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01-17
2017-01-17 第03版:三版 【字体】大 |默认 |

中国原创力叩击拉斯维加斯

作者: ■蔡恩泽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941
    中国电子产品的原创力虽然正在提升,但与消费者体验尚有一定差距,创新若与消费者的实际需求若即若离,就失去根基。因此,在供给侧改革上发力,科学地审视市场,准确地把握市场,在消费者最为渴望的产品领域倾注原创力,精耕细作,让创新更加精准地对接市场,这是中国电子企业的当务之急
    日前,第50届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在美国拉斯维加斯落下帷幕。在半个世纪的历史中,CES曾见证了无数科技公司的兴衰荣辱,而在今年的展会中,来自中国的参展商及其展品以勃发的原创力冲击参观者的视觉,一改以往“模仿居多、创新较少”的刻板形象。
    什么是原创力?就是别人不曾有的独门秘诀。过去的中国制造,模仿多于开拓,复制多于创新,因此总是受制于人,矮人半截,靠代工OEM生存的中国电子企业不知为欧美国家奉献了多少血汗钱。如今中国电子企业一马当先,在消费电子领域一展中国原创力,让世界刮目相看。
    诚如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说言,中国在过去曾有模仿者的名声,但已经很快摆脱了那样的形象。“中国供应商的创新能力越来越强大,不像10年、20年前,很多中国人向西方学习,当今的中国有很多原创创新。”
    本次展览,在中国展台前留连伫足的参观者人头攒动。而通过中关村在线直播,中国电子产品的魅力更是让海内外数以万计的网民为之倾倒。电子产品集成酷炫的高端技术,中国制造以电子产品为突破口,在精良和精准之间量身定制,以工匠精神打磨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与以往品种单一、造型“灰头土脸”相比,此次参展的中国电子产品不仅品种丰富,造型美观,其独特的技术魅力更具视觉冲击力。从TCL曲屏电视到WUlian物联传感器,从百度小鱼机器人到乐视法拉第电动汽车FF91,从“皓月白色版”小米全面屏概念手机MIX到中兴“鹰眼”粘性智能手机,可谓琳琅满目,美不胜收。
    有了原创力,中国产品更有底气。2012年,微软曾宣布退出CES,第二年,微软巨大的展位就被中国海信所取代,与全球IT硬件巨头英特尔门对门,在当时就被国际电子业内人士预言为全球科技产业的重心开始向中国迁移的标志。而纵览2017年CES,更多的中国厂商则是携带着更多充满自信的技术有备而来,海信带来的A2双屏手机让参观者耳目一新,荷兰科技类媒体为其颁发了CES2017最吸引眼球热品推荐奖项。
    以往中国电子企业总是跟在别人屁股后面跑,还美其名曰“发挥后发优势”,因此与西方发达国家的技术差距越来越大,还顶着侵犯知识产权的骂名。如今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中国电子制造摒弃传统的后发优势的旧观念,发扬出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
    华为就是如此。从华为官方公布数据来看,华为专利研发投入累积超过380亿美元,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年度预算的2倍多,2015年度研发投入可探索冥王星12次。华为在中国、德国、瑞典、俄罗斯及印度等多地设立了16个研发中心,36个联合创新中心,员工总数超过17万人。华为全球累计专利授权50377件,PCT(专利合作条约)申请数量连续两年位居榜首。
    作为CES展上的常客,华为凭借在2016年末推出的华为Mate9等一系列新品和华为VR成为今年大会上最吸睛的厂商,而美国市场经过反思,也同时将华为Mate9迎进国门。
    全球知名的财经媒体《华尔街日报》将华为Mate9评为了“2017年CES展最佳产品”,这也是本次CES中唯一获此奖项的智能手机。除了揽得本届CES展“2017年度最佳产品”,华为Mate9还被英国知名科技杂志TechAdvisor/PC Advisor评选为“2017年度最佳产品”,该杂志还对Mate9搭载亚马逊语音助手Alexa这一创新之举赞不绝口。
    当然,参展只是中国电子企业展示原创力的一个营销环节,更多的功夫还是如何做到研发、制造与销售三合一,这是赢得市场的关键要素。因为IT产业的变革与更迭日新月异,精准地把握市场节奏是尤为重要的,这也是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消费电子产品领域的应有之义。
    毋庸讳言,中国电子产品的原创力虽然正在提升,但与消费者体验尚有一定差距,创新若与消费者的实际需求若即若离,就失去根基。我们看到一些电子产品集成着诸多功能,但有的功能充其量只是一种炫酷的标配,根本没有多少实际应用价值,反而在干扰消费者的正常使用,走向其反面。比如智能手机上预装许多花花梢梢的应用软件,占据着内存,消费者十分头疼,却又因无法卸载而无奈。
    因此,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发力,科学地审视市场,准确地把握市场,在消费者最为渴望的产品领域倾注原创力,精耕细作,让创新更加精准地对接市场,这是中国电子企业的当务之急。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