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06-07
2016-06-07 第06版:六版 【字体】大 |默认 |
产业扶贫 医疗援助 教育扶贫

广东省工商联系统掀起精准扶贫热潮

作者: ■本报记者傅春荣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数:1420
    近期,广东省各级工商联、商会和会员企业纷纷把扶贫济困作为一件大事来抓,用实打实的举措赢得了帮扶对象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近日,广东省工商联组织长江集团、大翔集团等企业负责人在定点扶贫点——汕尾市陆丰市东海镇乌坎村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实地考察。考察期间,主要进行了3项活动:首先是同乌坎村党支部组织了一次“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座谈会,就如何开展党员共建活动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其次,对幸运岛旅游区的开发作了详细地洽谈;第三,在乌坎学校举行了“长江助学奖学金”签约仪式。据悉,长江集团每年拿出50万元资助乌坎学校有经济困难的学生,并奖励陆丰市品学兼优的学生。
    4月中旬,深圳市工商联专职副主席薛兴强率团赴贵州省毕节市调研对口帮扶工作,期间,他们考察了毕节深圳智慧产业园、双山职教城、百里杜鹃普底乡石牛角生态移民点、毕节新民医院等项目,还与毕节市政府召开了产业帮扶工作交流会。据薛兴强介绍,深圳市工商联以毕节为“深商千企帮百村”扶贫行动切入点,通过引导溢出产能定向配置、叠加政策、优化企业资源布局等系列措施,将深圳企业的资金、技术、管理优势与毕节的资源、环境、劳动力等优势紧密结合,力争探索出对口帮扶工作的成功经验。
    4月中上旬,佛山市工商联(总商会)的13名企业家来到对口援助点——新疆伽师人民医院,标志着“广东援疆光明行”项目正式启动。在伽师,由于日照时间长以及受风沙、营养等影响,白内障患者众多,且有低龄化趋势。目前还有近千名患者因经济原因无法实施手术,导致家庭更加艰难。今年2月,佛山市工商联(总商会)的企业家们通过佛山援疆工作队得知这个情况后,马上与佛伽两地医院联动,共同设立了“广东援疆光明行”项目。资金由佛山市工商联(总商会)的企业家捐赠30万元和伽师人民医院自筹30万元组成,手术由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派出医生负责,预计在半年时间内可帮助伽师县成为南疆首个白内障无障碍县。
    4月底,惠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刁国强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全体帮扶干部,到该市龙江镇路溪村开展精准扶贫对接前期摸底工作。他们深入每一个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基本情况,认真听取村民对扶贫工作的建议。刁国强告诉记者,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关键是要做到三个“理清”:一是理清帮扶工作思路,科学制定帮扶规划;二是理清帮扶工作任务,严格落实帮扶责任;三是理清帮扶工作措施,确保实现精准脱贫。
    5月上旬,由广东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广东省厚德扶贫助学公益慈善促进会联合主办的“精准扶助千家贫困学子公益慈善活动·梅州行”正式启动。广东省青企联26名青年企业家代表与厚德慈善会组成爱心企业家慰问团,走进了梅州市丰镇县八乡山镇,对当地150名特困学子送去了20多万元助学金和5万多元的慰问物资。他们看到孩子们在艰苦的环境中依然乐观向上、努力学习时纷纷表示,只要孩子能上学,就愿意承担所有费用。
    地处茂名市的欧美泰集团(中国)有限公司,是当地首家集农化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型企业。近年来,欧美泰集团在董事长陈国波的带领下,为贫困农户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事:免费提供种子、肥料、农药等生产资料以及生产和病虫害防治技术;用保护价收购农户的农产品,确保了农户的利益;优先招收贫困家庭的人员就业。当记者问及为什么这么做时,陈国波动情地说:“我就是茂名农村长大的,我知道贫困的乡亲们特别需要有人帮一把。”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5号
邮编:100006 电话:010-56317399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