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12-22
2016-12-22 第07版:七版 【字体】大 |默认 |
开元旅业集团董事长陈妙林:

先见者明先行者力

作者: ■万润龙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540

    自我国经济进入众所周知的“新常态”,增速放缓,诸多新情况新问题迭出,而探寻“新常态”下的“转型升级”之路,一时间成为许多行业许多企业之要义。中国的酒店行业也不例外,而且,因为更早时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影响仍在持续,酒店行业特别是高星级酒店的经营遭遇空前压力,尽管有国务院出台的《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酒店行业还是被业内认为是进入了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的最低谷时期。
    “新常态”似乎来得有点突然,而开元其实早就闻“新”思变了。开元旅业集团是国内知名的旅游产业投资与运营集团,主导产业是酒店业。集团董事长陈妙林在业内素以大胆而稳健著称,他的大胆在于他总是敢为人先,而他的稳健缘于他行事之前总是深思熟虑。
    早在“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出台之际,陈妙林就对开元酒店产业的管理层说:形势要变了,我们的经营思路也要跟着变。他认为,虽然中国整体经济形势处于下滑,政务消费的禁令也还不会松动,但中国的旅游业每年11%-12%的高增长速度仍还会保持,而且国家对旅游业显然会越来越重视,所以酒店业将会是景气恢复较快的行业。陈妙林认为未来的旅游市场将会更大,对产品的需求会更加多样化,企业转型,要针对这个方向来考虑。
    陈妙林给开元的酒店产业开出三个转型的“方子”:一是调整现有高星级酒店大餐饮、大会议的运营模式,重点转向对普通家庭、个人的消费和婚宴市场;二是投资重点转型,今后不再自建五星级豪华酒店,着力发展乡村度假酒店、文化主题酒店和中档商务酒店;三是重点发展轻资产模式的酒店管理公司,项目发展上提高委托管理酒店的占比。
    第一个“方子”下去,目标客户人群转变了,虽然人均消费比以前降了一半左右,但消费人数渐渐增加了,总收入的下降减缓了。营收数据显示,2013年比2012年下降约15%,而2014年比2013年下降只约4%,而企业通过内部调整和财务控制,利润却有所增长。
    按第二个“方子”,开元新的酒店品牌将开创出来了。2016年2月,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开元第一家“芳草地”乡村度假酒店在长兴开业,它绿色、生态为特色,让客人体验回归到大自然的感觉。文化主题酒店,继绍兴大禹开元后,2014年至2016年间,宁波十七房开元、天域开元、盐官古城开元相继建成开业。而中档商务酒店——开元曼居,3年间签约了50多家,开业了近30家。这些酒店,规模小,投入少,但特色鲜明,有针对目标人群,开出后,越来越受欢迎。还有正在建设中的房车营地,有望在2017年投入营运。房车旅游作为一种新型的休闲度假游模式,可以预见在国内尚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如此,未来开元酒店,除了原有的“开元名都”“开元大酒店”“开元度假村”等几个高端品牌,还将诞生不少新的特色品牌。
    与此同时,开元发展委托管理酒店的步伐也从来没有停止。从2014年到2016年的3年间,开元酒店管理公司共签约委托管理酒店项目74个,其中已经开业的酒店达41家。2015年,开元以总签约近200家、客房逾5万间的总规模入榜“全球酒店集团30强(排名第26位)”“国内最具规模的酒店集团(排名第2位)”。
    陈妙林认为,一个酒店集团,不能完全靠自己的资本扩张规模。因此,开元自2007年开始做轻资产模式。开元计划到2020年时,80%以上是轻资产,20%是重资产。2013年7月,开元产业信托成功上市。这是全球第一个中国的酒店REIT。它为开元把轻资产与重资产剥离,从而有利于轻资产的上市,同时也为更好地发展重资产提供了便利,对未来委托管理酒店的规模扩张也将起着促进作用。
    先见者明,先行者力。陈妙林和他的开元团队就是这样,总能够在危中寻机,开辟出一番新的天地来。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