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06-16
2016-06-16 第07版:七版 【字体】大 |默认 |

上海宁波商会会长裘东方:心怀大爱系桑梓

作者: ■冯瑄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079
    如何利用商会平台实现甬商的互利共赢?在"共享"经济的探索和实践中,裘东方大胆在商会尝试了两个"众筹":一是涌加公司;二是甬商发展基金
    在上海滩,活跃着一支百年商帮——上海宁波帮。虞洽卿、朱葆三、叶澄衷、严信厚、秦润卿等老一辈上海宁波帮,为推动中国近代金融、航运、外贸、民族工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这些前辈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作为新生代甬商,我们要重振并弘扬老一辈宁波帮精神!”上海宁波商会会长裘东方话语坚定。
    裘东方的另一个身份是上海保集控股集团董事长,主营房地产的实力派企业家。十余年来,裘东方见证并参与了商会的“成长”。“办好商会,服务好老乡,是我的愿望。”裘东方说,现在是平台经济共享时代,希望通过商会平台的作用,带动更多的同乡企业发展壮大。
    实现甬商互利共赢
    如何利用商会平台实现甬商的互利共赢?在“共享”经济的探索和实践中,裘东方大胆在商会尝试了两个“众筹”:一是涌加公司;二是甬商发展基金。他认为,资金众筹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资源的众筹。以“涌加公司”为例,这是商会全员参与共建的平台,初始注册资金为150万元,共21个股东,它是聚集甬商资源,为会员企业及在沪宁波籍企业家解决需求和痛点的桥梁与纽带。而甬商发展基金成立初衷则是为了帮助会员企业解决“资金短缺”难题。目前该基金拥有18个会员股东,首期规模上亿元。
    在裘东方看来,商会建设中,“共建服务模式”至关重要。他讲到了与名伊堂共建“甬商医疗健康驿站”的例子。2015年10月,名伊堂与商会合作成立甬商健康驿站。目前已累计为宁波商会会员及家属提供名医快线服务30多次、健康热线咨询服务150多次、中医诊疗和理疗服务30余人次……
    反哺家乡
    “新生代甬商要心怀‘甬’字。”裘东方表示,近年来,上海宁波商会积极动员会员企业做好“反哺家乡”文章,如发起“上海甬商再出发,造福家乡”倡议、全力以赴配合服务“上海·宁波周”、多次组织会员企业“宁波行”等。去年一年,沪上宁波企业在甬投资接近100亿元。
    今年商会如何唱好“反哺”大戏?“围绕宁波关于供给侧改革的方向与目录,商会将引导会员企业做好‘反哺’文章,同时通过市场寻找全球范围的相关企业,共同投身到宁波供给侧改革的浪潮里去。”采访结束之际,裘东方代表在沪甬商和企业表达了心声。
    上海宁波商会成立于2006年,是上海第一个省级以下地方商会。商会依托宁波,立足上海,传承甬商文化、培育甬商品牌、发展甬商经济,积极促进沪甬两地交流合作,目前拥有商会会员500多名。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