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07-29
2016-07-29 第07版:七版 【字体】大 |默认 |
与恒丰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

“妙资金融”借风控贯彻普惠金融

作者: ■本报记者朱永康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515

    去年年底,监管层多部门联合研究起草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由银行作为资金存管方成为监管要求。互联网金融平台要对全部借贷资金进行存管,借贷双方的投资人与借款人均在平台合作的银行开立个人账户,银行按照存管协议约定的指令进行资金划转,实现资金流在投资人和借款人之间的“点对点”直接流动,与平台的账户分离。2016年作为互联网金融合法合规元年,各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始拥抱合规要求,逐步完善自身的管理。
    日前,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中国开发区协会、中国投资协会等5家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以下简称“投融会”)在北京举办。本报记者采访了参会的妙资金融财富管理中心(杭州)有限公司(简称妙资金融)总经理叶柏琴。叶柏琴表示:“为了杜绝资金池,妙资金融与恒丰银行签订了合作协议,资金存管即将上线。”据他介绍,妙资金融的存管模式为银行监管项目资金收付。
    作为2007年就成立、2009年推出“数银在线”平台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妙资金融可以说是国内首家,并且在2014年获准开展资产管理、信用管理和金融服务外包等业务。
    叶柏琴认为,互联网金融平台应该把为小微企业、普通大众、个人创业者以及小型金融机构提供基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综合金融等服务作为自己的定位。据他介绍,作为O2O模式下的互联网金融资产服务商,妙资金融通过信息技术整合合作伙伴业务流程,实现信贷管理流程全程数字化;通过互联网交易平台,实现金融资产在线评级拆分、打包、定价与分发。
    7月15日起,为加强对私募资管业务的监管与规范,私募基金募集新规正式实行。随着购买私募产品的门槛调高,而银行理财、信托理财等产品的收益日益下降,门槛低但收益却相对较高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对有理财需求的客户有着足够的吸引力。“利用互联网手段降低投融双方的信息不对称,降低用户投资门槛,提高用户收益,为客户提供方便快捷的投资体验。”叶柏琴表示。
    通过妙资金融财富管理中心搭建的网上平台,投资客户可以将手中富余的资金出借给有银行、担保、保理、上市公司等机构审核并有充足风险保障措施的借款人,获得利息回报。据介绍,妙资金融所投资产类型主要包括小微信贷、个人消费金融、银行转贷、票据质押和第三方渠道形成的信贷资产等。
“对于理财客户,最担心的是所购买的理财产品的安全问题。”叶柏琴对记者表示。据他介绍,妙资金融在对合作机构的筛选上有严格的要求。通过严格的合作机构准入制度、风险审核委员会对项目进行综合评判、资金监控;合作机构筛选并推荐优质项目、合规合法性监管、贷后管理;妙资金融的业务经理收集资料进行交叉验证、上线前审核确认、全流程能控稽核管理。
    据了解,妙资金融平台累计交易金额27.8亿元,累计注册用户50万,为用户赚取收益2370万元,截至目前,所有的项目100%兑付。目前已上线新手标、招财宝、丰惠盈、丰利盈、票据盈和盈乐宝等线上产品,投资标的涉及转贷、票据和房产汽车抵押。接下来,计划上线投向企业债券、保险公司履约险、应收账款等资产的产品。
    “妙资金融连续8年荣获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单位,也是国家工信部中小企业融资示范平台,并且于2016年3月25日成为首批加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平台公司,先后成为浙江省互联网金融联盟理事、杭州市互联网金融协会会员。我们希望凭借着严格的审核程序、安全可靠的理财项目和超低的投资门槛,将‘普惠金融’的理念真正落实到实践之中,使更多的人能够切实享受到互联网金融所带来的安全可靠、高效便捷的理财体验。”叶柏琴表示。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