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08-15
2016-08-15 第01版:一版 【字体】大 |默认 |

民间投资忧中有喜:增速降幅已收窄

前7月民间投资191495亿元同比增长2.1%增速比前6月回落0.7个百分点

作者: ■本报记者曲若柳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2404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以“形有波动,势仍向好”来点评了7月份的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1-7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9149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1%,增速比1-6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但增速降幅收窄。
    盛来运分析,投资增速回落主要受四方面因素影响:一是世界经济仍处在深度调整之中,出口压力比较大。国内传统产业和市场有效需求间的矛盾还比较突出,传统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还是比较低;二是与制度准入有关,包括电信、油气在内的一些服务业,民间资本不容易进入;三是与资金来源有一定关系,民间资本存在着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四是洪涝灾害影响了一些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
    国民经济运行基本平稳
    “‘形有波动,势仍向好’,这能够比较好地概括7月份的经济运行特征。”盛来运说。
    工业生产基本稳定,工业结构继续优化。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0%,增速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持平。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但民间投资回落幅度收窄。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1%,增速比1-6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增长2.1%,增速回落0.7个百分点,比1-6月回落幅度收窄0.4个百分点。
    房地产销售保持较快增长,去库存效果继续显现。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5361亿元,同比增长5.3%,增速比1-6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1个百分点。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6.4%。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39.8%。7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71382万平方米,比6月末减少34万平方米,连续5个月减少,累计减少2549万平方米。
    市场销售平稳增长,消费升级类商品旺销。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82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2%,增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8%)。1-7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26268亿元,同比增长27.5%。
    “总的来看,尽管7月份部分指标增速有所波动,但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没有改变。下一步,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度扩大总需求,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良好发展预期,着力激发市场活力,着力释放增长潜力,着力培育新兴动能,促进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盛来运说。
    “高房价会挤走实体经济,民间资本现在找不到好的机会,传统产业饱和,新兴产业发展还需要时间。更多领域还是要向民营经济敞开。”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李义平认为。
    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指出,当前不能简单化用宽松货币政策、加大财政手段刺激经济增长。核心是要继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僵尸企业不去除,经济难以回到正轨。
市场准入影响民间资本投资
    最新公布的经济成绩单显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走弱,民间投资成绩更不理想,已连续第二个月负增长。
    对于固定资产投资和民间投资数据,盛来运点评,民间投资增长2.1%,回落了0.7个百分点,比1-6月回落幅度收窄0.4个百分点,这个角度来看,各地加大民间投资的工作还是有成效的。
    盛来运分析,民间投资回落与市场的周期性调整有关系。他认为,世界经济仍处在深度调整之中,复苏疲软,出口压力比较大,国内传统产业和市场有效需求间的矛盾还比较突出,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降幅虽然收窄,但还是在下行,传统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还是比较低,多数传统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不到3%。面临这样的市场环境,一些企业家投资的积极性不是很高。
    其次,民间投资回落与制度的准入有一定的关系。新兴产业和一些服务业,目前还处在上升期,发展空间比较大,民间资本还是愿意投的。但改革还需要一个过程,所以一些服务业,包括电信、油气,民间资本不容易进入。
    此外,盛来运认为,民间投资增速回落还与资金来源和洪涝灾害有一定关系。
    私企海外直接投资猛增
    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6.7%,虽然整体增速在预期之内,但投资增速显示出疲弱,尤其是民间投资明显回落。
    而与此同时,中国的对外投资却表现火热。据美国传统基金会研究员威尔森撰文称,根据美国企业研究所和传统基金会的中国全球投资追踪数据库,中国的全球对外直接投资在2016年上半年刷新了历史纪录,前六个月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近900亿美元,超过2013年前其他年头的全年数据,同比增长39%。
    追踪中国对外投资可以发现,有多种变化正在发生:在投资主体上,几年前中国的对外投资几乎全部由大型国有企业进行,现在中国的私营企业则成为对外投资的生力军。
    企业研究所认为,中国对外投资猛增主要来自中国私营企业的海外投资和并购,这部分占今年上半年51.6%的比例,为20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在投资对象上,过去的对外投资主要是集中在发展中国家的能源、土地、矿产领域的直接投资;现在尽管能源矿产类的直接对外投资依然重要,但不论国企还是私企,正变得越来越重视发达国家的“高级”资产,如制造业、服务业(包括体育、文化创意、旅游、互联网等)的优质公司资产。
    在投资形式上,过去主要是绿地投资和实物资产收购,现在则转向公司股权并购。在投资目的上,过去的投资主要着眼于满足能源、矿产和高技术产品的实物供应,现在则转向获取技术、品牌、市场以及重要基础设施。
    根据中国全球投资追踪数据库显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最大接受国是美国,单单今年上半年,对美投资额就达350亿美元,同比几乎翻了一番。中国近期在美国进行的收购交易中,获取技术已经成为了主要的推动因素。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