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03-03
2017-03-03 第03版:三版 【字体】大 |默认 |

李稻葵:金融方面的科技创新中国已经超过美国

作者: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681
    2017首届科技金融国际峰会日前在厦门开幕。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围绕“科技创新时代的中国金融新格局”进行演讲。他大胆预测,科技与金融的结合会影响未来金融格局,中国从事科技金融的公司将会越来越多。
    李稻葵开门见山地表示,金融的变化瞬息万变,但是未来一两年影响金融的走势无非是三大因素,中国实体经济的结构调整、国际政治和金融格局的变化以及科技。
    他认为,科技和金融的结合至少在以下几个方面会改变我们的金融生活,首先,筹款变得容易;其次,交易变得快而简单;第三,通过大数据,金融产品和交易将会对实体经济发生的活动有影响;第四,二级市场的金融交易会逐步智能化。
    通过分析科技与金融结合之后对金融生活的影响,李稻葵大胆预测了未来几年中国金融格局的几个变化。
    “首先,金融格局将会多元化,多元化的金融产品将会出现。”李稻葵表示,如今,中国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老百姓选择理财产品,科技金融深入发展之后,伴随着受众的需求,多元化的金融产品将会出现。
    “其次,从事科技金融的很多公司将会越来越多。”李稻葵补充道,中国在金融方面的科技创新已经超过美国,并且,中国的工程师数量多且工资相对便宜,配合中国的广大市场,金融服务的短版很多。有了这些缺口,就会吸引更多公司参与科技金融的发展。
    李稻葵呼吁:“科技金融要发展,一定要管控归置的风险。建议从事金融创新的企业家们组织一个协会,进行企业自律,不断与金融监管部门进行沟通,告诉他们风险可控。我相信,中国科技金融的发展一定能够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亮点。”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