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07-13
2016-07-13 第06版:六版 【字体】大 |默认 |

肇源借“互联网+”打破农产品购销“两头难”

作者: 【记者席昱梅大庆报道】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876
    一头连着消费者,一头连着农民,“互联网+”C2F(即利用互联网实现消费者订制、农场直供)模式,将消费需求与农民种植订单直接联系在一起,打破了优质农产品购销“两头难”的尴尬局面,难题迎刃而解。日前记者在大庆市肇源县采访了解到,肇源县顺应“互联网+”趋势,主动对接电商项目,目前该县各乡镇村屯大约有50个村级农村淘宝服务站,对于入驻电子商务产业园的创业者,政府提供了免房租、免水、免电、免暖费、免运营费等“五免”服务。政府此举目的是鼓励“村淘”服务站服务好当地农民。
    50家“村淘”服务站落地肇源农村,加快了肇源互联网接入的脚步,打通了物流到农村到农民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当地农产品电商化销售;并且通过推进合伙人运行机制,让更多青年人回到家乡就业、创业。
    据负责人介绍,去年肇源县组建了“互联网+”领导小组,委托编制了《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规划》,初步确定了肇源电商产业发展的目标、方向、任务和措施。把引进电商企业作为发展产业的首要任务,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苏宁易购、云农场、淘实惠等10户电商企业已在肇源“安营扎寨”。鲶鱼沟、万丰、娄家寨、鹅香久等13家企业的各类农产品加入互联网销售中。
    2015年肇源县电商产业交出了2000万元的“成绩单”。“今年,我们将进一步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重点推进‘四批一中心’建设,助力电商产业发展。”据肇源县电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四批一中心”即培育一批适宜网络销售的地工产品和农产品品牌、培育一批社会创客和企业网店、培育一批电子商务专业村、培育一批电子商务合作社和打造半径200公里的仓配物流中心。为确保目标实现,他们还将重点打造村淘全覆盖、特色肇源馆、蚂蚁金服、人才培训、仓配物流园和智慧城市便民“六大项目”。
    这仅是肇源县率先踏足电子商务新型农业发展道路以来取得的硕果之一。近年来,该县依托便捷的交通网络和现代化的信息产业集群,组建专门机构、对接电商企业、建设产业园区、引导上行销售,电商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互联网+农业”已呈现出风生水起、高歌猛进的发展态势。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