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09-05
2016-09-05 第07版:七版 【字体】大 |默认 |
学有榜样 干有方向 弘扬主旋律 释放正能量

蚌埠市工商联:典型示范引领理想信念教育

作者: ■丁庆喜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2345
    近年来,安徽省蚌埠市工商联在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中坚持“找典型、树典型、学典型,以典型示范引领”的做法,让非公经济人士学有榜样、干有方向,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涌现出一批很具影响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
    “守法诚信、坚定信心”的理想信念教育,重在于务实,贵在于引领。近年来,安徽省蚌埠市工商联在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中坚持“找典型、树典型、学典型,以典型示范引领”的做法,让非公经济人士学有榜样、干有方向,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涌现出一批在全国、全省很具影响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的反响,树立了非公经济人士的良好形象。舍生忘死见义勇为
    2015年寒冬腊月的2月28日上午,民营企业家邓加冬跳入十几米深冰冷刺骨的窑厂水塘中,奋力向两个小女孩游去,潜入水底拼命托起两个小女孩。他义无反顾的一跳,跳出了民营企业家的时代风采;他拼命的一托,托起了生命的希望和意义。
    这一跳决不是偶然的,身价近亿的青年企业家邓加冬,是五河县青年创业协会党支部书记,家居建材协会常务副会长,荣获蚌埠市创业之星等多个荣誉称号。他不仅带头坚持诚信守法经营、依法纳税奉献,还在青年创业协会和家居建材协会中倡导诚信守法,帮助大家坚定发展信心,带领大家共同致富。他致富后,为了能更好地回报社会,开始投入俱乐部的建设——金源游泳俱乐部,免费为全县的中小学生、消防官兵游泳培训,培训人员达上万人次。他建立了“金源之爱”助学基金。每到重要节日,他都带头去慰问学生、老人、解放军和各种特困人群,送去了大量的钱物。
    他是一个平凡的人,做着平凡的事,但处处彰显着人性的善良和人间的大爱。致富思源助力双创
    “蚌埠创业名人”方雯,一个下岗女工,从创业开始拼搏,到资产达两亿多元,她致富思源、致富思进,团结带领一群女企业家着力于“双创”活动,培训大学生,创建了“WM众创智慧谷”。
    她以“一站式服务+创业导师+持股孵化”模式为典型,精心打造“学校创业基地+众创智慧谷+科技创业产业园+江淮创业学院”创新创业全生态链的“WM众创智慧谷”蚌埠新模式。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导师专业辅导、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企业管理咨询、投融资平台、市场开拓等全方位创业服务。
    她遵循“义利兼顾,以义为先”核心理念。努力践行“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扶危济困、共同富裕、义兼顾、以义为先、发展企业、回馈社会”的光彩精神。敢于担当,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带领大家共同致富,致力于培育更多更优秀企业家,起到了新时代企业家的引领作用。科技创新为国争光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机电产品再制造试点单位名单(第二批)》的通知,蚌埠行星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入围全国机电产品再制造试点单位,试点期为2016年至2018年。
    蚌埠市行星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在原行星齿轮减速机厂的基础上,经过股份改制应运而生,是工程机械类齿轮减速机和液压油缸的专业制造和研发厂家。产品涉及地质勘探、矿山开发、水泥生产、桥梁建设等领域,广泛应用于挖掘机、钻机、扒煤机、运梁机、履带吊和履带旋挖钻机等工程机械的液压油缸和行走、回转减速装置。
    行星机械在姚爱民的率领下,依靠高科技进行创新、创新再创新,不断追求卓越,立志赶超国际一流。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实现公司创新发展。技术研发中心2011年被蚌埠市科技局批准为市级技术中心,成功申报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获得了16项国家专利及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证书,使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在同行业中始终处于工艺技术领先水平。经营挣钱只为助人
    “全国首届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李玉兰,8岁成孤儿,从得到好人的帮助中产生了感恩向善救助他人的种子。
    60多岁的李玉兰不识字,没有文化,也并不富裕,她开了一家小饭店,挣来的钱,除了正常开销外,大多都用来救助困难人群。特别是她199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凭着坚定的信念,几十年如一日地行善助人。她为她赡养的孤寡老人养老送终,为全国23个省、市、区的100多名贫困失学儿童捐款。她曾一次又一次向灾区群众伸出温暖之手。她救助过的人不计其数,寄出去的钱也高达几十万,而她自己却省吃俭用,过着十分节俭的生活。
    李玉兰常说:“吃得好、穿得好、住得好,都不如幸福来得好,做好事最能让人感到幸福。”在她的感召下,“蚌埠好人”在不断地涌现,“学好人、做好人”蔚然成风。身残志坚自学成才
    最近,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在全国开展的宣传推选100个最美志愿者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中,蚌埠市工商联常委、肢残人李东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称号。此次评选,安徽省4人入选,李东是蚌埠市唯一入选人。
    李东20多年如一日,通过刻苦自学和虚心请教,熟练掌握了多门外语,创办外语培训中心,培训学员3000多人,帮助150多位残疾青年和下岗工人再就业。他从残疾青年、下岗工人到立志做文化传播的志愿者;从一名普通公民成为积极践行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志愿者。他自强自立、自主创业、乐善好施的先进事迹,先后被全国50多家新闻媒体报道。
“社会给了我太多,我能为社会做些什么呢?”看到身边不少青年人因为缺少必要知识而下岗,李东给自己的培训中心定了一条规矩,凡是下岗工人、残疾青年来学习一律免费。为帮助更多下岗青年早日走出困境,李东把自家的电话向社会公布,命名为“振兴中华下岗青工读书热线”。他还通过各种渠道采集各类招聘用工信息,在他的帮助下,150多位下岗青工和残疾人实现再就业。
    (作者系蚌埠工商联副主席)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