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07-27
2016-07-27 第04版:四版 【字体】大 |默认 |

江西上市公司困中求变

作者: ■本报记者江丛干通讯员萧萍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767
■35家江西A股上市公司年报显示,四成企业2015年净利润下滑,产能过剩"龙头"跌出榜单
■部分企业通过研发创新、产业转型升级、成立并购基金等方式,或保持平稳发展,或实现扭亏为盈
    近日,《财富》杂志(中文版)发布了2016年中国500强排行榜,江西省有7家上市公司入榜,相比于去年的9家企业入榜,江西今年减少了两家企业,“《财富》中国500强”老面孔安源煤业和方大特钢跌出榜单。
    记者梳理江西省35家A股上市公司年报发现,四成企业2015年净利润下滑,天音控股、章源钨业、昌九生化、恒大高新等4家企业出现亏损;去年共有14家企业利润下滑,其中恒大高新在利润下滑企业中居首。但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昌九生化、恒大高新等都扭亏为盈,只有章源钨业继续亏损。江西上市企业正在困局中求变。
    恒大高新扭亏为盈
    4月15日,恒大高新(江西恒大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公司股票于今年4月15日开市起停牌,公告称因公司在筹划收购互联网行业相关资产的重大事项。
    不过令市场惊讶的是,此项收购计划已持续数月,恒大高新至今未能复牌。此举引来了中小股民的质疑,指责其办事效率,纷纷发问一项收购计划为何迟迟没有结果。
    创立于1993年的恒大高新,现有七家控股子公司,是国内综合性工业设备防磨抗蚀新材料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工程服务的龙头企业。2011年6月21日公司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是江西第32家上市公司,也是江西为数寥寥的上市民企之一。
    公司上市以来,经营业绩不是很理想,2012年净利润2652.48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9.43%。2013年利润虽有所增加,但2014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却双双下滑。去年又成为江西上市企业中利润下滑最大的一家上市企业,净利润-6645万元,同比下降1471.76%。
    面对主营不振,恒大高新也作出全新规划,准备加大投资并购力度,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在“互联网+”、医疗健康、新材料等领域做文章。公司还准备积极创造条件成立并购基金,围绕公司产业发展主线,培育孵化一批项目资源。
    这些规划已收到一定效果。今年一季度,恒大高新扭亏为盈,净利润399.61万元,同比增加146.37%。
    研发创新方能稳步上升
    对比中部六省,江西是上市公司最少的省份,安徽90家,湖北88家,湖南85家,河南73家,山西也比江西多出2家,江西排名垫底,数量和质量上都亟待突破。最近,江西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又有新变化,多家上市公司已陆续公布上半年业绩预告或快报,其中,赣锋锂业预计利润翻番,江西长运、龙韵股份、*ST合金三家公司业绩大幅下降,天音控股预计净利润为-2500万元至-4500万元。江铜股份作为国内领军的铜生产和加工企业,也受到有色金属产能过剩的冲击,营业收入下降。今年跌出《财富》榜单的安源煤业和方大特钢则受困于煤炭、钢铁产能的严重过剩,营业收入和排名一直在下滑。
    “但是有些行业、企业相对比较稳定,发展状况较好,例如江铃汽车,它基础较扎实,又在不断地研发创新,所以发展一直都比较平稳。江中药业整体经营情况也比较好,处于一个稳步上升期,因为它有成熟的管理模式和良好的产品运营。”国盛证券分析师刘励红如此表示。
    江铃汽车(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经营范围包括生产及销售汽车、专用(改装)车、发动机、底盘等汽车总成及其它零部件。
    2014年,江铃汽车收到南昌市以及南昌县小蓝经济开发区拨付的扶持资金,合计1.2亿元。2015年,江铃汽车不负众望,以净利润22.22亿元荣登榜首,成为江西最赚钱的上市公司。今年,公司再次收到南昌市等拨付的扶持资金1.7亿元人民币,极大地帮助了江铃汽车的发展。
    近年来,江西省政府也在大力推动赣企的上市进程。在今年江西省出台的“降成本优环境”80条措施中,江西特别针对上市企业出台扶持政策:对挂牌上市企业进行补助,凡成功上市和挂牌的企业,省财政分别给予500万元和50万元的补助,并且规定企业所在地政府也要给予适当补助。在“新三板”方面,力争在2016年末全省成功挂牌企业达100家,在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达2000家,挂牌企业实现市县全覆盖。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