第03版:三版 【字体】大 |默认 |

周其仁:中国应该抓住比较成本优势这个要害

作者: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384
    2017年初,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在深圳作“改革突围、创新突围——2017年的中国经济”演讲中指出中国经济的现状:全球经济格局如果是一个“三明治”,中国则被夹在了中间:成本不是最低的,但同时手里还没有多少独到性竞争产品。
    他指出,除了全球外需收缩导致中国经济下行外,国内最显著的是成本优势的变化,尤其是体制成本(生产以外、经济体系运行所要花费的成本)。改革急剧降低了中国的体制成本,开放使中国大步迈入全球竞争。但如今,体制成本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降而复升。
    周其仁认为,中国经济会发生一个阶段性变化。虚火旺,炒炒这个炒炒那个,钱来得快,其实腐蚀企业家精神,无法动员更多的力量盯住产品与服务。这是一个把中国往下拉的力量。他强调,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降成本”绝不是一桩小事。中国应该抓住比较成本优势这个要害。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