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01-10
2017-01-10 第06版:六版 【字体】大 |默认 |

马云:中国不缺信用 但缺信用体系

作者: ■敏升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595

    日前,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江苏省浙江商会10周年大会”对中国的实体经济发展和信用体系建设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见解。
    在谈到实体经济到底行不行这个话题时,马云独到地指出,“中国不是实体经济做不出来了,而是你的实体经济由于缺乏开拓精神和创新精神而不行了。”那么,企业到底应该怎么做?电商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身为企业家究竟应该具备哪些素质?下面原汁原味的讲话将一一满足你的好奇心。
    实体经济到底行不行
    中国不是实体经济不行了,而是你的实体经济不行了。中国不是实体经济做不出来了,而是你的实体经济由于缺乏开拓精神和创新精神而不行了。未来的30年,我们看到会有更多新型的实体经济诞生出来。
    大家都讲企业很艰难、实体经济很艰难,请问实体经济什么时候不艰难?企业很难,请问什么时候企业不难?实体经济不难吗,还是虚拟经济不难,虚拟经济也很难。大家讲BAT,中国有几十万家互联网公司在做,也就是诞生了这三四家企业,而这三四家企业也是每日如履薄冰、胆战心惊,今天是你,明天就不是你了。什么是实体经济?大家都讲实体经济非常艰难,实体经济真正的定义是什么?是人类通过思想、财富、工具,在地球上创造的生产和流通的商业,生产制造是实体的一部分,流通更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
    希望大家不要统一把这些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对立起来,企业没有实体和虚拟之分,只有好企业和坏企业之分,实体经济中也有烂企业。我们必须淘汰那些落后的生产力,如果没有这种定力,我们还会回到昨天,而且很有可能没有办法面对明天。
零售不是要学怎么卖而是学会如何服务
    纯电商会越来越艰难,纯线下零售会越来越艰难,零售线上线下互补,必须结合起来。为什么美国电商没有发展起来,不是美国不支持电商,而是美国原来的传统零售做得非常完善,他们懂得服务体系的建设,他们懂得去服务好客户。未来的零售不是要学会怎么卖,而是学会如何去服务。新零售将会在未来10年以内铺天盖地的对城市商务区、商业区进行全面整改,全面革新,各位如果你手头上有现有的零售体系,请注意必须加互联网,如果你现在是纯互联网公司,必须加实体,而且这些实体不是纯粹你在公司内部去简单地并购合并报表,而是真正思考通过技术、通过创新来改变自己。
    我认为未来20年以后,一定是能用人的地方,一定要用人,因为如果纯粹是用机器去做的时候,我们创造出来的产品,将会缺乏真正的体验感,只有人,人是有文化、人是有情感的。
    以前讲的制造业是规模化、标准化,未来的制造业是智慧制造、按需定制,未来的制造业讲的是智慧、个性定制。
淘汰你的不是技术而是落后的思想
    我们必须思考,美国因为原来的传统零售发展得很好,所以电商很难发展,传统零售在美国是主流,而互联网不是主流。IT发展时代越强,数据时代阻力越大,在数据时代碰上最大的阻力,不是那些贫困的地区,而是上海、江苏、浙江、广东那些IT技术设施越好的省份,越不愿意接受数据时代的技术,而那些贵州、云南贫困地区,原来IT不够好的地区,一下子把握机会,面对未来创新。
    昨天巨大的技术革命,昨天的最强就是今天的最弱,昨天的优势变成了今天的历史,新技术的冲击远远超过大家的想象。不是技术让你淘汰,而是落后思想让你淘汰,不是互联网冲击了你,是保守的思想、昨天的思想、不愿意学习的懒性淘汰了你,自以为是淘汰了你。
    中国不缺信用但缺信用体系
    未来中国经济,还需要坚持的就是诚信是商人的担当,必须建立起强大的信用体系,中国人一直讲诚信,中国不缺信用,但是我们缺信用体系。习主席讲了,要让诚信的人一路畅通,要让不诚信的人寸步难行,我个人理解我们要建立一套信用体系,商会的职责、社会的职责、政府的职责,共同打造一个信用体系,只有让好的信用体系建立起来以后,商人经营成本会降低,社会才会进步。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