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07-13
2016-07-13 第01版:一版 【字体】大 |默认 |

光彩事业探索藏区健康扶贫

“光彩·西藏和四省藏区母婴健康行动”得到广泛赞誉

作者: 【记者李洁琼北京报道】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237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和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联合主办、泛海公益基金会提供资金支持的“光彩·西藏和四省藏区母婴健康行动”得到了藏区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
    据悉,该活动6月6日在北京正式启动,并于6月13日-24日开展了为期十二天的“光彩·西藏和四省藏区母婴健康行动-走进西藏”医疗服务、健康宣传活动。来自北京医院、北医一院、北医三院、北京妇产医院、北京儿童医院、北京宣武医院等各大医院的19名医疗专家组成两支分队走进西藏,深入曲水县、尼木县、仁布县、丁青县、类乌齐县、索县等6个藏区贫困县健康扶贫,开展爱心义诊、医疗讲座、临床带教、健康宣教等志愿活动,用他们的仁心、仁术为藏区群众解病痛、保健康。
    在这次为期12天的活动中,医疗服务队共为3500多名藏区群众完成了爱心义诊。医疗专家帮助当地医生成功完成了近10起急诊抢救。医疗队还先后前往五保户集中供养地和19户重症病人家中,入户诊疗重症患者约40名。
    活动期间,医疗服务队全体专家对6个项目县近200名基层医务工作者进行了培训并进行座谈交流。专家对当地医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多角度专题讲解,并就义诊中出现的问题难题与当地医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此外,医疗专家还指出了当地医院在药品储备、硬件设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当地现有医疗设备进行了调整和改造,并给出了操作性强、接地气的解决方案。
    国家卫生计生委青年讲师团四名青年讲师为1700名中小学生、教师和家长讲授了6场题为“我和我的好朋友”的青春期身心健康讲座,得到了师生和家长的好评。
    为了全面加强母婴健康阵地的建设,在6个支持项目县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立了“光彩健康小屋”,将定期通过中国人口宣传教育网开设妇幼健康专家网络直播课程。
    本期“光彩·西藏和四省藏区母婴健康行动”将持续到12月。与以往不同,本期将21个项目县压缩到了10个,实现了有限的资金相对集中用在执行力和需求较强的地方,力争取得最佳效果。同时加大西藏的工作力度,10个项目县中6个在西藏,其余四个藏区各1个县。
    为了有效地配合中央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战略,在选择项目县时优先考虑国家级贫困县。目前选择的10个项目县中有8个是国家级贫困县。在义诊入户诊疗时也优先考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毋庸置疑,要实现对藏区健康扶贫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当地医疗人才的培养是重中之重。“提升基层医生的技能水平,对于藏区医疗发展可谓一劳永逸。”在拉萨市尼木县卫生局局长丁永红看来,“光彩行动”医疗服务队到藏区开展医师培训、临床带教等活动,对基层医生的能力、技能的培养意义重大。
    “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西藏和四省藏区贫困人口脱贫的重大举措。”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如是说。而“光彩行动”则是推进健康扶贫工程的重要举措,也是健康促进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