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07-06
2016-07-06 第06版:六版 【字体】大 |默认 |

无锡市滨湖区工商联推动基层“一会一品牌”建设

作者: ■希滨文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355
   
    以“五个致力于”推动基层“一会一品牌”建设,无锡市滨湖区工商联在深入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中,用实际行动努力增强非公经济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对社会的信誉。
    日前,滨湖区工商联走访了全区40余家社区(园区、楼宇)商会,确实了解基层商会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
    胡埭龙延社区商会秘书长兴奋地说,商会就是企业的“娘家”,是会员之间沟通合作的平台,社区商会成立已有两年,前段时间刚组织部分会员赴江苏恒立参观考察,并计划与江苏银行建立战略合作机制。
    山水城科技工业园商会负责人介绍说:“做好商会工作,确实发挥好班子成员的作用至关重要。园区商会虽然是去年才成立的,但按照区里‘五有五好’商会规范化活动建设的要求,年初即制定全年工作计划,由会长亲自部署并积极参与,带头交纳会费以保证活动经费充足,商会目前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商会工作仍缺乏一定的经验,但我们正在逐步完善中,并找准为会员服务的切入点。”蠡园街道隐秀苑社区商会负责人在介绍商会工作时抱歉地说,“尽管每年都组织会员开展正常活动,但商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还不够强。”
    滨湖区工商联在走访中发现,社区商会成立,延展了商会组织对企业服务的触角,对增强“四信”教育,促进两个健康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与此同时,有些商会虽然成立,却仍停留在初建阶段,组织活动、会员发展均不正常,令人堪忧。自2006年起,在区工商联的指导下,滨湖区各基层版块把经济相对发达、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较集中的社区作为成立社区商会的首选,除去个别纯居民的社区外,均已做到社区商会全覆盖。2016年,滨湖区工商联在全区各级基层商会中积极引导,开展“一会一品牌”工作,以“五个致力于”助推各个商会培育一项搞得好、叫得响的品牌工作或活动。
    首先,致力于服务企业发展壮大。商会始终把各类服务体现在会员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通过搭建各类平台,拓宽信息渠道,开展政企联动和“访千助百”活动,围绕企业所需、所想、所盼、所急,倾力做好协调服务工作。
    其次,致力于提升企业整体素质。坚持把促进两个健康发展作为商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请进来”兴办安全、环保、财税等各类专业知识培训,“走出去”开展学习交流,不断开拓眼界,提升了企业经营管理素质。
    第三,致力于推动企业优势互补。社区商会要充分利用地区优势资源,强化商会内部会员间的交流互动,建立长效性的商会会员互动机制,定期开展小规模交流走访活动,达到聚友谊、通信息、强管理、拓思路的目的,真正发挥商会的组织活力。积极拓展科研院所与民营企业合作交流,做到优势互补。
    第四,致力于引导企业热心公益事业。在助推广大会员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积极引导他们守法经营,依法办事,激发广大会员的社会责任感,参与光彩事业和慈善事业,履行社会责任。
    第五,致力于加强完善商会管理。在上级商会的指导下,以“五有五好”商会规范化文件的要求,不断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建立并强化商会会长联席会议制度、商会秘书长工作例会制度、会长联系走访会员企业制度等,制定和完善商会会费管理和使用制度、印章保管和使用制度,促进商会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发展。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