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11-24
2016-11-24 第03版:三版 【字体】大 |默认 |

强势美元背后的债务隐患不容低估

作者: ■刘洪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119

    美元持续升值,已成为当前世界经济运行的一大风险。一度有所稳定的大宗商品价格,再次出现暴跌;不少发展中国家,则受到资本急剧外流的冲击;即使是美国本身,强势美元背后的债务隐患亦不容低估。
    当前,强势美元主要受两个因素推动:第一,美国经济呈现向好趋势,加息预期不断增强。一系列新经济数据显示,美国房屋开工数量飙升,通胀上扬,美联储主席耶伦暗示,加息可能“在相对不久后变得合适”,外界由此普遍预期,美联储很可能会在12月利率会议上加息。
    第二,则是不可否认的“特朗普效应”。美国大选尘埃落定,不确定性因素消除。特朗普拟议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和减税政策,则推动美国国债收益率飙升,进一步加速了美元升值。
    美元是世界主要储备货币,强势美元的影响迅速波及其他国家。国际金融协会此前表示,在11月12日前一周,新兴市场股市和债市约24亿美元抛售后流向海外,其中大部分是在美国大选后撤出。
    美国经济对美元的虹吸效应,立刻使其他国家遭受冲击。在巴西,10年期巴西国债收益率飙升至6.25%,创半年来新高;在墨西哥,比索贬值幅度超过了10%。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其他国家货币,几乎都承受着贬值压力。香港和新加坡则因为货币与美元挂钩,一旦处理不当有可能成为风暴前沿。
    强势美元的巨大破坏性,其实正是美元“铸币税”的表现之一。在金融危机时期,美联储开动印钞机,通过量化宽松将滚滚美元推向市场。从某种程度上说,美国借助美元作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让其他国家承担了美国的负债。这种美元的“铸币税”让美国受益颇丰,却让其他国家遭受剥削,并面临通胀压力。
    一旦美国经济渡过难关,美联储终结量化宽松并进入加息周期,美元则会升值并大规模回流,这对其他国家来说,意味着一场新的噩梦,轻则资本外逃、经济失血,重则面临全面的政治和经济危机。美元走强,还将加剧大宗商品的疲软,让一些资源输出型国家面临更严峻挑战。
    尼克松时代的美国财长康纳利曾这样说:“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麻烦。”可以说,当前世界经济面临两个来自美国的重大不确定性因素,一就是美元的走向,二则是特朗普的政策。如果这位美国新总统真把贸易保护主义举措付诸实施,世界势必陷入多场贸易战,掀起货币战也不是没有可能。
    当然,对美国来说,强势美元是美国实力的体现,“铸币税”更是一本万利的买卖。但人无远虑,也必有近忧。强势美元从某种程度上如同兴奋剂,在给美国经济带来红利的同时也很可能加剧债务负担,处理不慎则会演变为严重的债务危机。而且,当今世界经济高度关联,美国经济虽强但并非不可撼动,其他国家若因强势美元陷入全面危机,美国也不可能独善其身。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