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08-09
2016-08-09 第07版:七版 【字体】大 |默认 |

公募经理人奔私募新增93人

作者: ■罗晓霞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2536

    最新数据统计,截至8月3日,今年以来共有93位公募基金经理离职,多年共计1203人,其中华夏基金多年共计有78人奔私。与此同时,在公募派基金经理中上半年业绩比拼中,长盛系获5.49%正收益。
    从去年数据来看,公募基金经理离职也是创新高,达到282位。
    据媒体报道,去年以来78家基金公司离职基金经理人数达到282位,而2013年、2014年全年分别只有167位和123位基金经理离职,去年创出了基金业年离职人数的历史新高,平均一个月有25位基金经理离职。
    同时,基金经理离职所涉及基金公司的范围也比往年有所扩大。数据显示,出现基金经理离职的基金公司达到78家,占比近八成,达到78%。而2014年和2013年全年出现基金经理离职的公司分别为66家和52家,占当时基金公司总家数的比例约60%。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基金经理变更(包括增聘、调整)发生了2063起(基金ABC分开算),差不多每天都有5-6起变更,意味着近三成基金的掌门人发生变化,而2010-2014年每年分别只有424起、465起、579起、888起、1329起。
    从月份来看,1-8月离职人数最多,分别为18人、24人、21人、26人、37人、55人、29人、28人。近期这一数据开始下降,10月和11月,离职人数都是个位数。从基金公司来看,老牌公司变更较多。Wind数据显示,基金经理离职超过5人的公司达到22家。
    本轮离职潮伊始,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华商基金3位“大佬”的离去。去年10月以来,华商基金相继发布了10份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其中涉及公司副总经理田圣明离职。11月7日,华商基金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兼华商价值共享混合发起式、华商策略精选混合、华商领先企业混合基金经理田圣明因个人原因提出离职。同一日,华商量化进取混合、华商新量化混合、华商大盘量化精选混合基金经理费鹏离职。而就在一个月前的9月30日,华商基金总经理王峰宣布离职。3人的离职理由均为“个人原因”,“老大”王峰离职,部下田圣明与费鹏跟随。而其中一位已确定“奔私”,待静默期过后,明年将首发第一只产品。
    业内人士称,公募基金经理的离职,多数并非是业绩低下而招致原公司的解聘。与之相反,他们的业绩基本都在同类中等以上,他们“二次出发”多数是为了追求更高的回报、价值或者是肯定。
    A股大幅震荡留下基金经理
    与上半年的离职高峰相比,A股始于6月份的大跌似乎让公募基金经理放慢了离职的脚步。
    如果将去年1-9月份每月离职经理人数走势与同期A股指数走势对比来看,不难发现,随着市场行情升温并于6月触顶,月度离职经理人数也一路走高,并在6月份达到巅峰,为55人。
    然而,从9月份开始离职数字就逐步下降,9月仅有16位公募基金经理离职,其后更是只有个位数。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在“奔私”热情进入冰点期的背后是低迷的市场行情造成私募业绩的急速下滑。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7月份2000多只股票型策略私募产品单月收益不足-5%,8月份近六成私募业绩告负,而9月份负收益产品目前占到七成。
    据悉,去年“奔私”的基金经理包括:原华安基金副总经理尚志民、原金鹰基金首席投资官杨绍基、原景顺长城基金副总经理王鹏辉、原博时基金明星基金经理邓晓峰、前兴业全球明星基金经理陈扬帆、原泰达宏利基金投资总监梁辉、前融通基金周珺等。然而,去年真正开始管理私募产品的基金经理当前业绩却表现一般。
    王鹏辉于去年1月22日离职景顺长城,目前掌舵望正资产,具有12年的证券、基金行业从业经验。好买基金网数据显示,其旗下管理基金包括“新方程望正精英鹏辉”“安信乾盛望正鹏辉”“望正精英-鹏辉1号”,这3只产品最新净值(9月25日)分别为:1.041元、1.029元、0.986元,表现一般。
    邓晓峰于去年12月24日离职博时基金,今年4月份正式加盟高毅资产,曾被称为中国公募基金行业为持有人挣钱最多的基金经理之一。根据好买基金网的数据,目前,邓晓峰在高毅资产管理的基金达22只,包括“高毅晓峰1号睿远11号基金”“高毅晓峰1号睿远2号基金”等,近一个月的平均收益仅为0.3395%。
    有市场人士认为,在目前单向交易的A股市场中,基金经理的业绩很大程度上受行情的影响,三季度市场的整体性下跌对基金业绩影响相当明显,尤其在以业绩论成败的私募基金业,这种影响完全左右着基金经理的收入,所以除了当时的操盘压力外,心理上的压力也是让后续者望而却步的一个因素。
    行情回暖离职潮苗头再起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临近年尾加上市场行情回暖,近期愿意变动的基金经理似乎又开始增多了。据了解,深圳地区有两三家基金公司旗下投资总监级别的人物变更,其中一些人士因处于“静默期”尚未公告,基金经理离职变更情况可能会进一步增多。
    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说,小基金公司目前依然面临人才荒。
    数据显示,有42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经理平均工作年限不足两年,其中15家低于一年。
    圆信永丰是小型基金公司中出众的一家,5.29年的平均年限位列所有基金公司之最,但旗下仅有两名基金经理。事实上,很多基金公司都面临旗下基金经理人手不足的问题,基金经理低于5名的基金公司多达31家。
    对于基金经理的离职,基金公司在发布公告时大多解释为“个人原因”。而去年出现基金经理离职高潮,“奔私”是最大原因,而业绩不佳导致投研人员调整、总经理变更、公司治理结构不佳、行业竞争加剧、私募政策放开等也是重要原因。此外,也有基金经理因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而被迫离职。
    新陈代谢是自然界的规律,基金行业亦然。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这对公募行业来说,也不见得是坏事。在大量“奔私”后,一大批基金经理助理甚至是资深研究员被“扶正”,升任基金经理。
    专家表示,类似的问题并非只在国内出现,优秀的公募基金经理单飞是正常的市场选择。国内公募行业在经历了2007年那波大规模离职潮之后也并未垮台,继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人才。或许,新的优秀基金经理正在走向舞台中央。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