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06-27
2016-06-27 第08版:八版 【字体】大 |默认 |

万州区精准扶贫“四强化”

作者: ■周明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2215

    万州区工商联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扶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紧密联系实际,采取“四强化”助推扶贫攻坚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全区扶贫攻坚动员大会召开之后,区工商联及时召开职工大会进行传达,认真学习贯彻动员大会精神和显刚书记讲话精神,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和区委关于扶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主动参与到全区扶贫攻坚工作中来。明确区工商联扶贫攻坚工作由党组书记范平远负总责,党组成员、秘书长姜屈意直接抓,办公室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由姜屈意担任工作队第一书记,办公室主任冉瑞华为工作队员并长期进驻走马镇熊家村,开展扶贫攻坚工作。坚持全区一盘棋思想,服从帮扶团的统一安排部署。同时把扶贫攻坚工作作为年终岗位目标考核内容,凡未完成扶贫帮扶任务的,年终考核不能评为先进个人。
强化社会帮扶,形成攻坚合力
    一是注重思想引导。区工商联充分发挥在非公经济人士中的政治引领作用,组织非公经济人士学习全国、全市和全区扶贫攻坚会议精神,大力宣传扶贫攻坚的重要意义,号召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参与扶贫攻坚,通过爱心捐助、产业帮扶、吸纳就业、结对共建等多种形式,帮助贫困户改善生活条件、促进就医就学就业,利用贫困村资源发展特色产业,为限时打赢扶贫攻坚仗献力。二是开展扶贫捐助活动。在全区非公经济人士中集中开展扶贫捐助活动,奉献一份爱心,发扬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时代精神,积极回馈社会,履行社会责任,捐助扶贫资金,用于部分贫困户危房改造和就学就医等补助,改善其生活条件。目前全区会员企业共捐助扶贫资金1231.8万元,其中直属会员企业捐款179万元。三是产业带动脱贫。开展“扶贫攻坚·走进贫困村”行动,组织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及民营企业家30余人走进走马镇贫困村,参与“扶贫攻坚·走进贫困村”行动,共商产业扶贫之计、共寻产业合作之机、共谋村企发展之策。开展“精准扶贫·产业对接”行动,组织3家非公企业到熊家村实施中药材种植、花椒基地、紫红薯种植等特色种养业,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导带动农户脱贫致富。目前有53家民营企业投入约3000多万元,帮扶贫困户发展鸡、羊、猪、稻鱼养殖业,青脆李、杭白菊、金槐、油用牡丹、生态桂圆、柠檬、翠冠梨、核桃、大蒜、沃柑、猕猴桃、柑橘、血橙种植业以及粉葛生产等加工业28个,涉及贫困镇16个、贫困乡4个、贫困村45个,带动贫困户约1952户。开展“村企结对·民企帮村”行动。区工商联与区扶贫办联合印发了《民企帮村精准扶贫行动方案》,以民营企业为帮扶方,以建档立卡贫困村为帮扶对象,帮助贫困村加快脱贫摘帽步伐。目前有67家民营企业与37个贫困村实现了村企结对,帮助发展产业17个,开展农业技能培训、传授实用技术4期668人,建立专业合作社1个,设立帮扶基金10.8万元,为村级文体卫生以及养老等社会公益基础设施建设捐资、捐物77.76万元。同时,企业以投资项目就地安置和异地招工等形式共解决贫困村就业人员1676人,其中以发展项目就近解决贫困村劳动力1640人,以异地招工吸纳贫困村就业劳动力36人。
强化工作措施,做到精准扶贫
    摸清家底,做到对象精准。与走马镇、熊家村的工作人员组成工作队,分赴熊家村5个村民小组,3次深入89户贫困户开展实地调查,详细摸准每户每人的基本情况、贫困状况、贫困类型、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精准识别到户到人。
    明晰思路,做到目标精准。按照全区扶贫攻坚的年度任务和时间节点要求,围绕走马镇熊家村89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这一目标,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建立台账,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商议脱贫措施121条。计划在2016年12月底前,通过组织引领、产业支持、项目带动、驻村帮扶等方式,实现全村贫困户脱贫。
    结合实际,做到规划精准。通过现场查看、座谈讨论、个别交流等方式,结合实际,确定熊家村建设发展脱贫方案。目前已制定了熊家村整村脱贫计划,落实了37户脱贫致富帮扶方案,采取扶持生产和就业、低保政策兜底、医疗救助等具体措施,实施46户D级危房改造,已经启动26户,并于2015年内建成,新建居民点两个。
    选准产业,做到项目精准。已确定将养鸡养甲鱼、种植青脆李和白柚作为熊家村特色产业。组织贫困户栽青脆李子589亩3.3万株、贡水白柚300亩1.2万株,发展甲鱼养殖大户两户,完成投资100多万元,落实发展林下生态养鸡大户3户,养猪大户两户。按照熊家村交通不便和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求,确定建设项目,逐步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目前,已初步落实公路硬化3.8千米、山坪塘整治、修建标准人行便道5千米、新修公路5千米等项目所需资金和渠道。
强化帮扶机制,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建强精准扶贫攻坚队伍。统筹镇工作队、帮扶队和村两委班子“三支队伍”,发挥村两委扶贫攻坚主体作用、帮扶队在办好实事上当好参谋,在智力支持、政策落实以及基层组织建设上的支撑作用。二是建立干部一对一帮扶贫困户工作机制。工商联每名干部定点帮扶3户贫困户,13名机关干部共帮扶37户贫困户119人。帮扶干部入户宣传党和国家的支农惠农政策,协助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协助贫困户落实脱贫措施,帮助贫困户圆满完成脱贫任务。三是加大资金投入。为走马镇落实3万元工作经费;在2015年投入35万元的基础上,今年再追加20万元扶贫攻坚补助资金。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