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08-04
2016-08-04 第05版:五版 【字体】大 |默认 |
将创新服务融入“四信”实践

湖南青年企业家商会践行“四信”教育谋发展

作者: ■覃成元 本报记者 章勇 苏群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3948
商会举办山区儿童夏令营
商会活动掠影
    在以“四信”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实践活动中,湖南省青商会带领各会员企业,在提振企业信心,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都有了较大改变,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更加坚定,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更为增强,对行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对政府和企业的信誉更加珍惜。通过“四信”教育,使湖南省青年企业家们更深信一定会迎来企业发展的中国梦。
    创新践行“四信”教育,传递正能量
    自去年5月份以来,湖南省青商会严格按照全国和湖南省工商联的统一部署,通过有关会议及商会快讯、工商联网站等多种渠道,在各个阶段、各个活动的节点,不失时机地传达学习有关“四信”教育实践活动的会议精神,认真领会活动的精神实质,使企业家和企业员工进一步深化了认识,进一步凝聚了共识,更加强化了“四信”的思想根基。
    2014年1月13日,湖南省青商会为更好的加强“四信”教育,结合年会,举行了首届“青尚大典——2013湖南青年企业家商会年度盛典”。庆典以“信念、信心、信任、信誉”为主题,以全新的视角,新颖的形式,给会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得广大会员全新认识了企业要发展就要落实“四信”教育。
    此外,今年以来,湖南青商会策划了以“四信”教育为主题的“榜样力量”宣传活动。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日报等媒体集中对“创二代”进行了以《继承者们》为主题的系列报告,树立了青年企业家群体积极向上、践行“四信”教育的正面形象,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传递了社会正能量,成为了湖南工商界的一张名片。正是在“四信”教育的鼓舞下,很多老企业家争相把子女送到青商会来,希望自己的子女在这个平台中得到培养和锻炼。
    打造民企“黄埔军校”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为进一步引导会员企业改变增长方式,促进转型升级,提振企业经营信心,湖南省青商会经常性组织青年企业家培训学习,从而提高企业经营能力。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工商联主席何报翔提出,要将青商会打造成“湖南民营企业的黄埔军校”这一目标,积极组织会员参加各类培训学习,全面提高青年企业家的能力素质。
    2013年11月14日,湖南青商会代表团赴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学习考察交流。学院常务副院长冯俊、副院长王金定分别会见了代表团一行。青年企业家们和中浦院的教授们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探讨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重点就企业与政府的关系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对自身企业转型升级有了更好的把握。
    今年3月7日,青商会又围绕如何打破“富不过三代魔咒”这个主题,邀请中国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代民营企业家,方太集团名誉董事长、家业长青接班人学院院长、73岁高龄的茅理翔来到长沙,和一代、二代企业家共同探讨“如何交”、“如何接”的企业传承问题。
    为将企业传承下去,年初,省青商会还邀请了“创一代”和“创二代”组织召开了“两代”恳谈会,搭建家族企业两代人坦诚交流平台,借助榜样的力量,探寻家族企业百年传承的道路,为企业永续经营,蓬勃发展,振兴民族产业做出积极贡献。还先后组织了“传承”主题沙龙,“理解资本运作”的沙龙讲座、商会门户移动APP及信息管理平台建设讨论会。
    通过一系列的培训活动,拓宽了青年企业家们的视野,增强了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尤其是对各自民企下一步的交接班和转型升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有一个会员企业,20多年来一直从事铝制品生产,由于高能耗、高污染使得其一直在考虑如何转型升级。2013年该会员从父辈接手这家企业后,通过在青商会的“四信”教育学习,对产品转型升级有了更新的认识,于是他果断地退出铝工业,并对现有的企业进行节能改造。同时,企业开始了转型升级之路。在长沙市高新区购地438亩,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该基地专门针对湖南小微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电子信息企业进行孵化。
    湖南省青商会会长杨国林多次表示,当前湖南省正处在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而民营企业是中坚力量,湖南省青商会要通过各会员企业转型升级的不断深化,通过商会内的抱团合作,商会做大了,做出品牌了,还能吸引周边城市或者世界范围内的同省级商会来湖南投资、兴业。
    拓展服务平台,融入“四信”实践
    湖南省青商会为了保障商会工作健康、高效、有序的开展,积极融入“四信”实践,青商会引导和支持全省各市州青年商会的筹备与建设。在省市工商联的指导下,长沙、株洲的青年企业家商会成立,永州、益阳、岳阳等地的青年企业家商会也筹备好,其他一些市州同种类型的青年企业家商会逐步向省青年商会靠拢,积极参与省青年商会的活动。各级青年企业家商会的成立,扩大了青商会的组织影响,为全省青年才俊的横向交流提供了更大更广的发展平台和基础。各平台建立后,青商会更是努力做实服务平台,使青商会的会员深刻感受到,服务天天在会员身边。
    商会为了更好地服务会员企业、帮助中小企业发展,商会创造性地推出执行会长轮值制度,由会长和副会长每周抽出一定时间来商会秘书处主持工作,对服务事项进行跟踪服务。启动实施了“结对子”工程,取得了一定成效。
    商会能够发展壮大,重要一点是让会员企业在商会中受益、得到实惠,让企业感受到商会的重要性,会员才会跟着商会走,商会的作用才能发挥出来。
    湖南省青商会副会长、湖南金龙集团总裁毛铁回国前曾在加拿大创业。海外深造的背景给了他更加新鲜的思维、更为广阔的视野,也造成了更多的困惑。
    他坦言,自己常常在权衡:未来企业发展之路,是应更多地按照父辈积攒下来的丰富经验去走,还是按照自己更为创新、追求特色的方向前行?毛铁的困惑,很快就得到会长杨国林的注意,并经开导,使得他坚定信念,增强发展企业的信心和社会责任感。杨国林介绍,一年来,省青商会通过结对帮助,全面提高青年企业家的能力素质,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拓宽了青年企业家们的视野。
    青商会里有一个副会长在2013年6月18日,参加了湖南省政府在香港举办的“2013年湖南(香港)投资贸易洽谈周”活动,他与香港客商达成了一个旅游的合作,两年来运营良好,便介绍了更多的会员进入。
    今年一季度开始,青商会领导班子分成三组深入到各个会员企业,摸清会员企业的规模和产业链情况,收集会员的意见建议。重点了解各企业发展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秘书处进行统一的梳理,再通过青年商会这个平台,把信息反馈给相关会员单位,促成他们的合作,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青商会成立以来,先后有心连心集团和鼎信实业、国兴公司和恩孚集团、一力集团和北纬传媒等进行了10余次的合作,合作资金数亿元,有效地发挥了商会的平台作用,增强了商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铸造青年慈善家新形象
    在建会之初,湖南省青商会就坚持公益思想办会的原则,以此增强各会员企业的信誉和良好形象。
    一年多来,省青商会引导组织会员广泛开展了教育基金捐献、扶贫助学、爱心帮困、关心下一代、关爱社会弱势群体等一系列活动,组织参与了“同心工程、青商同行”活动,参与了一系列抗旱救灾等行动,直接捐献资金300万元以上。展现了湖南省青商人回报社会、无私奉献的光辉形象,展示了非公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追求社会价值的美丽风采。
    2014年7月8日,近200多名省青年企业家齐聚长沙橘子洲头,“同心·青商同行”系列公益活动在这里正式启动。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李微微与嘉宾们共同点亮象征未来和梦想的水晶球。
    在成立一年时间里,省青商会会员企业已为大学生提供近1000个实习机会,让1000名山区孩子感受城市风景,为1000个青年提供就业机会,为100个青年提供创业机会。
    青年企业家除了做强自己的企业,还自觉把实现自身价值和实现社会价值紧密结合起来。
    自创立以来,省青商会秉承“关爱、精诚、创新、弘扬”精神,已帮助一批大学生和有志青年实习、就业,实现创业梦想。副会长毛铁就利用自己多年经验帮助大学毕业生汤昭种植虫草;副会长刘玉良也致力帮带大学实习生“创造和培养正能量”。
    为响应统一战线“同心工程”号召,针对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创业难的实际情况,省青商会携手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共同推出“手把手”、“面对面”、“心连心”公益活动,帮助大学生学习、就业、创业,铸造出一张新的公益名片——“同心·青商同行”系列公益活动。
    同心·手把手——每个青年企业家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带领学生实习,通过言传身教,对实习学生给予人生观、价值观的正确引导,手把手教他们做事方式,共同成长。
    同心·面对面——每年选择从未或极少走出大山的学子约130名,开展暑期都市体验活动,带他们参观湖南知名企业和景点,使其开拓视野、增长见识。
    同心·心连心——对创业大学生进行资源扶持、经验扶持、资金扶持,并邀请商会投资专业人士对创业后续事宜做专业指导。
    湖南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汤新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在以‘四信’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实践活动中,湖南省青商会和各会员企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更加坚定,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更为增强,对行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对政府和企业的信誉更加珍惜,在湖南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甘当主力军,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的决心”。
    正如湖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长李微微在商会成立仪式上表示:青年企业家作为湖南民营经济发展的潜力、活力所在,是湖南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生力军。成立湖南省工商联青年企业家商会,将有力带动青年企业家队伍建设,推动湘商崛起、促进湖南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