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08-16
2016-08-16 第01版:一版 【字体】大 |默认 |
事中事后“四梁八柱”体系支撑

上海自贸区监管成形

作者: 【记者杨联民李刚15日上海报道】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745
    两年多来,上海自贸试验区在事中事后监管方面已经形成了一系列制度创新成果,但缺乏顶层设计。近日,《进一步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浦东新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由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发布。这意味着,事中事后监管的“四梁八柱”真正建立起来。
    其一,全面提升开放条件下公共治理能力。《方案》主要任务包括8个方面、27个条目:创新市场评价机制、建立新型业界自治平台、发挥第三方专业机构监督作用、完善市场退出机制、率先创新“证照分离”改革116项许可证事项的监管方式、深化浦东新区大部门制改革、以“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为支撑,实施精准监管、建设和完善浦东新区网上政务大厅等。
    其二,部分方案内容已先行先试。据了解,《方案》中的不少举措已经在浦东先行先试,缓解了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如在引导市场主体自律的创新市场评价机制方面,鼓励支持电子商务等互联网平台企业为交易当事人提供公平、公正、透明的信用评价服务。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已与蚂蚁金服旗下独立第三方征信机构芝麻信用签署合作协议,打通企业与个人信用信息共享通道。
    此外,不少“亮点”任务也在《方案》中体现,如将深化浦东新区大部门制改革。
    据悉,为适应“四新”经济发展趋势和特点,将深化产业经济、科技创新、规划建设等领域大部门制改革,整合监管执法资源。探索推动部门内部行政审批权向一个处室集中,强化部门内部各业务处室的监管职责。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是政府职能转变的一个重要体现。据了解,浦东新区网上政务大厅将进一步完善,最终达成审批全上网。“网上督查室”也正加快建设,全面实现对网上政务行为的在线督查、电子督办、实时监管等功能。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