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07-13
2016-07-13 第02版:二版 【字体】大 |默认 |
境外再造“哈洽会”

中俄博览会促产业深入对接

作者: ■本报记者刘洁蒋承志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266

    第三届中俄博览会于7月11日-14日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市举行。有来自黑龙江、上海、北京、辽宁、山东等16个省市及商会的244家企业报名参展,来自国内15个部委和地方的近50个单位、部门参会。中方参展参会人员约2000人,其中黑龙江省参展参会人员约1600人。
    在中俄两国战略合作不断深入的背景下,在俄罗斯腹地举行的这次中俄博览会,成为中俄之间经济合作的又一个平台。在俄首办中俄博览会,实际上是“哈洽会”在境外的华丽转身,对于中俄而言,收获的是什么?
    据中俄博览会中方秘书长、黑龙江省贸促会会长鄂忠齐介绍,本届博览会设立了装备制造和科技创新板块、日用消费板块、资源开发板块、农林板块、工程技术和投资板块(物流与园区)、医药板块、金融文化旅游板块等7个专业展览板块。由于本届博览会是第一次对俄对接合作由边境向腹地延伸,这对中俄博览会的牵头省份——黑龙江省的展会服务是一次大考验。
    对于俄罗斯而言,这是第一次在俄境内召开中俄博览会,而对中国而言,前两次中俄博览会在哈尔滨与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同台培育两届之后,“走出去”也是必然。
    在鄂忠齐看来,由于“哈洽会”多年的积淀,客户对境外的“哈洽会”期望值很高,对主办者是全新考验。据介绍,黑龙江省会展事务局为此设立八个服务小组,采取保姆式服务方式,在每一个环节细致对接。
    而对参展参会的企业来说,将在“一带一路”对接“欧亚经济联盟”的新机遇中,寻找到更多的产业合作机会。
    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和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前不久,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两国元首见证了经贸、外交、基础设施、技术创新、金融等领域30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在这样背景下召开的中俄博览会,其落实两国“顶层设计”的作用将引人关注。
    本届博览会首次在俄举办,将全面展示代表中俄两国经济实力和水平的产品及技术,促进中俄两国地方及产业间深入合作,尤其是在推动“一带一盟”对接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会前,鄂忠齐预期,中俄博览会作为中俄双方共同搭建的一个开放式的国际合作平台,将在共同促进投资合作的基调中创造出新的比较优势,尤其在中俄产业合作方面将实现有效对接。
    鄂忠齐介绍说,从前期筹备来看,中俄产业对接有望在五个领域实现突破。其一是推动和创新产能配套合作,比如在重型机械制造、能源装备制造、运输与零部件制造等领域;其二在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合作方面,如路桥建设领域,建筑领域、电力设备领域、跨境物流与港口等领域;其三是加深对俄跨境产业链对接,如推进新材料领域合作、推动电子元器件开发和对接、加深农林深加工对接合作等;其四是金融合作有望取得实质性突破,比如哈尔滨银行拟与俄罗斯唯一政策性银行——俄罗斯联邦外经银行,签署百亿元银团合作协议,与乌拉尔复兴与发展银行开展跨境结算业务建立实质性合作,与俄罗斯第一大银行联邦储蓄银行联合主办中俄金融联盟专题会议等;其五是进一步深入开展人文旅游等领域对接合作。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