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02-17
2017-02-17 第06版:六版 【字体】大 |默认 |

经济学家李稻葵:股民的产权没有得到保护

作者: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164
    在近日举办的有关经济论坛上,经济学家李稻葵指出,经过将近40年的改革开放,现在产权保护的形势有一点儿变化。但是,有一个群体他们的产权事实上没有得到认真地保护,而且直接影响到了宏观经济的运行。涉及的人群多达1亿人口,20多万亿元的资产,股民散户,散户的产权没有得到保护。
    哈特理论贡献的出发点就是产权的本质是剩余的控制权。根据这个看法,其实股民的产权是最弱的。当每一个股民买股票的时候,事实上签了合同,尽管他本人并没有看这个合同。当企业内部人没有按照这个合同履职的时候,履行合同的时候,小股民唯一的办法就是走人,没办法去实施自己剩余的控制权。
    这个直接影响到宏观经济的运行,为什么这么讲?以去年为例,通过股市直接融资获得的社会融资总量是非常低的,去年254家IPO,只是融了1800亿元,二次融资,再融资,1.3万亿元,拢在一起,1.5万亿元,仅仅占到社会融资总额5%左右,整个固定资产投资5%,非常低。杠杆率不断上升,很多企业发展必须要向银行借钱。
    股市上融资融不到了,你要再融资,股民是深恶痛绝的,因为没有信心。怎么办?发达经济体这方面有很多探索,怎么保护股民的产权,办法很多。我总结三个主要的机制值得我们一个一个探索。
    第一个机制就是德国模式,德国模式靠什么呢?靠家族企业,靠大股东长期持有股票,比如宝马公司,宝马公司况特家族长期持有,小股民放心,你是长期的股票持有者,你干什么,我跟着你跑。这方面中国可以借鉴,可以思考,目前股市上内部控制人控制的股票量是非常低的。比如去年王石他的团队控制的股票百分之十几,非常之低,而且之前更低。如果恒大上市,个人70%的股票,他承诺我不退出,这样小股民就放心了。如果恒大要转过去造汽车的话,造电动车的话,小股民也放心,你首先拿自己的钱往里砸,我跟你走。这是第一个机制,探讨家族式的个人法人长期持有股票。
    第二个机制就是美国的机制,在市场上形成法律约束,小股民可以告。我过去几年不断提这个建议,我们的司法系统根本没有这个能力,我的建议是在上海或者深圳专门成立一个高级法院,专门处理证券方面的违法机制。这一点美国的纽约联邦法院是专门干这个的,非常有效。
    第三个机制非常重要,去年初见端倪的,被打断了,在市场上要形成一个并购的基金。要专门找那些不靠谱的,内部人持股很低的股票拿出来,再重新上市。这个机制去年做了一半,很可惜,可能资金来源不对,但是从长远发展方向上讲,中国股市离不开这个机制。不能讲用别人的钱搞并购是错了,搞并购的基金永远是别人的钱,黑石、KKL就是这么起家的,如果没有黑石、KKL,很多美国大公司是上不去的。证监会在这方面应该采取更加宽容的态度,探讨中国并购基金,这样才能让产权一步一步做实,从而改进宏观经济的运行效率。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