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02-20
2017-02-20 第05版:五版 【字体】大 |默认 |

企业家是经济平稳发展的“定海神针”

--河南省济源市企业家座谈会侧记

作者: ■聂巍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638
    一年之计在于春。河南省济源市委、市政府日前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济源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及市工商联相关领导欢聚一堂,共谋发展大计。
    济济一堂谋发展
    室外风和日丽,室内气氛热烈,28名企业家齐聚一堂,共谋新年发展大计。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张宇松主持会议。座谈会上,企业家们畅所欲言,介绍了各自企业去年的生产经营情况和今年的工作计划,并就如何加快实施工业强市主战略提出意见建议。张战伟认真倾听发言,对大家为经济社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济源因工业而兴、因工业而强、因工业而立,工业、实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企业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和主力军,是经济平稳发展的‘定海神针’。”张战伟指出,一直以来,济源市企业家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植根本土、坚守主业,攻坚克难、斗志昂扬,不断壮大产业,勇扛社会责任,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就如何推动工业企业加快转型发展,张战伟向企业家和有关职能部门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坚定信心、乘势而上,船到中流用力撑。当前,世界经济寒意阵阵,济源工业却春意盎然。2016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振兴实体经济。企业家要研判形势、抢抓机遇、把握政策,积极应对挑战,加快转型发展,把济源市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工业强市主战略落到实处。二要奋发作为、实干兴业,一朝争来千秋业。希望企业家认真谋划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企业发展,以企业发展、振兴济源为己任,积极作为、奋发有为,推动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做优。三要凝聚共识、倾心服务,助上青云万里风。有关职能部门要真心服务企业、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形成尊工重企的共识,尊重工业、尊重企业家,形成加快发展的共识,帮助企业家抢抓发展机遇、坚定信心,把企业做大、做强。
    济源民营赢点赞
    2016年,济源民营经济不断赢得各方喝彩——民营经济对该市税收贡献率高达88.4%;3家企业入选“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入榜数目名列河南省辖市第二名。拥有万洋、金利、济钢、富士康等5家超百亿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已成为济源经济发展最富活力、最具潜力、最有创造力的推动力量。
    按照该市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建成力帆工业园,打造全省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基地,打造能源及新能源300亿级产业集群”的发展规划,济源市政协、市工商联持续跟踪服务此重点项目。目前,该市计划拿出1500亩土地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占地200亩的零部件产业园已完成规划。利用新材料、新工艺打造的80E车型正在进行阶段性测试,力争4月份下线;100E车型在美国等市场展出,受到了客户青睐,计划年内实现出口。力帆集团在济源的投资正向金融、汽车租赁、能源站建设等领域扩展。
    “在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不够明朗、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资源环境瓶颈制约加剧的复杂形势面前,企业家们视济源发展为己任的强烈责任感和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进取精神,更让我们感到企业发展有希望、济源发展有希望。”张战伟肯定地说。
    逐梦扬帆再起航
    “今天,张书记的讲话表达了他对全市企业家的厚爱和期望,我们备受鼓舞,更坚定了发展信心。”全国劳动模范、济源市总商会会长、河南恒通化工集团董事长孙有才激动地说。
    济源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卫祥玉指出,作为党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济源市工商联已组织机关干部及部分民营企业家对座谈会精神进行了学习贯彻。“新的一年,要按照全国工商联十一届五次执委会及张战伟书记这次讲话的精神要求,坚持把服务企业作为最高工作理念,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察实情、听真话;顺应济源企业家呼声,推动设立‘企业家日’;持续办好济商讲堂、积极培养高素质企业家队伍;引导民营企业家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把握机遇、积极作为,转型升级、加快发展,为实现济源‘工业强市’战略、为把济源建成又富又美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做出更大贡献。”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