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12-15
2016-12-15 第08版:八版 【字体】大 |默认 |
主打平台帮扶 提升内生动力

太原市工商联上下联动开创扶贫新模式

作者: ■本报记者张华钰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5002

    近年来,太原市各级工商联、商会组织和广大民营企业家,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热情参与光彩慈善事业,在教育、医疗、生态帮扶等公益慈善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做出了积极贡献。
    特别是今年年初,全国工商联等三部门部署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和山西省工商联部署“千企帮千村——精准到户”扶贫行动以来,太原市工商联迅速组织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帮扶行动,全市民营企业家积极响应,热情参与,取得了一定成效。
    太原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目标是“精准发力,齐心协力,坚决打赢3年脱贫攻坚战,力争到2018年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娄烦、阳曲两个贫困县摘帽”。
    在此目标指引下,太原市工商联主动作为,积极引导,通过就业帮扶、教育帮扶、生态帮扶、特色帮扶、平台帮扶等多种措施和手段,让精准扶贫得到了扎实推进。特别是作为太原市工商联精准扶贫工作重点的“平台帮扶”,通过“(帮扶)企业+(平台)企业+贫困村+农户(养殖大户+贫困户)”的模式,让全市23家民营企业与1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签订了帮扶协议,让农户户均新增收入达到了万余元。
    12月7日,太原市工商联召开“百企帮百村”精准帮扶行动推进会,号召全市广大民营企业继续以产业帮扶为突破口,帮到“点子上”,帮到“根子上”,提高贫困群众自我“造血”能力,提升贫困村内生发展动力。
    广泛调研、上下联动
    引导全市民企“百企帮百村”
    今年,太原市自“百企帮百村”精准帮扶行动开展以来,太原市工商联积极引导,全市民营企业踊跃参与,充分发挥了民营企业在脱贫攻坚中的生力军作用。
    为了实现“百企帮百村”精准帮扶行动的统筹推进,太原市工商联首先成立了民营企业“百企帮百村”精准帮扶行动领导小组,下发了《太原市民营企业参与精准帮扶行动实施方案》,从行动宗旨、目标任务、帮扶原则、帮扶主体和对象、帮扶方式和工作进度等方面对活动进行了全面安排。
    今年4月14日,太原市工商联召开专门会议,对民营企业参与精准帮扶行动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向民营企业发出了“精准扶贫,跟党奋进”的号召。8月15日,召开中期推进会,听取了各县(市、区)工商联“百企帮百村”精准帮扶行动的进展汇报。9月10日,召开“阳曲县散养蛋鸡养殖项目企业家座谈会”,对帮扶项目基本情况、运营模式、市场前景进行了详细介绍,引导企业积极投身阳曲县脱贫项目开发。
    精准扶贫是一场全民战役,需要上下联动,政企共参。为此,太原市工商联领导先后18次深入县(市、区)工商联、会员企业和行业商会召开“百企帮百村工作座谈会”,了解工作进展、解决困难问题、传导工作压力,形成了市工商联主导、县级工商联和各行业商会主动作为的上下联动氛围。如,太原市迎泽区工商联、杏花岭区工商联和尖草坪区工商联积极协调会员企业为贫困群众提供定向就业岗位,山西永嘉商会、太原市原平商会组织会员企业赴贫困村实地考察,为企村合作搭建平台。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深入实地,广泛走访才能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扶贫方案。太原市工商联充分发挥工商联调查研究的工作职能,先后12次深入阳曲县和娄烦县的贫困村进行调研,了解贫困村现状和问题;先后8次深入会员企业和商会进行考察,了解企业扶贫意向和扶贫思路。市县两级工商联干部对娄烦、阳曲两个贫困县的15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进行了产业分布调研,对现有产业状况、投资情况及拟发展产业进行了详细了解,建立了贫困村产业状况台账。对会员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对企业投资项目意向、投资额度、投资方式等进行了统计,建立了企业项目投资台账。通过调研,发现贫困村普遍缺乏资金、技术、市场和青壮年劳动力,大多数会员企业则缺乏合适的帮扶对象、帮扶项目、帮扶技术和市场,存在“进不去”的问题。
    在这些前期工作的扎实推进基础上,太原市工商联积极推进精准对接,在建立了贫困村产业状况台账和帮扶企业项目投资台账的基础上,召开了企业家座谈会,把贫困村“有什么”“缺什么”与帮扶企业“需要什么”“能给什么”精准对接,引导企业以农户可以直接参与的产业项目为切入点,积极投身精准帮扶行动。
    经过7个多月的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共同努力。目前,太原市已有54家民营企业与4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百企帮百村”精准帮扶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
    帮而不替、精准造血
    五种模式开打扶贫攻坚战
    太原市工商联通过就业、教育、生态、特色、平台等五个方面着手,力求让帮扶产生成效,让贫困户获得实效,让企业实现发展,达到多赢。
    就业帮扶是精准扶贫的一个重要手段,今年太原市237家民营企业参加市工商联、市人社局等部门联合举办的“2016年太原市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提供就业岗位2404个,其中为贫困人口专设就业岗位467个,帮助680余名贫困人口实现了就业。
    与此同时,一些企业根据自身实际,常年积极吸纳贫困地区人口进入企业,为他们增加收入。譬如,阳曲县永丰禽业有限公司通过招工直接吸收50名贫困人口就业,引导500余户贫困户参与到永丰禽业产业链。山西华宏农林业开发有限公司在阳曲县北小店乡开发生态产业,为周边地区贫困群众提供了300余个就业岗位,公司年发放工资、福利、奖金300余万元,显著提高了当地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山西康培集团采取“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在娄烦县庙湾乡等3个乡镇7个贫困村,投资2亿元建立了占地约3万亩的苗圃基地,直接带动当地2000余名贫困群众就业。
    扶贫先扶智,在教育帮扶方面,太原市阳光实业集团的山西葵花公益基金会成立10年来,累计为426名贫困大学生捐助近千万元,今年,又新资助87名贫困高中毕业生圆了大学梦。太原市原平商会和山西晋世善水科技有限公司为娄烦县属77所中小学校捐赠了价值15.13万元的净水设备,确保了师生饮水健康、安全。
    生态帮扶也是太原市工商联在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帮扶行动中发力的一个方面,譬如,山西天池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在娄烦县投资9800余万元开发生态产业,治理荒山1万亩,种植各类树种100万株,规划的云鼎农林连栋温室项目,将成为山西最大的花卉及苗木培育基地,带领当地群众走出了生态发展的新路子。山西尚城科技有限公司在阳曲县马驼村投资开发生态旅游项目,举办“原生态蔬菜采摘旅游节”,发展乡村客栈20户,开辟了当地群众增收的新途径。
    与此同时,在精准扶贫中,太原市工商联的一些会员企业结合自身优势,还实施了各具特点的“特色帮扶”项目。山西乐村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专门设立“电商扶贫在行动”工作小组,针对当前贫困地区日用品种类少、假货多、价格高、物流成本高的问题,开发了“乐6集”消费模式,让贫困群众足不出村,就可以通过网络购买到安全、丰富、实惠的日用品。播种时节,推出“农资节”,以发放惠农卡的形式让利于民。秋收时节,结合贫困县果疏种植特色,推出了“大枣节”“苹果节”“南瓜节”“大杏节”等专场营销活动,帮助贫困户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
    在这场帮扶中,太原市工商联还创新性地实施了一套“平台帮扶”新模式,有效解决了当前精准扶贫中存在的对接困难、资源分散等诸多难题,起到了良好的帮扶效果,有效带动了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以及结对帮扶企业的发展壮大。
    平台帮扶、成效显著
    全新帮扶模式推广太原各地
    平台帮扶是太原市工商联“百企帮百村”精准帮扶行动工作中的一个重点。
    在前期的广泛调研中,太原市工商联发现,贫困村“无资金”“少技术”和帮扶企业“缺项目”“进不去”等问题较为突出,为此,他们打造“平台帮扶”模式,探索通过“(帮扶)企业+(平台)企业+贫困村+农户”的有效帮扶途径,引入平台企业,通过帮扶企业出资金,平台企业出项目、技术和市场,贫困村和贫困户出闲置场地和剩余劳动力,实现资源整合,找到“最大公约数”。
    今年8月,太原市工商联根据贫困村农户普遍有散养家鸡技术的特点,按照“(帮扶)企业+(平台)企业+贫困村+农户(养殖大户+贫困户)”的平台帮扶模式,在阳曲县试点开展了散养蛋鸡“送鸡还蛋”养殖项目。该项目由村委负责项目实施,与农户签订管理协议,组织农户申报养殖数量,与平台企业进行技术服务和产品销售对接。农户“养鸡还蛋”,按每养殖1只鸡返还2斤鸡蛋的标准,向帮扶企业提供返还蛋,自销蛋及淘汰鸡收入归农户所有。实施“养鸡还蛋”,旨在激发贫困户的生产积极性,逐步培养其市场经济观念和勤劳致富自豪感。养殖大户作为农村的产业带头人,也可申报养殖,但必须联合贫困户进行养殖,树立产业致富榜样。
    经过摸底、申报和签约,截止到目前,已有23家民营企业与1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签订帮扶协议,为146户贫困户及15户养殖大户购置鸡苗56500只,平均每户企业出资3.7万元。今年11月初,平台企业组织农户进行了专门技术培训。近期鸡苗已入户,预计养殖周期18个月内,农户户均新增收入将达到万余元。
    这种显著的帮扶效果让太原市工商联在下一步工作部署中提出,要紧紧抓住平台企业这个“牛鼻子”,着力加强技术服务,制定完善可行的技术服务方案,定期进行技术培训和上门指导,严格规范鸡苗孵育、养殖环境、饲料配比等关键环节,不断提高存活率和产蛋率。随着蛋鸡数量的增加,鸡蛋产量将大幅提高,需求不足可能成为制约贫困群众增收的“瓶颈”。为此,太原市工商联鼓励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到鸡蛋产品市场拓展中来,帮扶企业、平台企业、贫困村和贫困户共同扩大产品销售区域,积极向北京、天津等地拓展市场。
    经过半年多的实践证明,平台帮扶模式显现出了帮扶企业负担小、平台企业作用大、贫困群众易上手、收入增加见效快的特点。太原市工商联负责人说,平台帮扶模式在前期取得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基础上,我们将分批推进,明年上半年实现娄烦、阳曲和古交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村全覆盖。
    这种模式,也成为了太原市工商联实施“百企帮百村”精准帮扶行动中的一个全新举措和重要抓手。
兼济天下、投资热土民企扶贫大有可为
    就太原市来说,民营企业已成为社会扶贫的中坚力量,是他们的善心、关心、爱心和责任心,让贫困群众看到了希望,让贫困村焕发了生机。
    为进一步动员全市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到“百企帮百村”精准帮扶行动中来,12月7日,太原市召开全市非公有制企业“百企帮百村”精准帮扶行动推进大会。
    太原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刘文华在会议中说,组织实施“百企帮百村”精准帮扶行动,是全市工商联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广大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广大民营企业家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投身“百企帮百村”精准帮扶行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市广大民营企业家要致富思源、义利兼顾,为增进社会和谐、促进共同富裕做出应有贡献;要科学谋划、精准施策,确保“百企帮百村”精准帮扶行动落到实处。民营企业参与精准帮扶行动的方式方法要因企、因地制宜,要找准切入点,突出着力点,扩大闪亮点,提高精准帮扶效应;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务求“百企帮百村”精准帮扶行动取得实效。通过建立领导小组联席会议机制、考核机制、激励机制,提供周到细致服务,宣传报道典型企业、典型人物等,让更多的民营企业投身到“百企帮百村”精准帮扶行动中来,为太原市实现“两个走在前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太原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陈远新在会议上对半年多来的扶贫行动进行了总结和再部署,下一阶段,太原市工商联将继续以产业帮扶为突破口,在坚持自愿原则、坚持项目支撑、坚持政府主导、坚持市场导向、坚持平台帮扶模式全覆盖的基础上,继续做好“百企帮百村”精准帮扶工作,将精准帮扶帮到“点子上”,帮到“根子上”。
    陈远新说,扶贫帮困、义利兼顾是工商联的优良传统,是回报社会的责任担当。我们中的相当一部分企业家,也是从贫穷中走出,对贫困有着刻骨铭心的感同身受。今天走向富裕的我们,需要有兼济天下的情怀,您省下一顿饭,就能给一个贫困家庭带来脱贫希望;投资一个项目,就能给一个贫困村带来致富生机。今天,脱贫攻坚的号角早已吹响,势如破竹的攻势业已形成,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