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06-30
2016-06-30 第02版:二版 【字体】大 |默认 |

以产业扶贫带动特困地区整体脱贫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荣民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史贵禄

作者: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582
    荣民集团是全国民营企业500强,年销售收入近200亿元,可提供15万个就业岗位,带动2万多个小微企业发展,集团每年纳税含表外达50亿元。近些年来,集团先后为汶川玉树灾区、老少边穷地区捐款3个多亿元,特别是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号召,积极投身精准扶贫,以产业带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一个乡整体脱贫,我们扶贫的做法和模式被陕西省政府命名为“荣民模式”,我们对口扶贫的定边县海则梁乡被陕西省政府列入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被中组部列入干部学习培训基地。
    定边县海则梁乡原来是陕西省有名的贫困乡,荣民集团用了15年时间对该乡实施精准扶贫,捐款1.5亿多元帮助全乡9000多名农民脱贫致富,人均收入由2000年的不足500元,增长到2015年的8万元。我们主要实施了三个五年规划:
    2000年至2005年,我们实施了第一个五年规划,主要搞教育、医疗和基础设施建设。一是油灯变电灯。实现了户户通电,户户通电话。二是土路变油路。实现村村通公路。三是调整产业结构。建成荣民光彩农技培训中心,帮助农民掌握科技种植技术。四是办医院建学校。实现全乡12个行政村500多名学生免费就学;实现全乡12个行政村农民看病全免费,同时为每个村民每年体检一次。到2005年,全乡人均收入5000多元,基本脱贫。
    2005年至2010年,实施第二个五年规划,主要是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农业现代化。一是治沙造地。造出了10多万亩高产水浇地,实现人均12亩。二是引进大棚。一共建了1000多个大棚,全乡实现人均一个大棚。仅此一项就可实现人均年纯收入1万元以上。三是打井灌溉。打机井8000多口,满足了水浇地灌溉需求。四是引进先进灌溉技术。引进喷灌、滴灌等先进技术和设施,覆盖全乡80%以上的水浇地面积。到2010年,全乡人均收入达到了3万多元,农民由脱贫走向了富裕。
    2010年至2015年,我们实施了第三个五年规划,主要是实施农村的城镇化和农村的工业化。一是小城镇规划。帮助乡政府完成了3平方公里的小城镇规划。二是规模养殖。扶持养殖大户,目前饲养500只羊以上的养殖大户30多户。三是移民搬迁。动员实施了移民搬迁工程,截至目前已有10多户农户搬迁进入小城镇。四是家庭农场。全乡规模500亩以上的家庭农场已有10多户。
    2015年陕西党委、政府有关领导希望荣民集团扩大扶贫范围,集团决定在原有一个乡扶贫的基础上,再新增两个乡的扶贫任务,制定出了第四个五年规划:从2016年到2020年我们将继续推进农业现代化、农村城镇化和农村工业化。
    在这么多年的扶贫实践中,我有两点体会和感受:
    首先,必须引导民营企业精准对接扶贫项目。许多民营企业想参与精准扶贫却找不到切入点。当地政府应认真研究和梳理一批扶贫项目清单,供企业选择。
    其次,让农民脱贫很容易,但让农民不再返贫很难。这是我参与精准扶贫的最大感受。农业现代化以后,必须通过推进农村工业化和农村城镇化,来消化农村剩余的劳动力,保证农民脱贫之后不返贫。
    推进农业现代化,一是要将集中连片的土地整合起来,形成规模化的生产模式;二是要完成道路、水电、机井、大棚等农业基础设施;三是引进新品种、新技术,为增产增效创造条件;四是开展农技专业知识培训,提高农民的科技种植水平。
    推进农村工业化,必须通过建立以农产品深加工、肉食品深加工、农机具生产加工为主的工业园,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增加就业岗位。
    推进农村城镇化,一是要将大量集中连片的土地腾出来,用于发展家庭农场和现代农业园;二是通过城镇化,使农民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活文明得到进一步提高;三是通过商场、超市、餐饮、农贸市场、农村电商平台等的发展,同时会创造不少就业机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