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07-26
2016-07-26 第07版:七版 【字体】大 |默认 |

艾迪健康发起空气与环境千校健康计划

专家认为,需要有责任有奉献精神的企业去开拓和实践

作者: ■本报记者席昱梅孙永剑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966

    日前,由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主办,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协办,公众环境空气与健康专业委员会和艾迪健康集团联合承办的“‘十三五’时期我国城市公众环境空气与健康影响预测报告课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由国际生态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军洋主持。
    国务院参事蒋明麟,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王玉庆,农工民主党中央原专职副主席汪纪戎,国际生态经济协会首席政策专家,国务院三峡办原副主任、环境保护部原党组成员胡保林,国家环境保护部行政人事司司长李庆瑞,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国家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农工党中央生态环境委主任王金南,国际生态经济协会常务理事、国家城市环境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冯银厂,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戴自祝,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环境污染与健康研究室负责人张金良,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勤耕,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市法学会环境与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高桂林,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刘兆荣,艾迪健康集团董事长于宁等专家学者及行业代表,通过研讨与交流,分析把握“十三五”公众空气环境面临的现状,研究预测环境空气与健康的思路与路径,以改善公众空气环境质量为目标,进而做好下一步研究的相关工作。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增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一个新高度,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的新理念,更加重视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已经成为“十三五”时期最重要的发展实践之一。京津冀一体化,环境先行。与会专家学者结合国家战略和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交流与探讨,取得了广泛的共识。
    在本次研讨会上,李军洋着重介绍了此次研讨会的目的和任务,他指出,因空气污染而导致的死亡中,大多数死于室内空气污染,发达国家也受其影响,欧洲人因空气污染平均寿命大约缩短一年,如果不能得到有效改善,世界将有众多的国家因空气污染造成公众健康损害的后果将日益加重。通过艾迪健康产业集团卓有成效的研究与推进,对于改善室内环境质量以及空气健康指数,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能力。运用科学的、先进的研究方法,为京津冀空气环境的治理提供卓有成效的建议和报告,造福社会。
    李军洋提出,由于我国不同城市空气污染水平、污染物组成、人口构成存在较大的差异,空气污染引发的健康问题效应也必然存在明显不同。因此,充分综合国内外现有研究成果,基于国内不同城市污染水平、人口分布等具体情况,针对多种污染因子开展健康效应评估,对于深入认识空气污染的健康影响、科学制定环境空气质量目标、有效开展空气污染控制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本次专家会议承办方和课题研究共同实施单位艾迪健康产业集团,立足实际,与相关科研机构密切合作,构建智慧空气健康生态链,深耕于全国公共环境空气智能管理工程体系建设。
    研讨现场,于宁就公众环境空气与健康指标管理及应用平台解决方案进行汇报,重点汇报艾迪EMES空气生态管理工程系统,并在发言中宣布由艾迪健康将在全国范围内发起空气与环境千校健康计划。于宁指出了后灰霾时代的呼吸道疾病控制与预防的相关理念,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认同。
    同时,艾迪还首次提出依据空气质量达标等级分时管理模式,通过环境智能监测系统,实现对空气指标的联动管理。
    目前,为加强环境健康风险管理、推动环境与健康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我国政府已经将“保护公众健康”“建立环境与健康风险管理制度”等内容纳入了《环境保护法》总则及第三十九条;国家层面还成立了国家环境与健康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国家环境与健康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协作机制。
    据了解,本次活动的主办方和承办方,是这场课题与报告的承担者。课题将会以京津冀三地为基础,通过大量地走访、调研、合作、实施、监测等科学手段,得出系统的有关京津冀公众空气环境与健康的科学数据,进而为政府、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等提供整套的解决方案和应对办法,这是实施本次课题的最终愿望,进而为京津冀的发展贡献艾迪健康的智慧和成果。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空气环境的健康是个突出的问题,通过此次“‘十三五’时期中国城市公众环境空气与健康影响预测报告”课题研究成果,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智慧,调动科研机构的先进设备,对所涉问题进行问诊、分析和献策,为建设“美丽中国”和“健康中国”发挥积极作用。
    于宁表示,公众环境与健康是一个跨领域的复杂课题,将和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一道,共同推进课题的实施,发现和解决健康隐患和现实危机,尽早地为公众和社会服务。
    为此,将会联合相应公益基金和组织,由艾迪牵头实施千校健康计划,解决实际中已经出现的迫切问题。于宁认为,解决公众空气环境与健康问题,需要国家和社会全体成员共同努力,更需要有责任、有奉献精神的企业去开拓和实践。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