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06-27
2016-06-27 第04版:四版 【字体】大 |默认 |

五星级酒店如何打造五星级党支部

——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基层党建创新工作记

作者: ■本报记者张乔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2245
    
    在一个高度国际化的美方管理酒店里,党员是一个令人羡慕向往的身份,党支部是一个深受尊重爱戴的组织,而支部活动更有一种神奇的魔力,无论是员工还是高管,中籍还是外籍,都乐于参加。这样一个在特殊环境中不断创新成长,从而显示出党支部的活力和魅力的基层党组织本身就是一个令人称道的佳话。
    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坐落在金融街的显赫位置,从建筑到室内装饰,都给人一种清新简洁的印象,却又在低调中流露出奢华。这家酒店是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开发的五星级酒店,2006年10月,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正式开业。
    金融街集团经过反复论证,提出了“产权国有化、管理国际化”的思路,委托国际顶级的美国喜达屋集团经营管理。
    “党建工作是我们的传家宝,谁来管理都不能少,这是原则。”金融街集团党委做出这样的决议,“如果说国际化酒店管理是外方的优势,那么党建工作就是我们的优势。”
    可是,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的日常管理已经完全委托给外方,如何让外方管理层认同开展党建工作呢?经过集团党委与外方管理层密切地沟通,达成了建立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党支部的决定。集团党委认为,选好带头人,是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党建工作做得如何的关键要素。经慎重考虑决定,将集团董事会办公室秘书徐韬派到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担当起党建工作的重任。徐韬先被选举为专职工会主席,之后担任党支部书记。
    工程部经理秦兵说:“以前工作的单位里没有党组织,而现在由于党支部的作用,工程部的氛围很轻松快乐,党员在工程部很受尊重。”
    在酒店,能够参加党支部和工会组织的活动,被大家看做是求之不得的好事,只是因为每次活动名额有限,经常还要排队。
    在这样一个国际化多元文化的大酒店里,党支部特别注重激发员工对中国的认同和热爱。为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支部精心策划了“同绣一面国旗”活动。鲜红的国旗铺展开来,600多位威斯汀人用细小的绣花针认真地留下自己的金线。来自马来西亚、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印度等国的酒店外籍高管也加入到了绣国旗的行列中。一位外籍员工说:“我们爱自己的国家,爱自己的国旗,同样也深爱中国这个伟大的国度,深爱鲜艳的五星红旗。每在国旗上绣一针,就意味着我和这个国家有了更深的联系。”
    酒店党支部举办的“十八大报告硬笔书法展”,通过分段抄写十八大报告的方式,既让中外员工接触了报告内容,又提供了一次接近中国文化的机会。酒店中来自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荷兰、马来西亚、墨西哥等国的8名外籍高管及员工参与了书写。英国籍的酒店驻店经理默林·威尔逊,100个中国字写了足足1个小时。在中国同事的帮助下,这些老外大致弄明白了自己所抄写的中国字的意思,并表达了自己对十八大报告的认同,对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由衷支持和赞许。
    酒店党支部有这样一个理念:“五星级酒店的党支部必须达到五星级的服务品质,才能与酒店相匹配。”前厅部行政楼层经理张帅这样描述自己对金融街威斯汀党支部的感觉:“时刻准备着来帮助你。”这正是一位五星级酒店的客人对酒店服务人员的期待。
    酒店管理层面临的重大挑战在于如何本土化。更接地气的党支部,抓住自身特殊的优势,努力在酒店的经营中做出更多贡献。比如,党支部利用与行业组织的联系,通过中国饭店协会推荐参加评比,使酒店工程部获得了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荣誉;在党支部的努力下,作为唯一一家参加第四届全国饭店业职业技能竞赛的外企酒店,金融街威斯汀获得3个金奖。
    党支部组织的各类活动,都与酒店的经营,关联密切,其中最受欢迎的当属职业技能大赛。2011年以来,党支部为各部门设计并举办的技能比赛共计41次,包括前厅部的接待技能大赛;客房部的做床大赛;厨房部的切土豆丝、剔鸡骨大赛;财务部的点钞大赛等各种竞赛。员工们在比赛中收获了快乐和自信,管理层在比赛中发现了员工身上的亮点,更重要的是切实改进了服务水平,提升了客人的满意度,从而促进了酒店的经营。
    作为外方管理酒店里的党支部,面临着与生俱来的困难和挑战。这主要体现在:企业管理层关注经济利益,与党的政治利益缺乏交集;党组织在企业中并不具有天然的领导权;党组织成立较晚,在企业内部容易遭到排斥;高管多数是外国人,难于沟通和认同;党员人数占员工比例很低,员工归属感不强。面对这些先天不足,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党支部不但没有降低对自身的要求,反而在成立伊始就确定了建设“五星级党支部”的工作目标,即“在推动发展上有五星级的成果,在服务群众上有五星级的能力,在凝聚人心上有五星级的水平,在促进和谐上有五星级的作用”,这为酒店党建工作定好了“准星”。
    公寓客房部经理陈红艳说:“党支部和工会干部会上集思广益,大家凑出许多点子,再逐步完善。”说到底,党支部的智慧源泉还是群众路线。为什么大家愿意把自己的智慧贡献出来,那是因为支部书记早就拆除了党与群众之间的“隔离带”。
“五星级酒店要有五星级党支部。”在这样一种素朴的理念的引导下,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党支部巧妙地破解了如何在外方管理酒店开展党建这一难题,在全新的国际化环境中开拓了一种党建的新模式。
    他们的尝试,是关于执政党如何在特殊的小环境中开展党建的新探索,其成功经验不仅非常值得基层党建工作者借鉴,对于中国共产党如何适应不断变化的时空条件,提升社会整合能力和重新焕发生机,具有重要的实践和理论意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